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读评出书大师作者米高猫著作《腾蛇的骗局》一个全新的文学世界
2020-05-28 1936

感谢张公辅先生的《腾蛇的骗局》,让我看到科幻喜剧这个新类型

先说一下我的看法,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科幻故事。



这是一部带着喜剧色彩的科幻小说。

它让我看到,不是所有的科幻都要板着脸一本正经地给所有读者灌输一种和外星力量乃至宇宙力量争夺话语权的价值观,把人性中依赖科技和警惕科技的苦大仇深拎到台面上来大写特写。



这个故事,颠覆了以往科幻作品里那种硬核上的沉重感,作者张公辅举重若轻地将自己的对这个世界的认知,通过一个轻松、有趣的主线故事向读者传递出来。



首先,这个故事有一个非常能吸引人的主线——一个普通的、玩世不恭的、带着一点小混混性质的人,突然因为一系列奇遇一路扶摇直上,承受着和自己思想境界不相称的伟大任务,这个设定非常经典。



这个设定里,有一种天然的反差,这种反差就是故事幽默的源泉,同时,不会损害内核给读者的思考留白。



《腾蛇的骗局》,让我看到了一个沉下心的故事。

如果从搞笑程度,和段子密集程度来看,这本书对于当下种种社会现象的映照十分有趣,作者张公辅吐槽的对象包括但不限于当下的广告标语、大品牌的内核、地域笑话、资本运作的烂尾剧、对男欢女爱神圣性的解构等等,种种人物歪打正着的不着调,有种令人看到香港无那种厘头老电影的亲切感。



主角的每次出场,都是一种近乎可爱式的搞笑。

这种喜剧内核,全方位多角度地接地气。它的搞笑和冷幽默并没有损害它的故事感,反而令它对人工智能的思考有一种奇特的张力。它这种奇异的自嘲和对一切神圣事物的解构,让我想起了之前很流行的一种说法,喜剧的内核应该是悲剧。我一直在思考产生这种说法的原因,直到我看到了《腾蛇的骗局》,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才更深刻了一些。



大部分普适价值上的喜剧,只是引人发笑,却没有考虑过笑了之后的事情。所谓幽默感,其实是对神圣的消解,这种消解的背后,引发的是我们对自身存在意义和存在价值的思考。



《腾蛇的骗局》这本书里最好的一点,就是这种思考并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通过讲笑话、吐槽的模式,从我们日常最熟悉的社会怪诞现象入手,如实地呈现了这些事情在未来将是什么样的走向和趋势。



然后,基于这种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它会跟人类本身呈现出一种什么样的二元对立的关系。

在这一点上,作者张公让我看到了一个新的科幻类型——科幻喜剧。科技的神圣性和它的超前性,以及科技带来的金属光泽,并非是不可超越、不可打破、不可颠覆的。

它是一部出色的喜剧。



完成度高,并且有诚意。

以及,确实很好笑。

还要怎么样?这样的小说,对读者非常亲切友好。就像它对书中的几个反面人物的评价一样,它并非是假面示人,它把所谓的一切“逼格”都消解掉而袒露给读者它最真诚、也是最实在的部分。

所以,它即令我们发笑,也能令我们思考。



作者:奈之若何 (来自豆瓣)  宣发:安徽网睿传媒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