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新农,任新农讲师,任新农联系方式,任新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西北边疆史、新疆文化与屯垦史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任新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历史与发展
2016-01-20 50863

 

 

◆唯一称之为“兵团“的地方;

◆唯一在沙漠腹地和亘古荒原上大规模创建人间奇迹的队伍;

◆唯一建起了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改造体系、世界上最大的人造绿色生态屏障体系、世界上最大的现代农业体系的队伍;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集成和优秀代表之一(党、政、兵、企四合一的特殊组织);

◆是世界文明发展和建设史的优秀代表之一;

◆是锻造屯垦戍边文化并使其发挥突出作用的优秀代表之一;

◆是最能够体现综合素质、一专多能的优秀代表之一(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还是生产队、宣传队、示范队);

◆是爱国、爱民、爱党、爱社会和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造的优秀代表之一;

◆是科学发展的优秀代表之一。

一、兵团历史概要

兵团是二元政治的产物

兵团是屯垦戍边、建城戍边的产物

◆兵团是丝路文明的产物

◆兵团是稳边、强边、兴边、富边的产物

(一)古代的“新疆兵团”

新疆“兵团”自古有之——古代新疆实行的是二元政治管理体制,即各城郭方国为地方自治政府——中央派驻的都护府或将军府为屯戍和管理、监督、协调机构。这种地方自治政府,同中央派驻管理和监督、协调机构二元并存,形成独特的管理体系,并使古代和近代的“兵团”在新疆发展和稳定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古代“新疆兵团”:屯田积谷,应对边事

现代兵团:屯垦戍边、建城戍边

使命基本一致,初衷目标均为“戍边”

1、古代“新疆兵团”根源:

A.西汉武帝时期,当朝军事家赵充国在给汉武帝的奏疏《屯田便宜十二事》:1、有威慑的作用;2、占领富饶的疆域,以消灭敌人;3、能继续农业生产;4、节省军费;5、军队换防期间自河湟经过漕谷到临羌可以扬我军威,威慑敌人;6、屯军可利用闲暇时间伐木修缮邮亭;7、敌人出击就乘机消灭它,不出击就诱使它到无法供给、条件艰苦的地方使其无法生存;8、因为条件艰苦,没有千辛万苦追剿逃敌的必要;9、对内不损害国家,对外不给敌人以可趁之机;10、不引起内地不安全因素的注意;11、修复道路桥梁更好的防备西域;12、节省内地徭役,预防灾荒等等(据《汉书·西域传》)。

B.汉昭帝时期,新疆渠犁(今轮台县一带)设置校尉屯垦;宣帝时期,设置首个西域都护府,并委派郑吉带领官兵在南疆轮台策大雅开始大规模就地屯垦,以“屯田积谷,应对边事”。这就是古代“新疆兵团”的开端。后来的唐朝安西都护府、北庭都护府,包括著名的安西四镇和清朝的伊犁将军府等。

C.汉武帝时期李广利:“士卒不患战患饥”。

2、古代“新疆兵团”的基本发展:

史料记载,西域最早的规模性屯田,源自于公元前101年汉武帝时期开设的渠犁屯田,后经采用当时著名的搜粟大臣桑弘羊(相当于现在的国家粮食局长)建议,汉昭帝派遣弥(位于今和田策勒县一带的西域城郭国之一)太子赖丹在龟兹领导小规模屯田。这些屯田目的并非为屯戍而屯戍,而是仅仅为了便于供应汉朝使者沿途食宿。此后渠犁屯田进一步扩大到相邻的轮台,还增加了伊循(今若羌县境内)屯田。汉宣帝为继承武帝、昭帝的遗愿,完成统一西域的大业,开始屯田车师前部(今吐鲁番一带)地区。公元前60年统一西域以后,西汉又在比胥(今新疆莎车东北,巴楚以东,图木舒克市一带)、赤谷城(乌孙国的首都,在今哈萨克斯坦境内)屯田。至此,西汉政府的“新疆兵团”基本形成。

东汉时期(公元25-220年),中原和西域的关系时断时续,史称“三绝三通”。东汉光武帝刘秀不重视对西域的治理,所以,东汉的西域屯田从规模、时间、作用上都不及西汉。但是,东汉的西域屯田规模整体仍然较大,曾先后在伊吾、车师前部的柳中(今鄯善一带)和高昌壁、车师后部的金满(今吉木萨尔县)、楼兰以及天山以南一些地区进行了屯田。比如说班超出使西域,并驻守西域担任西域长史(同都护一职,相当于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负责屯田、戍边长达31年。正是有了这段辉煌历史,班超之兄班固写下了流芳千古的《汉书》。

魏晋南北朝时期(公元220-581年)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长期分裂割据的时代。即使如此,在这一时代经营西域的内地各个王朝也大都在此实施屯田,“新疆兵团”实质上依旧存在并发挥着戍边作用。比如,曹魏、西晋、前凉诸政权都曾先后在楼兰、高昌两地屯田,北凉也曾在高昌屯田。这些屯田区成为诸王朝掌控西域政局的重要支柱。据史料分析,这一时期新疆地区同全国各地一样,成为民族大迁徙、大融合、大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新疆地区的部落和族群成分相对集中和整合,城郭方国也逐渐减少。

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唐朝则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代。唐朝时期的西域屯垦事业,是中央王朝在西域设置“兵团”进行屯田而获得重大发展时期。公元640年,唐太宗剿灭麴氏高昌国的当年,在高昌(今吐鲁番)地区设立屯田。此后,随着唐朝统一西域全境,屯田区也随之遍布天山南北。《唐六典》中记载了西域屯田区的分布规模:“安西二十屯,疏勒七屯,焉耆七屯,北庭二十屯,伊吾一屯,天山一屯。”一屯是50顷,各屯合计2800顷。唐代的“新疆兵团”更进一步凸显了其屯垦、戍边的作用和意义。尤其是依托屯垦“兵团”,逐步拓展了领土疆域,促进了人文影响和融合。

元朝虽然是游牧民族蒙古人为主体建立的中央王朝,但是,在治理西域的形式上,同样秉承了历代中央政府进行屯田的做法。元朝在别失八里(今吉木萨尔)、斡端(今和田)等地设立屯田,成立“兵团”,始终直接和应对战事联系在一起,成为元朝打击由察合台汗国,和窝阔台汗国组成的西北叛王联盟的一支有力武器。

时至清代,“中央兵团”在新疆地区的屯田无论是规模、屯垦人数,还是屯田形式、分布地域上都达到了空前之最。清康熙、雍正两朝期间,为应对准噶尔部叛乱之战事,在新疆东部的哈密、巴里坤、吐鲁番等地设立了屯田点。1759年清朝统一新疆之后,乾隆、嘉庆、道光三朝在统一的大背景下,屯田点迅速扩展到天山南北。屯田形式也由以往历代以军屯为主的单一形式,发展到兵屯(绿营兵屯田和八旗兵屯田)、民屯、回屯(维吾尔人屯田)和遣屯、犯屯等多种形式。尤其是“城屯”的大规模出现,使“兵团”的面貌更清晰,性质更明朗。1884年初新疆正式建省前,著名将领左宗棠驮棺入疆,率部收复新疆后,面对因长期内乱,和浩罕、沙俄的入侵所带来的社会经济的严重破坏,及人口大量流失的局面,清朝政府决定以招收流民,兴办民屯为恢复经济的主要手段,民屯为建省后新疆社会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3、古代“新疆兵团”的历史作用和意义:

第一,屯田为中央王朝统一西域奠定了基础。

第二,屯田发挥了稳定西域的堡垒作用。

第三,屯田极大地节省了物资消耗。

第四,屯田为新疆的社会发展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

第五,中央直属“兵团”在新疆地区的屯田,改写了古代新疆即西域地区独一游牧生产的历史。也为民族大融合和民族团结奠定了基础。

 第六,促进了中华文化的大融合和城市文明的兴起。如汉朝乌垒城、它乾城,唐代的安西四镇;清代伊犁将军府所在地建设惠远城后,又陆续修筑绥定、宁远、拱宸、广仁、瞻德、塔勒奇、惠宁、熙春等诸城,都曾是新疆地区商贾云集、物流、人流频繁之地。

(二)现代兵团

1、两句话一首诗:

◆“伊古以来,中国边患,西北恒剧于东南……是故重新疆者,所以保蒙古;保蒙古者,所以卫京师。西北臂指相联,形势完整,自无隙可乘。若新疆不固,则蒙部不安。匪特陕甘山西各边,时虞侵轶,防不胜防;即直北关山,亦将无晏眠之日”。“周秦汉唐之盛世,莫不奄有西北,及其衰也,先捐西北,以保东南,国势浸弱,以底灭亡”——《左文襄公全集·统筹新疆全局疏》。

◆“……你们现在可以把战斗的武器保存起来,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当祖国有事需要召唤你们的时候,我将重新命令你们拿起战斗的武器,捍卫祖国!”——毛泽东,1952.2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王震,1960.3.20

2、特殊组织:党、政、军、企于一身的政治、经济、国防、文化实体。

3、兵团基本发展总论:

A.“新疆兵团”早已存在,而且一代又一代的“兵团”从未中断过。

B.“都护丝路”到“屯田积谷,应对边事”和“屯垦戍边、建城戍边”。

C.边疆军事、政治、经济(包括商贸,如丝绸之路;农业、工业等,尤其是农业,如屯垦)、文化、科学、教育、交通等方面不断发展和进步的动力引擎。

D.祖国西北版图的形成。

E.应对复杂政治、军事和文化环境的纽带。

F.战斗队、生产队、工作队

(古今新疆无论从政治的民主性,到民族的大融合;还是从社会的动荡不堪,到人民长期的安居乐业;从经济的极度贫困,到处处繁荣昌盛;从落后的游牧生产,到现代化建设的先锋;从“大漠死海”到戈壁沙漠变良田,边疆处处赛江南。无不体现新疆之美,无不展示新疆“兵团”的魅力所在。)

G.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

H.团场、连队→“新建集团”

I.哪里最艰苦,就把兵团建到哪,哪里条件最差,就把团场安插到哪→最原始的肩扛背驮→将军扶犁兵拉纤→艰苦创业→建起了世界上最大的现代农业体系、最大的绿色生态屏障体系、最大的沙漠改造体系和最大的优质棉粮基地→一手拿镐,一手拿枪,边生产、边战斗→人进沙退。

J.五湖四海兵团人。

兵团人没有自己的乡籍和祖籍,只有国籍,在兵团任何一个基层连队,都能听到大半个中国的方言。

兵团人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屯垦戍边的共同目标走到了一起。

1.新疆起义部队改编“二十二兵团”7.6万人 →1954107起,新疆军区(三五九旅、三八六旅扩编的二军、六军)10万余官兵就地转业而改编的军区各农业建设师,和二十二兵团以及“三区”民族革命军改编的五军一部1.5万人合三为一,成为现今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 湘鲁女兵(0.8+0.9=1.7万人)→支边青年(30万人)→上海及北京、天津、武汉、四川、陕西知青(10+0.8+0.3+0.8+0.3+0.3=12.5万人)→复转军人(8万人)→31个省市区农民、工人、商人,或是学生→参加每年一度采拾棉花的大批临时劳务工。

3).单干户、双干户。

K.中央与兵团:

毛泽东、周恩来、华国锋、邓小平、胡耀邦、王震、江泽民、朱基、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新疆兵团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邓小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同志们,你们在新疆的业绩,党中央不会忘记你们,全国人民不会忘记你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就是现在的农垦部队,是稳定新疆的核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要恢复。兵团事业要大发展,兵团肩负着屯垦戍边的重任,要为新疆的稳定和发展做出新贡献。”

江泽民:“兵团发挥了生产建设的作用,保卫边疆的作用,安定团结的作用和促进民族团结的作用;同样能够成为一个生产建设的模范,安定团结的模范,促进民族团结的模范和保卫边疆的模范”。

胡锦涛:……如果不建立兵团,如果没有兵团作用的发挥,就很难有今天新疆边防稳固、社会稳定的好局面。兵团的同志要认清形势,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开拓进取,更好地发挥推动改革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建设大军作用,更好地发挥增进民族团结、确保社会稳定的中流砥柱作用,更好地发挥巩固西北边防、维护祖国统一的铜墙铁壁作用→国土卫士、民族团结卫士、生态卫士。

4、古今“兵团”对比:

◆古代:一代而终,一代再起,没有相对稳定的坚持。

◆现代: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综合实体→实业集团。→促进了新疆地区各族人民对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和中华文明的认同、对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