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联可,宋联可讲师,宋联可联系方式,宋联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文化产业策划与运营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宋联可:常州公交-潜心打造公交文化 真诚创造优质服务
2016-01-20 58431

潜心打造公交文化   真诚创造优质服务   

 文:宋联可

 

   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始建于19605月,至今已走过了半个世纪的历程。50年来,常州公交潜心打造属于自己的企业文化,在城市公共交通行业中,始终坚持“爱乘客,爱公交,爱社会”的企业精神,秉承“真情服务乘客,真诚奉献社会”的企业宗旨,乐于奉献,勇担责任,做优服务。公司先后涌现出全国“青年文明号”B2线(原3路线)、全国“巾帼文明岗”B12线(原26路线)、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16路线等一批国家级先进线路,并有21个线路、车组跨入省、市级“青年文明号”行列,公司先后培育出全国、省(部)、市级劳模13位,形成了颇具特色的自创服务法。多年来,常州公交获得了常州市“企业社会责任奖”、江苏省“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中国城市公交科技创新优秀企业等荣誉,在常州公交这片热土上闪耀着群星的光芒,盛开着似锦的繁华。

企业经营的过程,是一个创造价值的过程。公交作为开放型的社会服务企业,决定了公交的经营必将是以乘客为中心,为城市人民生活和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必将是以社会效益为根本,并把提高社会效益作为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条件。公交经营的好坏,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形象,关系到政府的形象,还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和稳定。一直以来,“一切为了乘客满意”是常州公交人永远奉行的服务理念。因此,创造乘客满意,营造社会和谐,是常州公交价值创造的最高境界。

 

近年来,市民对公交出行服务的多元化、品质化和均等化需求越来越强烈,对建立多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越来越迫切,常州公交公司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主动转型升级。

(1) 公交新型转型,实现五项新智能。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常州公交积极投入智能化开发与应用。通过公交热线、门户网站自主查询、电子站牌、触摸查询机、场站发车屏等建设,以及手机客户端开发应用,深化服务,提供更安全、更快捷、更人性化的智慧服务;通过GPS车载定位、DVR视频录像系统、IC刷卡机、3G无线等技术实现车辆实时定位,超速报警,IC卡数据无线传输,车辆进出场站管理,为乘客服务,智能管理提供基础;通过场站视频系统、触摸查询系统、WIFI无线、客流统计系统、RFID摄频技术、二维码技术、乘客导乘系统等实现站台系统的智能化和车辆进出场、定位、巡更的智能化管理;通过OA系统规范管理流程,通过ERP系统提升企业管理效率,通过智能调度系统提高现场管理水平,通过GIS提高线网规划,通过分析系统提供决策支持,实现公交智能管理;通过公交调度指挥中心的建设,形成公交信息管理、监控管理、应急响应、乘客服务四个中心,打造实现智能信息系统平台。

2人性化的BRT服务系统                   
  一是票价优惠。BRT售票系统与现有常规公交相同,各种IC卡在BRT线上同样使用。乘坐BRT线,和常规公交车完全同价,即投币一元,刷卡六折,学生卡三折,老年卡二折,其它免费群体一样享受优惠。BRT实行同站换乘免费,即在BRT站台内,换乘不同的线路不再收取费用,乘客可以更方便地进行换乘,得到更多实惠。 
  二是人本设计。BRT车辆采用低地板(车门踏板距地面≤370mm)、大容量(核定载客可达近180人)车辆,设有四个宽通道双内摆车门,大大方便了乘客上下车。车辆与站台均考虑了残疾人通道。BRT车辆上设有轮椅专位、靠垫,车内设置了婴儿专用座位。两个首末站的设置,分别与新北、武进长途客运相邻。首末站内除BRT线外,均设置了多条常规公交线路。首末站不仅是快速公交的首末站,更是公交线网中的枢纽站,极大地方便了乘客在长途车和公交间的换乘。 
  三是绿色环保。常州BRT工程是发展绿色交通,提升常州形象的工程。在BRT车辆选择上,快速公交系统所需车辆均采用新型环保车辆,采用欧四排放标准。新型车辆耗能低、排放低;路段的专有路权,避免了拥堵时的反复加减速和停车,有效减少了车辆的废气排放。BRT的修建,对实现文化旅游名城生态城市的城市发展目标,有着重要的意义。

 

常州公交一直坚持着“爱乘客,爱公交,爱社会”的企业精神,爱乘客,就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乘客,通过优质服务,让乘客感受到“零距离”的亲情化服务。爱公交,就是要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是公交人奋斗拼搏的依靠,这个“家”的兴衰成败,与每个员工息息相关。爱社会,就是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促进城市发展。多年来,发生在公交车上感人事迹屡见不鲜……

(1) 风雨兼程苦相随,一路奉献终不悔

巴士公司203车队7路线上的是淑英,是一名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在进入公交的20个年头里,她怀着对公交事业的执著热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不断追求“乘客满意”,做到了安全行车无事故,无违章,优质服务无投诉,成为了线路上安全行车的标兵,遵章守纪的模范和优秀服务的楷模。她对待同事真心实意、关怀备至,对待乘客和风细雨、热情周到,是职工的好榜样,乘客的贴心人。

(2) 见义勇为不留名,“平民英雄”受人赞

赵阿全是BRT车队的一名普通站小修,平时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工作中尽量帮助每一名驾驶员解决车上的小故障、小问题,受到驾驶员一致好评。而更被职工传为佳话的则是赵阿全勇救落水老太的英雄事迹。那天,他沿新312国道运河边晨跑时,听到有人喊救命,见河中有一老太正在扑腾挣扎。赵阿全连忙在路边找了根废编织袋绳接在一根木棒上,随即扔到河里,欲叫落水老太双手吊住绳子拉到河堤旁边。可河堤太陡峭,老太上不来,他二话没说就一头扎进河中将落水老太救上岸。随之,他的见义勇为的好事传开了,常州日报、晚报、本地各大网络论坛先后对其英雄事迹作了报道。

在常州公交这样的事例太多太多,有的事很平凡,平凡但让人忘却,但想想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不得不令人称赞;有的事很高尚,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与称赞,这些事也许在工作中也许在生活里,都是平日无私奉献精神在某一时刻的突发表现。

 

常州公交一直坚持真情服务乘客,真诚奉献社会,在社会这个大舞台,展示着自身的形象,表明了自己不断追求优质服务,实现乘客满意的坚定信念,显现出常州公交无限美好的前景和发展潜力。如今,常州公交已成为现代化常州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谐常州的一张名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