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新农,任新农讲师,任新农联系方式,任新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西北边疆史、新疆文化与屯垦史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任新农:影响新疆历史的八名湖南人
2016-01-20 50792

 影响新疆历史的八名湖南人

 

在新疆近现代史上,涌现出一大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湖南人,他们对新疆的建设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其中,左宗棠、刘锦堂、刘先俊、毛泽民、陶峙岳、王震、熊晃、林海清就是八名重要的代表人物。

   左宗棠收复新疆功在千秋

如果说新疆这片宝地归入祖国版图是汉武帝、唐太宗的历史贡献的话,那么,左宗棠在晚清时期,中国处于内外严重困境、真正意义上的国家概念正式形成之际,率部驮棺入疆,从外来侵略者阿古柏和俄罗斯手中收复新疆,则是保住新疆这片国土的重大历史功臣。

左宗棠(18121110日-188595日),字季高,湖南湘阴人,清朝名臣,著名湘军将领。1875年,清廷内部出现了海防塞防之争。当时清廷面临着来自东西方向的双重危机:西部新疆已经完全丢失,东面日本图谋台湾。清廷重臣李鸿章重海防,而左宗棠则主张加强西部塞防,收复新疆。左公强调:重新疆者,所以保蒙古,保蒙古者,所以卫京师。慈禧太后采纳了左宗棠的意见。当年5月,任命左宗棠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

早在18651月,阿古柏进入新疆喀什噶尔。同年4月,阿古柏成立所谓哲德沙尔汗国(即七城之意,指天山以南的喀什噶尔、英吉沙尔、叶尔羌、和田、阿克苏、库车、乌什等7座大城)。在英国等列强的支持下,18703月,阿古柏率部攻占吐鲁番。1871年,相继攻取乌鲁木齐、古牧地、木垒、玛纳斯、鄯善等地。而此时,俄罗斯军队趁清廷无力西顾,以回乱未清,代为收复的名义,于18717月,也借机抢占了北疆伊犁。至此,新疆完全脱离清廷控制。

18764月,65岁高龄的左宗棠开始西征。一手驱逐阿古柏,一手反攻占领伊犁的俄军。他采取先迟后速,缓进急战的八字方针,根据新疆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先北后南的战略部署,首先收复乌鲁木齐这一全疆要津,再进军南疆和向西收复伊犁的基地。18779月,清军发起南疆战役,统军刘绵棠率步骑一个月驰驱3000里,一举收复东、西四城,南疆全复。阿古柏部属中除小部投奔俄军外,其余全部被歼。1880年迫使俄罗斯同意撤出伊犁。并于1881年初,中俄正式签定《伊犁条约》。据此,中国收回了对伊犁和特克斯河上游两岸领土的主权,至此,新疆全境基本收复。

左宗棠收复新疆,避免了国土的流失。同时,他在新疆大兴屯垦之风,使清廷戍边政策发扬光大,并惠及今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