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明江,申明江讲师,申明江联系方式,申明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采购物流供应链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申明江:国内跨境电商机遇与供应链管理的挑战
2016-01-20 3792

   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由于跨境电商极大地缩短了传统外贸的供应链,省去买卖双方多个中间环节成本,拓宽了海外营销渠道,在资源配置和效率提升方面的优势已得到广泛认可。从业务模式角度,跨境电商可分为跨境零售电商B2B和B2C电商。

 

(用时间轴坐标图)2014年中国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达4492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进口1290亿元,同比增长60%,出口3202亿元,同比增长40%。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全球跨境B2C电商趋势报告》中,有预测2020年全球跨境B2C电商交易额将达到9940亿美元(2014年为2300亿美元),惠及9.43亿全球消费者(2014年为3.09亿人),其中,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地区以53.6%的新增交易额贡献度,位居首位。根据测算,在2014-2020年间,跨境B2C电商将把中国消费品进口额的年均增速拉高逾4%。据中国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介绍,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达5000家。

 

商品流通业旧商业模式被迭代,出于新的商业模式能为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表现在更低的价格、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服务,而这些因素都取决于交易模式的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商的供应链如图示:

从上图可以看出,与国内电商相比,跨境电商空间跨度范围更大,物流中增加了报关环节,物流过程更不可控性,对供应链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毋庸置疑,同国内电商一样,未来胜出来的企业一定是在供应链方面卓越运营的企业。那么,跨境电商供应链面临哪些挑战呢?

 

挑战一:供应链网络布局规划

     供应链网络规划是一个两难选择,如果商品总库设置在国内、保税区或工厂,接到订单后再发货,难免导致交付时间长,客户体验下降,同时多批次少批量的配送,推高了物流成本;如果将配送仓库设置到海外或海外保税区,批量出口运输,实现规模效应,在出口物流成本下降,提高了客户响应速度的同时,增加了供应链的环节,也增加了商品库存的结点,使得电商企业需承担最高的库存风险和资金占用成本。另一方面,面对全球地域差异、文化差异、消费习惯差异,海外仓内的品类把握、数量预测也是电商平台的一大难题。就如在东北超市有奶酪、湖南超市有槟榔,而在深圳的超市却少见。这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两难的选择。

用图示。

 

应对策略:大数据分析品类细分

    在两种策略各有所长的情况下,为实现供应链高效运作,可以择优而行,创造白黑之间的灰色地带。跨境电商领域是从0-1的过程,也没有成功案例借鉴,但可以借助国内电商的经验。您是否有过这样的体验,当你去国美或苏宁购日用电器的时候,那些消费频率高、标准化、价值低、体积小的商品(如风扇、电饭煲)可以随时在门店带回家;而高价值、生命周期长、体积大的商品则是次日由专业配送人员送到家?就就对了,这就是商家为不同品类设计的不同库存模式和物流体系。跨境电商要在客户满意度、库存成本、物流成本之间找到平衡点,就需要对品类进行细分管理,通过历史大数据分析,制定情景制宜的供应链策略。个人认为,第二种模式尽管有挑战,在国内外建主分仓的模式但仍是未业成功电商的主流模式。

 

挑战二:物流模式选择

目前跨境电商的物流方式主要有四种模式:

模式

解释

优势

劣势

邮政小包

中国跨境电商出口业务70%的包裹都通过邮政系统投递,其中中国邮政占据50%左右的份额,香港邮政、新加坡邮政等也是中国跨境电商卖家常用的物流方式。

  邮政网络基本覆盖全球,比其他任何物流渠道都要广。而且,由于邮政一般为国营,有国家税收补贴,因此价格非常便宜。

 

一般以私人包裹方式出境,不便于海关统计,也无法享受正常的出口退税。同时,速度较慢,丢包率高。

国际快递

国际快递主要是指UPSFedexDHLTNT这四大巨头,其中UPSFedex总部位于美国,DHL总部位于德国,TNT总部位于荷兰。国际快递对信息的提供、收集与管理有很高的要求,以全球自建网络以及国际化信息系统为支撑。

速度快、服务好、丢包率低,尤其是发往欧美发达国家非常方便。比如,使用UPS从中国寄包裹送到美国,最快可在48小时内到达,TNT发送欧洲一般3个工作日可到达。

价格昂贵,且价格资费变化较大。一般跨境电商卖家只有在客户强烈要求时效性的情况下才会使用,且会向客户收取运费。

专线物流

跨境专线物流一般是通过航空包舱方式将货物运输到国外,再通过合作公司进行目的地国国内的派送,是比较受欢迎的一种物流方式。

集中大批量货物发往目的地,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成本,因此,价格比商业快递低,速度快于邮政小包,丢包率也比较低。

相比邮政小包来说,运费成本还是高了不少,而且在国内的揽收范围相对有限,覆盖地区有待扩大。

国内快递的国际业务

国内快递也开始加快国际业务的布局,比如EMS、顺丰均在跨境物流方面下了功夫。EMS的国际业务相对成熟,可以直达全球60多个国家。顺丰也已开通了到美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国家的快递服务,并启动了中国大陆往俄罗斯的跨境B2C服务。

速度较快,费用低于四大国际快递巨头,EMS在中国境内的出关能力强。

由于并非专注跨境业务,相对缺乏经验,对市场的把控能力有待提高,覆盖的海外市场也比较有限。

其一:以上四种模式共同点是,可以实现D2D(门到门)的服务,电商平台企业将货交到第三方物流就可算发货完成,而存在的问题就是发货后即对货物失去控制,有些第三方还不能提供即时查询服务。

其二:由于不同品类不同物流要求,不同3PL不同网络不同、优势服务项目不同,就导致电商平台流量分散,3PL供应商过多的管理难题。

其三:邮包通常都是跟其它货物拼板拼箱拼车出口,当有其它任何一批次货物通关出问题,包括您邮包内的整批货物将被海关扣留被查验,导致交付延迟。

应对策略:3PL管理专业度提升合同约束

    针对以上问题,就需要平台企业充分了解不同3PL优势,建立合适的物流方式。加强合同约束,对3PL原因导致交付延迟要求承担索赔责任。

另一方面,了解客户期望,因为不是所有快速响应都是有价值的,就如高铁给人们带来快速出行的同时,有些乘客时间成本低,不需要这么快,就不愿意承担这种快的成本。有有些商品交付不需要快速响应的情况下,平台追求高成本的快是没有价值的,可以在平台上针对不同品类设置多种物流方案让客户自主选择。

 

挑战三:退货物流

    由于空间跨度大、距离远、进出口通关限制增加了退货的作业难度.这是跨境电商平台企业不可忽视的一块成本,一方面增加了物流成本,另一方面增加库存占用资金。

应对策略:SOP  检验包装

首先,加强出货检验是必不可少的,严控出货质量。

其次,做好商品包装,避免因包装原因外观破损或包装不足导致产品损伤产生退货。

最后,建立退货作业SOP标准作业程序。针对退货设计不同的物流模式,降低运作成本。

 

挑战四:快捷通关

早在2014年,国家海关多次发布一系列利好跨境电商的公告,如:

2014年1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第12号公告:新增“电商9610”编码,清单核放、汇总申报

  2014年7月23日,海关总署发布第56号公告:强调进出境“货物清单”制度及监管、申报制度

  2014年7月30日,海关总署发布第57号公告:增列“保税电商1210”编码,保税模式获认可

在2015年7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六项促进外贸的具体措施,具体可归结为减轻外贸企业负担和提高通关效率两个方面。特别是最后一项大力支持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尤其利好跨境电商的发展。然而有政策不一定能享用,这取决于平台企业的物流管控能力。快捷通关需要两个条件,一是信息流快,二是利益相关者的信任。对于前者在出境物流与进口物流不是一家物流公司为主体的情况下,信息处理就会延迟,信息流就会中断。对于后者,包括海关与海关之间,物流公司和海关之间,货主与海关之间,货主与物流公司之间。

某国际快递公司提供的VIP服务,就可以实现信息流、物流、通关的同步,大大的压缩了通关时间。具体操作上是联邦信息系统与发货方信息系统建立接口,货主发货时直接登陆系统填报出货明细,第一手资料直接用作通关申报,在等待通关同时,货物运往监管仓。

应对策略:建立信任信息系统建设

   事实已经证明,所有成功的电商平台都拥有强大信息系统,都是把信息系统作为战略级来规划,而跨境电商的特殊性难度更大。在系统设计方面需尽早考虑到物流信息需求,为将来的扩充,迭代,兼容做准备。

在信任方面,海关与海关的信任是国家层面问题,不是平台企业能解决的,平台企业能做的增加与海关,第三方物流企业之间的沟通频率,不断强化信任,为后续运作前置铺垫。

    互联网新时代下的跨境电商模式在带来商机的同时也面临巨大挑战,成功的企业绝不是一个完美的商业故事,最终成功电商企业一定是在抓住机会的同时,把心思放到供应链的精耕细作的公司,以上问题只是在目前阶段最迫切解决问题,实际运作中肯定涉及更多问题,无论如何,只有建立一套与商业模式相匹配的物流体系的平台企业才能最终从众中对手中赢出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