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诚,吴诚讲师,吴诚联系方式,吴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供应链博士,华为总监,富士康高管,康佳集团副总裁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诚:康佳集团:基于价值链的供应链创新 ---作者:吴诚博
2016-01-20 12848

康佳集团:基于价值链的供应链创新 ---作者:吴诚博士--

2014年02月17日《企业观察报》 https://www.cneo.com.cn/info/2014-02-17/news_8140.html

吴诚:博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特聘教授。

曾任:华为、富士康、康佳:采购总监、集团副总经理。

主讲: 采购成本控制与谈判技巧、供应链管理、现代物流管理、供应商评估与管理、仓储管理与配送、生产计划与库存控制PMC、生产运作管理...

  作者 吴诚 (作者为采购与供应链专家,曾任康佳集团采购与供应链总监、副总经理)

  美国哈佛商学院著名战略学家迈克尔·波特提出 “价值链分析法”,他把企业内外价值增加的活动分为基本活动和支持性活动:基本活动涉及企业生产销售、进料后勤、发货后勤、售后服务;支持性活动涉及人事、财务、计划、研究与开发、采购等。不同的企业参与的价值活动中,实际上只有某些特定的价值活动才真正创造价值,这些真正创造价值的经营活动,就是价值链上的“战略环节”。

  康佳集团基于价值链的分析,制定了有效的供应链战略规划。

  推行IPD流程

  IPD(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是一套产品开发的模式、理念与方法。最先将IPD付诸实践的是IBM公司,1992年,IBM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遭遇到严重的财政困难。经过分析,IBM发现他们在研发费用、研发损失费用和产品上市时间等几个方面远远落后于业界。为了重新获得市场竞争优势,IBM公司率先应用了集成产品开发(IPD),在综合了许多业界最佳实践要素的框架指导下,从流程重整和产品重整两个方面达到缩短产品上市时间、提高产品利润、有效进行产品开发、为顾客和股东提供更大价值的目标。

  国内最先引进IPD的是华为公司,其先后投入2亿元左右的资金,聘请IBM顾问在华为成功推行集成产品开发(IPD)模式。实践证明,IPD既是一种先进思想,也是一种卓越的产品开发模式。

  在家电行业,康佳集团则是较早推行IPD产品开发模式的标杆企业。康佳集团要求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严格推行IPD流程,加强产品过程管理。近几年,康佳集团以“实现50%项目实施IPD流程”为目标,紧紧围绕“新品开发管理”和“客户化的IPD流程优化”两大主要业务开展工作,圆满实现了一系列产品的快速上市。

  IPD流程的推行使得产品开发过程随时可控,也使得产品开发能够按计划完成。IPD流程经过不断优化,和康佳的质量体系紧密融合,固化了康佳的IPD流程体系。

  变“推式”为“拉式”

  为了不断优化与调整供应链,康佳集团改变原先“推式”供应模式,建立起了“拉式”订单履行组织、业务流程及供应模式——更强调以客户需求为目标,更柔性,更能快速满足市场要货需求。在这种模式中,各产品线需要分析产品的需求特点、结构特点、供应特点及产品所处的生命周期,制定分产品的针对性计划策略。并根据产品与市场机会,适当建立分产品战略储备和关键器件储备,通过整机库存、半成品库存等提前制造模式,满足突发大单、急单的需求。

  在采购成本控制方面,康佳集团要求各部门持续在ISCIPD的理念与框架内,通过Sourcing Team在早期介入研发活动,根据市场要求,主动介入市场项目的投标活动,为公司的市场开拓提供采购支持,并和核心供应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降低采购综合成本。对于通用性材料,康佳集团充分运用电子招标等采购技术,降低采购综合成本。

  在生产制造方面,康佳集团将原先的5个制造基地进行了内、外销业务的分工与整合,对个别基地的产能进行了优化整合,大大节省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如在工艺管理方面,除对现有工艺水平进行完善和提升,还加大新工艺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在新工艺、新技术研究方面做了注塑材料降成本的试用和SMT无铅/混铅的导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康佳集团引进松下SE管理平台,为SMT现场管理和质量提升提供保障。为满足产品线产能增长的需求,康佳集团实施了多项固定资产投资与设备改造项目,共完成306项投资计划,总计7699万元投资金额。

  家电行业的物流费用一般在10%-15%之间,比例较高。康佳集团多年来一直非常重视物流成本的管理,通过对物流流程的变革与IT系统的优化,实现仓储环节物流与信息的同步,继续完善与优化物流监控体系,保证物流的安全。

  另外,近几年,康佳集团不断完善逆向物流损失核算与分摊机制,核算逆向物流处理,各环节的损失分摊到各退货源头部门,推动前端改进管理,减少不合理的退货。

  打破“部门墙”

  虽然康佳集团在供应链管控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也需要建立更清晰具体的供应链阶段性的管理策略与预警机制,并持续推行流程化的变革。

  在运作方面,及时发货率与库存周转率之间存在较大的矛盾。无论是外销,还是内销产品,由于客户要求的交货期不断缩短,现有的采购周期较长,不得不采用高库存的方式来尽可能满足交货期。另一方面,由于产品的不稳定性及技术的飞速发展,可能产生大量的“呆滞”物料。

  未来的企业将不再是产品与产品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的竞争。对于一家有30多年历史的家电集团来讲,流程的集成显得尤其重要。目前,康佳集团的“部门墙”仍然存在,供应链上的营销、计划、采购、制造等部门不能很好地进行合作与沟通,以制定出面向客户的高效的供应链全流程与界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