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军正,孙军正讲师,孙军正联系方式,孙军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最受欢迎开门红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孙军正:执行三字诀:“快、准、狠”
2016-01-20 117237

总结一下本章,我们可以归纳出执行的“三字诀”,即“快、准、狠”。

怎么理解这三个字呢?

所谓“快”,是说因为竞争激烈,所以我们在执行的过程中,不能拖延,不能有完美主义倾向,执行需要快马加鞭;

所谓“准”,是说执行中要方向明确、目标具体,步调有序,依时而发,达到既精(针对性强)又准(弹无虚发)境界;

所谓“狠”,是强调执行中需要坚强的意志与拼劲,力量集中,由上而下,成果第一,关注结果,不达目的不罢休。

如果我们从感性的角度来看执行力,则可以借用乒乓球运动的“快、准、狠”三个关键要素来概括。中国乒乓球屹立世界几十年,始终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可以说与“快、准、狠”三大要素密切相关,而这与执行力的关键要素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首先是快,也就是执行的速度。

在乒乓球的竞技中,速度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你慢慢腾腾,即使你再准、再狠,对手只要能够及时站好位就能够轻松化解;如果速度足够快,位置大致准确,那么对竞争对手来说,无疑是致命的。企业竞争也是如此,速度是前提。我们不应为了其实不存在的完美而贻误了战机,因为任何事情不可能有100%的把握。只要我们经过深思熟虑后就应迅速行动,把握稍纵即逝的机遇。

就像很多人打球慢慢腾腾一样,现实中,很多人在执行过程中也缺乏紧迫感,经常延误、拖沓,总是慢于进度和计划;即使最终完成了,但已经晚于预定时间了。而在很多情况下,可以这么说,推迟完成就是没有完成。例如两家公司争先发布新产品,谁先发布,谁就抢得了市场先机,就有可能一举赢得竞争优势;而另外一家公司将失去一次机会,可能带来的不是失败就是破产。商场如战场,商机稍纵即逝。执行力强的人,会将时间进度当做核心标杆来看待,一旦晚于预定时间,就会感到有压力,有紧张感,于是开始加班加点,投入更多的资源或者采用其他的补救措施,总之,无论如何也要追赶进度,及时完成任务。相反,执行力弱的人,缺乏时间意识,即使晚于预定时间也无所谓,仍然是“稳如泰山”。

其次是准,也就是执行的尺度。

那些打乒乓球的高手通常都知道,一定要打在对手的空当处或者是打出“追身球”。同样,执行也需要密切贴合组织的战略目标、部门的重点方向、组织的流程制度等。与组织战略目标不相符的事没有必要去做,做了属于严重的浪费。因此,我们需要时时评估每个部门、每个员工的工作是否与组织战略目标相符。有调查表明,大部分的人只要8%左右的工作与组织战略目标密切相关。

最后是狠,也就是执行的力度。

打乒乓球一定要有力度,击球的瞬间要感受到球撞击球台清脆、有力的声音,并迅速越过对手球拍的场景。执行也是一样,要追求卓越,追求最好,追求更好。但是现实中,不少人打的球软弱无力,力度越来越小,被对手轻易地反攻。执行力弱的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许多工作做得虎头蛇尾,没有成效,缺乏后劲与持续力。

在工作中,只要我们真正地掌握了执行的“快、准、狠”,那么执行力的核心价值也就找到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