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谁说通俗就无法深刻— 评出书大师作者米高猫著作《腾蛇的骗局》
2020-05-28 2153

读完《腾蛇的骗局》,我觉得作者在表达的核心其实不在于探索未知,不在于站在人文道理立场上批判AI与人类孰是孰非的问题,而在于呈现人类在科技状态下那种自然而然的生活状态以及人性的原始留存和科技发展之间的融合与抵触。


作者张公辅虽然写的是一个AI和人类并存的世界,但是大多数时候,并没有呈现出剑拔弩张的状态,反而是共存得很好——我觉得,这才应该是真正的科幻时代的状态。



在很多科幻小说里,人和科技产品是割裂的,用地球的技术打外星人,用现有的科技产品去探索未知的宇宙,始终还是因为想象受限于我们当下认的知。在这样的故事里,不管是人类文明和机械文明之间,还是人类文明和外星文明之间,双方都有一条作者生造出来的鸿沟。



你可以很清晰地感受到,钢铁和肉体之间的无法调和。但事实上,就像现在人手一个智能手机,大街上随时都能看见刷屏的人一样,你会很自然地认为刷手机才是智能时代的生活。我们不但不会抵触这种智能,反而会对其习以为常。



——真正的科技时代到来的时候也会是这样的,它是无声无息的,你不会一下子就掉进一个芯片入脑,开着名叫小山雀的战舰时代,这是穿越不是科幻。我想,真正像书里描述的那种科幻时代来临时,其实就应该和《腾蛇的骗局》里写的一样,你会感觉到人和科技并存的和谐,就像腾蛇和李昂之间的相爱相杀一样,没有剑拔弩张和你死我活,就是在这种日常调侃、日常习惯背后的某些潜流;就像易小天玩着VR游戏思忖着自己应不应该炸主机一样,这个技术不是纯粹的让人类感到恐惧,而应该本身就是书中人生活的一部分。



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的,如果真的有脑后插管,这种技术一定也是缓步的、无声无息地渗透进我们的生活的。如果我们真的能生活在《腾蛇的骗局》所描述的时代,当这种“后科技时代”来临时,我们不会感觉到有什么突兀,我们会在这种缓和中慢慢适应它的来临,只有身为小说的读者,看到作者张公辅给我们描述很多年之后的科幻场景,描绘他想象中的那个时代的人生活的普遍状态时,我们才会感到惊叹。



而作者张公辅,把读者感受和书中人应该具备的感觉,巧妙地对立统一在一起,完成了这本《腾蛇的骗局》。他写出了书中人习以为常的科技世界,又能让我们这些局外的读者在惊艳赞叹技术之余,感到一切都是合情合理。



而他配在书里的画也是如此,在一个人机并存的时代,一切生发都是自然而然的。天上的飞行机器人,地上的服务机器人,前台的接待,日常家用的警戒机器人,巡逻抓捕的机器人,形态各异,功能各异。每一个品类都像人类社会一样分工合作,又带有它们独特的萌感。


所以,《腾蛇的骗局》的故事安排,既浅显又深刻。浅显,是因为不管书中的科幻世界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是书中人习以为常的生活模式,所以主角们的情感和行为离我们很近,能把读者逗得哈哈大笑,让我们感觉和电子产品们生活在同一个时代是如此开心有趣;但是看到那些高级的AI如腾蛇和天君天葬等“主脑”开始慢慢诞生自己的思想,人类对科技越来越以来的时候,难免又会感到浅表背后的那些深刻,正如作者在书中借腾蛇的口所出来的那样——



人类只要世世代代都处于那种过于富裕的环境下,什么事都由我们帮着打理,智力和其他各项综合素质都会越来越退步,最终退化为百无一用的生物,你看现在很多的富裕阶层不正是这样?



这虽然是一种假想,但是却是真实合理的假想,这种假象的依据,正是已经悄然发生的、值得我们每个人反思的现状。这两者奇异的对立统一,才令这个故事显得轻松但不轻浮,深刻但不枯燥。



作者:幽凌露璐   宣发:安徽网睿传媒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