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一沙一世界,一叶一菩,为生歌唱读评出书大师网畅销书作者十九著作 《菩提》
2020-05-15 2345

收到这本书,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人不要妄想执着,才能明心见性,自证菩提。作者十九,原名李倩,法学硕士,国学爱好者,是中华诗词学会、中华楹联学会、北京诗词学会及北京楹联学会会员,曾出版《楹联浅谈》一书,与起点签约玄幻小说作品《蝶仙重生记》。今天与大家分享她所著的《菩提》。


很明显,这是一部佛系小说。作者说:如果我们的人生难免裂缝,可以哭着面对,不要笑着堕落。本书的男主人公加诺可以说是一个悲剧性人物,小的时候经常被父亲毒打,没有得到过父爱,所以他开始仇视一切,包括身边的同学,他的倔强和反抗,令同学们害怕,可是左依不害怕,她总是给他传递着温暖,这温暖就如一道光,让加诺在无助的时候看到光明,这或许就是作者想表达的救赎和被救赎。



然而所有的故事都是有因果的。加诺因为叛逆,自然荒废了学业,他的结局似乎该走向罪恶的深渊;左依善良,勤奋,注定学有所成。他们本该是两条平行线,永不相交。可是左依非常喜欢加诺,因为她也向往着反叛,她希望活出有尊严的样子,从这个层面来说,她是被加诺救赎的对象。而加诺一直羡慕着左依,他觉得左依就是这个世界上的美,无可替代,从这个层面上讲,他是被左依的救赎对象。他们彼此救赎,彼此靠近,可是他们终究无法成就彼此。


左依是乖乖女,她知道自己是弃婴,因为先天不足,被父母送人,虽然在养父母家得到了宠爱,但是被亲生父母遗弃的痛一直无法抹灭,她一直有个疑问?为何父母会那么狠心,连亲生骨肉都能舍弃,她不是小猫、小狗,她是他们亲生的孩子。加诺同样困惑,自己的亲生父亲,为何对自己那么仇恨,每次毒打自己时都下狠手,恨不得将他打死,难道自己都不如别人抛弃的孩子。从这个层面上分析,左依和加诺她们是一样的,都深深地被至亲的人伤害了。


所以,加诺通过斗狠让别人记住自己,哪怕恨自己,也觉得很光荣。左依通过努力学习,逃离没有血缘关系的父母爱的束缚。他们内心中都缺失爱,又都渴望被爱,所以,他们互相取暖。然而,所有的事情都不是按照应该的样子发展,加诺爱着左依,左依也爱着加诺,可是他们终究无缘相爱,最初是左依的家人不同意,后来是加诺车祸而亡,左依嫁人,离婚,得病。看得透生死未必看得透人生。左依在生病的日子里原谅了所有的人,包括丢弃她的母亲。加诺临死之前将心脏捐给了急需的人,而这个人在左依要做手术的前一天晚上,默默地守候着左依,左依只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听听加诺的心跳。


读完这部小说,我感到很压抑。这种压抑来自于整部书的描述,无论是加诺还是左依,让我看到的都是最刺痛的爱,两个深爱的人却一辈子无缘相爱。加诺说:“我是尘埃,注定沉沦,左依是菩提,她注定有圆满的人生和未来。”而我觉得左依的人生并不圆满,这与加诺卑微的爱有关,如果他能坚持自己的爱,那结果就会不同,可惜没有如果。


我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这样的爱,我也不愿意这个世界上有这样的爱。这种爱看似纯洁,看似炽烈,实则凄惨。就如梁山伯与祝英台,就如白蛇和许仙,就如牛郎和织女,其实加诺与左依的爱还不如他们,他们毕竟化蝶了在一起,毕竟有了自己的爱子,可加诺和左依呢?他们阴阳两隔,此生无见。




我开始也想过李倩为何将书的名字定为《菩提》,或许就是因为加诺和左依的这一生,本来应该我是我,你是你,但最终我成为了你,你已是另一个我。这就是佛系小说,看似写按自己生活方式生活的一种状态和人生态度,实际上每个人都无法按照这种理想的方式生活,最终只能与这个世界和解。


一沙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如果这个世界都是美好的,没有灾难,没有战争,没有疾病,甚至没有死亡该多好,愿所爱的人终成眷属。


作者:为生歌唱(来自豆瓣) 审:吴艳   宣发:安徽网睿传媒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