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霞,周春霞讲师,周春霞联系方式,周春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讲师专注于九型商业应用与深度心理疗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春霞:九型与婚姻:常见性格型号组合中的夫妻矛盾
2016-01-20 2700

婚姻中,当彼此的激情逐渐减弱,当爱情逐渐变成一种习惯,当浪漫日渐被生活的琐碎所牵绊,夫妻间难免会产生矛盾与争执。不同型号的夫妻组合因为型号特质的差异,彼此争执的矛盾点会有所差异。

在我们所接触的人中,3.3结合、3.6结合、6.6结合是比较常见的。3号的成就感与执行力、6号的质疑与不安全感,应该是彼此间冲突的最根本点。


3号与6号的结合中,矛盾一方面可能来自二者对于思考与行动的不同偏向。

3号一旦确立目标,他们就会充满一往无前、无所畏惧的冲劲;6号则对于未来可能遇到困难有着强烈的敏锐度。3号期待的是立即投入行动中,在行动中随时解决所遇到的问题,而6号倾向于预先想到所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想好应对策略,再投入行动中。

矛盾来源的另一方面可能是二者对待冲突的态度。彼此间产生矛盾后,3号会倾向于立即解决问题,将彼此的看法明确说出,相互交流,促使问题尽快解决。而6号时常会为了维系一个表面上比较好的关系而逃避矛盾,而又会选择冷战的方式表达自己内心的不舒服,希望等彼此冷静下来,想清楚问题的症结所在后再交流。6号这种逃避问题的做法令3号感到被冷落,有种窒息感,而3号不依不挠要求立即解决问题的做法又会令6号感觉有压力


3号与3号的结合是因为彼此的相似,他们之间的矛盾同样也是因为彼此共有的特质没有得到很好的调和。

若夫妻双方均为3号,彼此的关注点更多的是在事业上,忙于树立目标和实现目标,对于家庭中的事务关注很少。家庭与事业难以两全兼顾,这就需要两者中有一方做出让步,把注意力从工作上转移到家庭中来。对于3号而言,放弃已有的成就回归家庭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6号是一个比较内敛与安静的型号,两个6号间的矛盾不同于3号家庭与事业的平衡,而在于彼此对矛盾的回避。

6号对矛盾有着本能的抗拒,他们有时会像2号和9号那样看重关系。不过,6号也是内心非常倔强的一个型号。矛盾发生后,他们或许不会说出来,但却选择了沉默来抵抗。对于任何人而言,沉默都是一种可怕的指责,尤其是6号的沉默。一旦6号沉默了,就代表矛盾已达到他们内心可承受的底线。6号的沉默是很难有时间估计的,或许短时间内就结束了,也或许在另一方没有妥协之前不会有终止。6号与6号之间矛盾的顽固之处在于,彼此都不轻易说出生气的原因,而且都在等待着对方先让步,先打破僵局。两个6号平时会相处得非常融洽,不过彼此间的矛盾也是很难一时可以调和的。

不同型号因为彼此间特质的差异难免会产生矛盾,即使是同种型号也会因为型号先天的一些局限性而产生摩擦。不过,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面,矛盾产生点也正是彼此吸引点之所在。生活本就是酸甜苦辣五味俱全,夫妻间的矛盾、争执也只是婚姻生活中的小插曲,只要彼此间有爱,彼此懂得珍惜与包容,所谓的差异、矛盾并不会动摇婚姻生活。当然,型号也不能作为选择结婚对象的依据,只是帮助我们更加清晰彼此的矛盾在哪,如何更有效地化解矛盾。

(来自海伦.帕尔默的九型人格)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