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军正,孙军正讲师,孙军正联系方式,孙军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最受欢迎开门红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孙军正:亲和文化是执行力的关键
2016-01-20 105252

/集团执行系统专家孙军正

一个企业大谈特谈执行力的时候,说明它正是最缺乏执行的时候。为什么我们的企业没有好的执行?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总裁本身的领导风格决定,二是企业文化的影响,三是没有相应制度。

中国民营企业多是由第一把手说了算,所以,第一把手的能力、风格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个企业的文化与风格。中国几千年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等级制度,养成了老板们的独断专行、粗暴管理的作风。下级唯上级是从,做对做错不担责任。上层独断专行,下属得不到培养,中层领导把上层领导的风格又传到下面。这样的中层对上是卑躬屈膝,对下则是颐指气使,它不仅是上层风格的向下传递,还因为一个方向极端付出,就要通过另外一端来索取,给自己找到一个平衡点。当中层领导骂他的下属时,他心中在说:“你知道吗?我已经被骂了很久了。”

很多情况下执行出问题,是因为这种决策多是领导者个人的意见,老板的想法当初员工并不知道,到最后出事的时候,决策层指责执行层很糟糕,员工则认为,你的想法谁知道呀。一个理想的组织氛围,它应该是这样的:无论CEO也好,部门经理也好,取得成绩时多归结于下属的努力,出现过错时就要勇于承担。但是现在,很多企业往往与此相反,事情办成了大讲战略决策,而事情办砸了后就大讲执行力。执行力需要强调,但执行还需要有其他方面的配合,比如说文化、业绩,还有团队等等。

文化是软刀子,但是它发挥的作用有时比破刀子还硬。文化实际上是促进我们执行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尤其是一种很有亲和力的企业文化,亲和文化有助于企业形成执行力。所谓亲和文化,是指企业里有一种宽容、信任、平等的氛围,该批评的时候批评,该表扬的时牙,它也候表扬,奖罚分响。不该说话的时候不说话,该说话的时候就要说话。只有在这种文化下,上司和下属才能在地位上是平等的,二者有了对话的基础。

没有文化的企业没有自觉执行力,即使它有执行,它也只是强制执行。老板让8点上班就8点上班,让周六加班就周六加班,虽然有形式上的执行,但员工内心不一定认同。只有有了亲和文化,老板才能听到来自下级的真实想法,下级也可能把老板的事业当自己的事业。

亲和文化产生以后还必须有制度的支撑。企业需要建立二套机制,一是激励机制,二是监控机制。激励机制要让做得好的有奖励,做得不好的有惩罚。而现在很多企业往往是做得好的没奖励,做得不好的没批评,结果最后谁也不好好做。激励机制之外还有一个是监控机制,它对整个执行的过程、结果有所监控。这二套机制一软一硬,互相扶持。

文化与制度,软硬结合,有了这两者,企业就有了产生执行力的基础。但是,执行不是你说执行就执行了,老板不以身作则,他不带头执行,下面也不会有好的执行。企业没有执行,抓“糟糕的中层”那只是治标,要治本首先要从高层抓起、从老板自身抓起。你要先反省自身的领导风格,然后反省企业文化,再检查企业的管理制度。

一个不断追求提高自我素质的老板,一个有亲和力的企业氛围,一套奖惩分明的管理制度,这三者构成了企业无往不胜的执行力。

 

合作代理:由孙军正老师主讲的执行力系列课程,现诚寻各地合作与代理机构。联系方式详见孙军正老师中华讲师网博客中的“联系方式”,将由孙老师专职助理对接沟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