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霞,周春霞讲师,周春霞联系方式,周春霞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九型人格讲师专注于九型商业应用与深度心理疗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周春霞:九型职场 | “做最好的自己”----九型人格与职业规划”辩证谈
2017-01-17 2942

经常有学员问:“某某型格的人最适合做什么工作?”

我说:每个人的兴趣和擅长不一,请结合实际并且遵循内心的直觉,做最好的自己。

大学生毕业后要做职业规划,如果事先清楚了自己的性格号码,他们就能够很好地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从而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出积极有效的规划。

01

1号是非分明,最适合在技术部门、质检部门或监督部门工作。

对1号来说,还有什么比拿着尺子校量正误更有意思的工作呢?当然,也有少数1号在媒体等方面获得成功,这是源于他们对社会的正义感和责任感。


02

2号是9个号码中最有爱心的号码。如果能在社会福利行业或慈善机构工作,将会很开心。另外,老师也是2号比较适合的行业。为别人服务是2号与生俱来的强项。


03

喜欢光鲜的3号在演艺界中如鱼得水。创业也是3号不错的选择。3号做销售也会做得很出色。在房地产销售行业、汽车销售行业也有很多3号。做管理者、策划人,3号可以跟7号一样能干。


04

天生具有浪漫气息的4号与艺术有不解之缘,从事与艺术有关的行业拥有与生俱来的优势。4号也热衷于心理学,并且拥有一种超出其他号码的直觉能力,所以从事心理学也会有不错的发展。另外,社会中有一些独特、另类、没有人走过却有需要的领域也很需要4号。


05

最喜欢思考的5号当学者做学问是有天生优势的。如果从事写作,他会是一个有思想的作家。或者做技术人员,他也能成为某方面的专家。


06

6号想要的是安全,所以最好还是找一个好团队,扎扎实实一步步地做。每个公司都需要像6号这样忠实的员工和好的执行者。6号要创业的话,他会准备很多年,而且会像刘备一样找几个合伙人。


07

7号是最好的桥王,所以最适合从事创意产业,比如广告创意。另外,娱乐行业、演艺行业、销售行业都是7号不错的选择。7号涉猎的范围非常广阔,凡是新兴的行业他都喜欢探索。


08

8号天生是领导者。自己创业、做管理,或者从政都是很适合的发展方向。8号是实干家。他懂得脚踏实地,且有一步步学习如何管理各种岗位的能力。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只要他意志坚定就一定可以成功。


09

9号能够很容易感受到别人的感受,所以很适合从事服务行业。另外,文化传媒和教育行业也是9号比较适合从事的行业。9号有耐心、有智慧、能包容,天生就是最好的老师。另外,9号能够安静地坐下来,深入系统地思考问题,适合搞科研,做某个领域的专家。


现在,我们很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人将目光单纯地停留在事的层面上,还不关注个体之间的差异,也就是人内心的活动。正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只有把个体之间性格上大的差异弄懂了,小的差异才能慢慢清晰,才能利用所学凝聚团队的人心。


如果不能有针对性地发展和培养人才,而总是对员工说,你们好好干,公司不会亏待你们的,你们会有很好的发展前途的。说这些有什么用?你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发展吗?9个号码追求的东西都是不同的。但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常常误认为所有人的追求都是一样的:要么是钱,要么是职位。这样做思想工作自然不能打动人心。如果大家能够熟练运用九型人格这个工具,相信你的工作效率将会高很多,你将会轻松很多。

(摘自网络)

周春霞导师说:

以上是基于九型人格这门学问作出的职业规划的基础区分,划分的依据是不同型格的人原本有着不同的内在渴望和内在恐惧,人有趋利避害的本能,若能彰显长处规避短处,能获得自身资源的高效配比,赢得一场漂亮的职场生涯。如果遵循以上的职业规划原则,把握以上的个性择业倾向,从性格驱使的角度看确实会提高职场胜算的概率。


最常见的情形是碰到很多学了九型的老板,都摩拳擦掌的说要找3号来做销售,把业绩倍增的热切期待寄托在3号员工身上,但是不是只有3号才能做好销售呢?!答案是:并不尽然。从我之前带领的一个销售团队的情况可窥见一斑,从九型的观点来看,这个团队堪称“梦之队”,因为九个型号基本齐全,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现在重点阐述3、6、9的职场表现,这三个型格分属于脑心腹三个中心,因此更具有代表性。


3号贵在冲劲十足,业绩一般比较突出,但因其天性急躁缺乏耐性,而且如果有过于实用主义的倾向,会在销售进程的前期过度透支资源,有时会让客户感觉虚张声势不够真诚之嫌,后续明显耐力不足、动力不够,所以3号是个优秀的短跑运动员。他们在公司月度或年度冲击业绩时是很得力的排头兵。


与3号性格迥异又互补的6号,在销售进程中属于慢热型,与行动力一流的3号相比通常要慢两三拍,但因其行事稳妥、踏实周到的性格特点,显得比较有韧性和耐性,后续销售持续增长势头可喜,所以6号是个优秀的长跑运动员。有一年,我们团队的销售冠军竟然是个有些口吃的6号,让众人大跌眼镜而又钦佩至极。6号心中都对销售目标的高定和步步紧逼感到“压力山大”,总是处于“万一不能完成目标”的矛盾和纠结中,所以他们设定目标通常比较保守。如果一旦超额完成,就制造出一点小惊喜宽慰自己。但6号如果看到自己对未来不确定之事抱持的恐惧和焦虑,并且很好的穿越了这部分,将会是个了不起的成长。因为成功的事实让6号更加相信自己,从而确认自己的内在权威,进入职场良性循环。


而9号看起来有些怠惰,只不过他们是按照自己既定的步伐和节奏在行动,不争不抢,不急不躁,成绩似乎平平。但9号感受他人和与他人融合的能力很强,所以9号的客情关系总是维持得一团和气,融合的“如此天衣无缝”实在令人羡慕嫉妒,似乎他有莫大的吸引磁力,连“卖”字都没说出口就把单签成了;9号在老客户的深度挖掘和维护上颇有功力,尤其是在大客户销售上屡建奇功。由于9号保持内心平静安宁的性格惯性,而不愿意接受改变,所以9号的销售经常炒闲饭,老客户维护有余而新客户开发不足。9号,是个马拉松运动员。

(注:以上3、6、9的从业表现来源于自己职场经历,可能并不具有广泛代表性,只为阐述同一型格的职场倾向性,请各位勿对号入座。)


所以,在现实版的职场娇子当中,其实都不乏从1号到9号的型格。至于每个人内心的和谐和幸福指数就因人而异了。


等到自己学了九型,并且开始教授九型课程之后再回望这些职场经历,感慨良多。一方面,觉得九型是洞见人心的有力工具,同时也更开放的看到每个生命个体宝贵的唯一性,这远远超过了性格本身的区分。我想,学九型,最根本是为了找到自己。找到自己那个本来具足丰沛的自我源头。


所以后来有人问我:某某型格的人最适合作什么工作?

我说:每个人的兴趣和擅长不一,请结合实际并且遵循内心的直觉,做最好的自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