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平,孙平讲师,孙平联系方式,孙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管院认证高级数字化商业导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孙平:从“CEO病”看企业领导用人之道!
2016-01-20 101486
著名情商大师戈尔曼(Daniel Goleman)定义的“CEO病”:在CEO周围,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信息真空。CEO既不知道组织内的真实情况,也不知道组织面临的环境的真实情况,也不知道组织内的其他人对自己的真实看法。

从此定义,我们可以思考另一个问题:“CEO群”(CEO病,并不是CEO才会得。组织内的各层领导,都可能得。我把这个群体称之为CEO群)的用人之
道!

做为管理者和领导者,管的是人,理的是事!必须具备起码的断(判断)人,用人,驭人能力!管理技能中,断人识事也是基本技能!

正人先正己!要驾驭真正的人才,使其能个展所长,各施其位。首先要能懂人、识人进而断人!而要具备这种能力,就要自己管理好自己,塑造自己的人格魅力的同时,懂得洞察人的内心世界和尊重人才的个人需求,才能让适合的人在合适位置,发挥更大的效能!所以,CEO群在用人之道上,切忌不懂人而乱点兵,出现“CEO病”中的信息真空!我们可以从几类典型的用人误区中发现此类现象:

误区1、任人唯顺;重用顺从自己的人,而一味顺从甚至盲目顺从的人,往往缺乏创新精神和责任原则,这反而满足了领导者的虚荣心,从而对客观事实判断偏差,步入主观判断和感性判断!CEO群一旦对此类人委以重任,必是拿职权当荣誉去招摇,不当责任去履行,CEO群也要为不能管好自己的虚荣心和驾驭感性认知线,而负全部责任和惨痛教训!

误区2、任人唯信;重用自己的亲信人员,整个组织失去公平公正,基层对组织逐渐失去信心,无法建立良性竞争机制,人才储备无从谈起,自然形成信息真空。CEO群不能自我责任,致使其他人才心生不满,丧失公信力!不懂人尊重人才和建立人才竞争,才会走此误区;

误区3、任人唯历;重用有高学历和高资历的人士,缺乏实战经验和创新能力是此类人士的软肋,根本驾驭不了实干型和激进型人才!不排除有真材才学者,就需要CEO群火眼金睛来发掘,此处提及是指,不可唯(唯独唯一)高学历和高资历而委以重任,否则,组织发展缓慢不说,还会错过发展机遇,错失实干型和激进型人才流失!下属中有高学历高资历者固然是好事,但CEO群们切忌急于求才,覆水难收! 

古人用人之道就讲求“知人善任”,知人为先,善任为后!非常值得我辈借鉴!唐太宗的“房谋杜断”,对李靖战则为将和则入相(李靖文才武略兼备,出去能带兵,入朝能为相,唐太宗就任用李靖为刑部尚书兼检校中书令)就是很好的范本!而当今名企名家“蒙牛”牛根生的用人之道也是非常好的佐证:有德有才,破格重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录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