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联可,宋联可讲师,宋联可联系方式,宋联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文化产业策划与运营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宋联可:顺风光电-自然形成的文化才影响深远
2016-01-20 58331

一、好日子坏日子,节俭才能过日子

2012年10月,一则“尚德将要申请破产”的消息,引起轩然大波。曾享有全球太阳能面板制造商“带头大哥”称号,中国光伏产业传奇——尚德,突然陷入不得不破产重组的困境,令世人震惊。正当外界猜想谁将会是尚德的拯救者时,一匹出乎众人意料的黑马一跃而出,发布公告宣称收购尚德股权,并于2013522日与尚德太阳能订立股权转让协议。他,就是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人们充满了困惑:顺风光电在行业里只能算一个中型企业,相比其他的巨头,他凭什么收购尚德?

在这个传奇的“蛇吞象”故事后,人们开始去剖析这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关于他的成功因素,有很多版本,作者并不想一一分析对比,归纳总结出所谓的根本原因。每一家企业都有自己的基因,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又持续地影响着企业发展。我们看见的是企业文化,看不见的也是企业文化,它如影随行,它在不知不觉中就决定了一家企业的命运。顺风光电并没有大张旗鼓地去“塑造”企业文化,甚至都没整理出系统的文化理念,但是,问起顺风光电人企业有什么特点时,他们会在不约而同地说到“节俭”。节俭是顺风光电文化之一,但节俭与“蛇吞象”的故事好像相去甚远。这固然不是决定因素,但它确实是成就企业的原因之一。

众所周知,近几年光伏产业的现状并不乐观,光伏巨头们频频出事,被曝光出来的破产新闻,也并非只是“中国现象”。由于刚开始,多晶硅利润巨大,众多地方政府、企业投资者一哄而上,产能扩张过快,一时间,“光伏基地”遍地开花。2011以来欧洲需求急剧降低,光伏组件价格跌幅超50%,风光一时的光伏产业迅速进入了寒冬。投资者们只一味地注重生产规模和资金扩张,加上过贯了光伏产业的好日子,根本不重视、不懂得合理控制成本,一旦陷入困境,绝大多数都输在了资金链上。这如同富家公子被迫披着单衣过冬,毫无抵抗能力,自然是第一批被冻死的对象。这也就不奇怪,那些勤俭节约、未雨绸缪的企业,最能挺过寒冬。

 

二、有根源有传承,积淀方有真文化

文化一定有根有源,需要历史的沉淀。顺风光电的成本意识,也与它的成长历史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顺风光电的执行董事原来是银行家,他对财务成本精于核算,善于“勤算账,善算账,算细账”,懂得合理地开源节流,最大程度地降低成本,从而盘活资产。再者,顺风光电前身是由普通乡镇企业发展而来,从当初的小企业发展成为如今的大公司,深知创业难守业更难,他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

文化的传承需要依托载体,那一路走来,顺风光电最重要的载体是什么呢?首先,是领导的言传身教。发展中,顺风光电并没有非常刻意地强调什么理念,但领导是最好的榜样。在日常工作中,员工看到领导的一言一行,深受感染,渐渐也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再者,有导向性的制度。制度是引导员工向企业期望的方向发展,在制订制度时就有了方向。顺风光电的制度并不是很系统,但他们的制度很实用。比如合理化建议制度,就很好地倡导了节约成本的行为。

顺风光电出台《合理化建议管理规定》,是为了提高员工参与管理,挖掘公司经营潜力。员工们踊跃参与,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上献言献策,2012年下半年就有11个部门提报建议。由于全员都有很好的成本意识,在提交的建议中,大多数都与控制成本有关,如石墨舟破损改善PDCA、扩散电热偶保护计划、五六线降低硅落、五六线多晶报废、废旧墨盒灌粉、通讯费用降低、废酸的降本七个经济性合理化建议,就为公司节约成本248.67万元。制度是传承文化的载体,合理化建议更好地引导、推进、落实了成本理念。类似的制度还有很多,在无形中推进了节俭文化

 

三、你节俭我节俭,控制成本走更远

无论是从高层领导,还是到基层员工,似乎“节俭”的习惯已经成为了该公司的基因,通过采访顺风光电行政总监钟华和他的团队,我们从不同方面都感受到了顺风光电的成本导向文化。也许从一些小例子,更能感受到顺风光电真实的文化

(1)在理念上:先解决温饱,后包装文化

    顺风光电一直倡导“人本理念”,让员工吃饱饭,让员工吃好饭。通过调查发现,顺风光电员工平均工资高于当地水平,全员参与社保并发放公积金,每年年底有年终奖且逐年递增。公司的发展已上了一个大台阶,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此时大张旗鼓地包装文化也无可非议。但是高层却认为,把钱用在员工身上更实际。钱应用在最需要、最有效的地方,这是顺风光电根深蒂固的理念。

(2)在制度上:绿化建设,资源整合

在参观顺风光电厂区时,细心的人会发现,厂区有一大片葱郁的树木和绿色的草坪。顺风光电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注重环境效益,正如他们所倡导的“让山更绿,让水更清,让天更蓝”。但是通过和内部工作人员交流才知道,他们并没有在绿化上投入,相反,他们还因此有小小的收入。聪明而节俭的顺风光电人,想到一个好主意——租土地给绿化公司!绿化公司需要土地来种植各类花草树木,顺风光电需要绿化美化厂区环境。通过出租土地,双方都以低成本的方式满足了自己的需求。

(3)在行为上:言传身教,上行下效。

在员工餐厅,领导们都以身作则,每次打的饭菜都尽量吃完不剩下。有一天中午,一位高管去食堂打饭,快到打饭窗口的时候,碰巧看到一位员工把吃不完的米饭往回收桶里面倒,分量还不少。这位高管立刻走上前说教,并把行政总监也叫到了现场,以此为例,号召全公司都应爱惜粮食。看起来好像有些小题大做,但正是因为管理者们事事严己、处处关注,在小事上引导,从心里说服,才让员工逐渐形成节俭的好习惯。

(4)在视觉上:无奢华装修,却错落有致

    如果你是首次去参观顺风光电厂区,一进大门,除了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更会感受到一种整洁宽敞的立体感。也许你会说“看不出他是顺风光电呀”,因为这里没有扑面而来的视觉统一,也没有精致细微的视觉设计,好似一个非常普通的工厂。是的,顺风光电并没有花钱来做VI设计,甚至有一层办公楼暂时不用就根本不装修。顺风光电不是不注重外在形象,而是深知每个阶段有其重点与使命,做核心的工作、做实际的工作,关于VI设计与装修,会在合适的时候再推行。所以,我们看到的是整洁、简约、有效利用空间的顺风光电,这难道不正是顺风光电的形象吗?

 

访谈与参观这个传奇故事的主角,我们对顺风光电有了完全不一样的认识,对企业文化建设也有了更深的感悟。企业文化不是包装出来的产品,他随着企业成长逐步形成,又不断地影响着企业的发展。真正的文化是“长”出来的,即使没有任何华丽的外衣,都是决定企业成长的基因。

光伏行业已褪去过分渲染的“高新技术产业”光环,要潜心学习传统行业的管理模式,练好基本功,夯实基础。当一批批光伏企业相继倒下时,以成本导向文化引导的顺风光电却挺住危机、抓住机遇,我们再次看到文化对企业发展的深远意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