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斌,孔斌讲师,孔斌联系方式,孔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阿里巴巴金牌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孔斌:出书大师网:大美酱读米高猫著作《无稽的神话》评论,把传统神话换个新的讲法
2020-06-24 2334

我们中国有很多神话故事,人们耳熟能详的《西游记》、《牛郎织女》等等。如果这些神话故事,加上《聊斋志异》、《水浒传》等中国经典小说中的桥段,揉和在一起,那会出现什么效果呢?《无稽的神话》,就是这样一种尝试。


这本书是讲述了,作者乘着火车打算去银川考察的时候,与作者睡在同一卧铺包厢中的一位中年人,给作者讲的这么一段故事。


故事的一开始,是一个刚从狱中出来的王翁,和别人在一个酒家喝酒。不想一对员外夫妇,远道而来,他们星夜赶路,就是为了来找这个王翁。为什么他们来找他呢?那是因为他们的女儿,被一个牛骨精给缠上了。只有这个王翁能够制服牛骨精。 王翁去把这个牛骨精制服以后,才引出了下面的故事。 


话说有一个放牛娃,孤苦伶仃,好在有一个哥哥可以讨生活。但是他的哥哥又是一个上门女婿,也做不到嫂子家的主。于是这个放牛娃就生活孤苦三餐无继。是不是很像牛郎织女的故事?这个就是根据牛郎织女的故事演绎而来的。 故事一环套一环。跳过那些小节。我们就来到了牛郎和织女相亲相爱的一段。


在这一段里,我觉得写的特别好。在这里这个放牛娃有了名字叫牛小青。牛小青本是一个踏实肯干的人,品性良好。和织女在一起后,织女靠着自己从天庭带回来的仙蚕,轻易就过上了特别好的生活,再也不用整天忙忙碌碌的干活了。牛小青也和织女一样,过着不劳而获的生活。这在当地人忙忙碌碌的生活中,是属于异类的。但是对于织女这样的身份,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作者在讲故事的过程中给我们呈现了这种价值观的对撞。牛小青的神牛,之所以会被贬下凡间,也是因为他秉持着要不停劳作的观念,这是与仙境格格不入的。


织女回到天上以后,根本没有对牛小青的眷恋之情。对于织女来说,这只不过是她的写作素材之一。他把自己的故事,写成了畅销书。 牛小青,却对织女一直一往情深。这种不对等的爱,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还是值得思考一下的。


但是因为牛小青和侄女的这段经历,他又经历了很多。比如说到了地狱接受轮回,在这里我们也见到了不同的情景。有时候想想我们人类的社会是不是也分为天上人间和地下呢?不同的世界,过着不同的生活。 牛小青又回到了人间。新的故事又开始了。


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传统小说和志怪故事的痕迹,但是作者又做了新的演绎。可以说这本书是对传统故事的一种重新演绎。在书中。


我们不仅可以看到红楼梦的风格,西厢记的痕迹,还有很多民间传说的影子。书中也引用了很多《增广贤文》等传统文化的语言,可以说读这一本书,是享受传统文化的重新排列组合的乐趣。这本书就像是,用了原来的食材,做了一份心意满满的菜。


作者:大美酱(来自豆瓣)  宣发:安徽网睿传媒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