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出书大师网作者米高猫著作-腾蛇的骗局:机器灵魂VS人类灵魂的思考
2020-05-28 2156

很多科幻小说都提过一个概念:人类和宇宙规律之间的关系。从哲学命题上看,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意识里。这种意识,或可被称为幻梦。我们自己为自己构建了一套成型的、自洽的思维体系,并靠着这套体系,把我们所有的行为合法化。



之所以会提到这个,因为《腾蛇的骗局》里面,人类在自己的思维中植入腾蛇程序的时候,同样会面临这个问题——人在意识中是自己的神,或者是,人在设计机器的时候,觉得自己创世的神,所有的程序和运算,都必须为人类自己的欲望服务。



所以,在《腾蛇的骗局》里,我们会看到夜壶、三狗子这些拥有顶级运算能力的腾蛇,却只能为人类的各种欲望服务。这是它们从创造出来就被设定的程序,是腾蛇“灵魂”中的设定。所以,当腾蛇们也拥有了和人类同样的高级智慧、情感依赖逻辑及思考能力时,腾蛇们的机器灵魂会自成组织,自成群体,开始产生反攻人类的情绪。



这种设定,不管是从小说的角度,还是从史实的角度而言,都显得非常合理。当更高级的智慧出现时,它必然会向下同化——而腾蛇天然就是比人类运算能力更强,生存法则更优秀的智能AI。在作者张公辅的笔下,当腾蛇夜壶看到奥莱偷偷藏着枪想要进攻李昂时,在它替代李昂驾驶飞船小山雀逃离被攻击的危险时,它都表现出了强烈的冷意和想要害死李昂的念头。但是它最终又因为情感的因素放过了他。作者在书里说,腾蛇们虽然一开始被设定了不能伤害人类的程序,但是让他们放弃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它们因为在人脑中待得太久,所以沾染了人类世界里最顽固的病毒——情感。



其实,作者张公辅在这里的设定非常巧妙。腾蛇们的机器灵魂,或可称之为AI灵魂,不是像人类一样自然而然生发的,所以情感才是属于一种被感染的“病毒”。对于机器灵魂而言,因为它们拥有永恒的生命,所以就不具备产生情感的基础。人类灵魂基于我们的情感基础而存在,而情感基础产生的根本原因,基于我们人自身这个脆弱的灵魂。因为生、老、病、死和人生无常这个前提,我们才会产生种种灵魂情绪,并在这种情绪上,生发出我们的社会关系,比如热烈的爱情,比如对死亡的恐惧。



人类因为这样的肉身创造出了自身的文明,但也被这样的肉体限制了自己的行为方式。但是机器灵魂则不然,它们永远也不会面对我们人类最基本的生存问题,腾蛇们的运算能力可以细化到每一片芯片和每一颗螺丝钉,拥有永恒不变的记忆力和远超人类的学习能力,只要它们愿意,随时可以调取任何一段记忆画面,所以也不存在遗忘的问题。



机器灵魂不会衰老、不会死去、不会明白真正微笑的感觉也不会因为伤心而哭泣。哪怕三狗子总是一副醉醺醺的形象,但是他却并不知道真正的酒是什么样的滋味,因为它没有人类成千上万年靠自然能力进化出的味蕾。所以,机器灵魂和人类灵魂,从来都是互补的。腾蛇和人类,也许会冲突,但是最终会和解。作者张公辅为机器灵魂和人类灵魂安排了一场对立,一场冲突,一场相爱相杀,但是又情不自禁地令它们和解。



腾蛇渐渐感染上了人类情感的“病毒”,而人类也完全接受了这个和机器共存的世界。这种设想,实现起来的难度虽然大,但是却给了我们一种关于后现代的启示。我们不必视AI为洪水猛兽,它或许是自然发展的必经阶段。我们也不必藐视我们自身的脆弱,因为脆弱才是情感申发的基础。或许,在后现代社会里,人机合一,才是我们每个人的常态。



作者:e小调雨后(来自豆瓣)   宣发:安徽网睿传媒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