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新农,任新农讲师,任新农联系方式,任新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西北边疆史、新疆文化与屯垦史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任新农:了解新疆  经营亚欧
2016-01-20 47439

新疆,一个曾经谜一样的地方,因其独特的地理而成为古“丝路”要塞之所。在如今的亚欧大陆桥这一战略要道上,它仍然独具魅力,尽领风骚。“丝绸之路”贯通中原、新疆、中亚、西亚、东欧和西欧长达千年之久,实际上,就成为了一条中西文化长期交流和融合的文化之路,进而在新疆地区形成中转站。承担这一文化交流、融合使命的,关键在塔里木河流域。

塔里木河及其流域,是古丝绸之路的中枢地区,理所当然成为辉耀千古的丝绸之路文明传承的载体。这条没有黄河的恢宏壮阔,更没有长江的壮丽绵长,甚至没能走出沙漠流向大海的河流,它却与长江、黄河一样古老。千百年来,在塔里木河流域形成的众多绿洲城邦,如同颗颗明珠闪耀在丝路沿途,尽情敞开胸怀,吸纳着来自于古中原、古印度、古希腊、古波斯文化的洗礼,创造了塔里木盆地的古代文明,并汇入到一体多元的中华文化洪流之中。塔里木河也因此与黄河、长江遥相呼应,成为中华文明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塔里木河源自天山山脉的阿克苏河、昆仑山脉的和田河,和帕米尔高原的叶尔羌河,在阿拉尔汇流而成,进而东出沙雅,流向茫茫大漠。它把一个个孤立零散的绿洲串连起来,将一条条自由流淌的河流汇集其中,使塔里木盆地成为了一个生动鲜活的人类生存环境,同时又使漫漫沙漠上的各个绿洲形成既独立又相联的文化体系, 在异常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孵育出高度发达的古代西域文明。

无论是先秦时期的“玉石之路”,还是同“丝绸之路”享有齐名的“面条之路”,都是“丝绸之路”的开端和延续。在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过程中,两汉王朝打通丝路并将这一独特文化推向了高潮。张骞两次出使“凿空西域”,郑吉首开屯垦,都护丝路;班超驻守疏勒、它乾城长达31年,盛唐“安西四镇”使西域汉文化空前繁荣,促进中原文明的东渐西传,与古波斯、古希腊文化在新疆地区逐渐融合。唐玄奘取经带来印度佛教文化西渐东传,也由此掀起了中国与印度两大文明的全面交融与相互促进,位居印度佛教文化东传首站而谓之“佛都”的于阗,在宋代前期,尉迟家族封王自为唐人,取名“李圣天”,以唐王朝李氏之姓表达臣服中央王朝之忠。蒙元铁骑横扫亚欧大陆,却无意间打破了宗教的壁垒,伊斯兰教开始蔓延开来,至明朝中期,逐步传入了新疆地区,也逐渐成为新疆地区民众信仰的主要宗教之一。如此同时,自元代初期大量传入新疆地区的中原道教等宗教文化,以及自汉代以来大量进入新疆地区的中原农耕文明与原有的游牧文明,在新疆地区大碰撞、大交融,形成独特的文化体系,开创了西域文明也的新纪元。

历史铸就了新疆地区辉煌的文化。19491129日,在王震、张仲瀚、徐国贤、李铨等人的带领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军五师进入塔里木,自此,在原有独特的塔河文明之中,又融入强劲的三五九旅文化,宣告了这片热土迈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了解新疆,是现时阶段经营亚欧之需,是实现跨越发展所需。对于这片绚丽多姿的土地,应该给予更大关注和支持!(作者为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兵团屯垦戍边史研究室主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