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明江,申明江讲师,申明江联系方式,申明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采购物流供应链实战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申明江:原创|申明江:私董会去库存你所不知的招
2016-03-09 1619

原创|申明江:私董会去库存你所不知的招

声明:

1.本文为采购物流供应链老师申明江老师原创,经授权媒体才可转载。

2.付费转载请通过支付宝(13760131265)转账580元获取转载资格。

摘要:中国钢企产能过剩、成品库存一直是领导们头痛的话题,2015年12月某市长建议翻番提高建房钢用量来去库存,真是无招胜有招。由此想到若干年前,宝洁为了提高牙膏销量,一员工提议扩大瓶口的直径,后来被采用并形成了行业标准。由此可见,游离库存之外看库存,另有一片蓝海。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大幕已经拉开,你在干什么?

3月5日-8日,申明江受邀参加深圳某私董会在观澜格兰云天酒店以去产能、库存库、去杠杆为主题的头脑风暴,与全国各地各行业企业家们探讨库存难题。三天结束,脑洞大开,去库存还可以这么玩。

招数一:产品金融化去库存

去库存本质是什么?难道仅仅是将物料或产品从自己仓库转移出去?错!去库存最终是为现金回笼。假如你的产品未来有一定升值空间,出手而有所不舍,而库存积压又占有太多资金影响运营,怎么办?产品金融化解决这个问题,简单讲就是将该产品的物权与未来收益权进行分离,利用未来产品的溢价能力来进行融资。

案例:运用此模式成功运作了某企业的普洱茶

看了懂吗,没看懂也很正常,因为这不仅仅是供应链的逻辑,而是金融(工具)+供应链的新玩法。私董会就有这样干出结果的人。想认识他吗?

招数二:营销创新模式去库存

去库存是解决问题层面,库存管理最高境界是事先规避库存产生,而不是事后的解决。如果一家零库存是不是很牛?(注意理解零库存)这是预防层面。如果你的产品是可以吸引流量的产品,用客户的预收款来采购、生产、物流好不好?项目未动、市场先行,你想吗?

案例:深圳某公司投资500万研发了一款可穿戴设备,货物铺到京东、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三个月成交量还是个位数。来吧,看看私董会的智慧怎么玩?

第一步:利用APP,众筹1元抽奖送眼镜,限10幅

结果:3天时间11200多人参入

第二步:凡是参与没抽到奖的,只需预付100元定金,余款3天内付清,即可享受七折购,30天交货

结果:1天时间1200人参入,单价800计,百万轻松先入账

第三步:只需加268元,即可升级做产品的体验官,产品升级,免费换新,限150名

结果:报名者400余人……(这可以强粉哦)

看懂了吗,好玩吗?如果你有看过别的平台有如此模式玩法,模式设计的鼻祖在该私董会。想来一起交流吗?

招数三:提升管理能力去库存

如果你的产品即没有升值空间,也不能吸引流量,处于买方市场商业环境,要看上下游眼色的尴尬角色。就需要检讨自己管理水平及员工的专业技术了。

试问,你为什么有库存?两个原因,要么是买多了,要么是做多了?为什么要买多,又为什么要做多?申明江15年的经验告诉你是因为:上下游(环节)不协同弱、计划体系不合理、库存策略不清晰、安全库存设计模型有问题、职权乱用寻租……

这就需要从员工技能和道德素养入手了。如重新梳理计划体系、优化管理流程、检讨库存模型的设计……

案例:模块化装配企业库存管理模型

案例:流通型企业动态库存控制模型

看懂了吗,看懂了你就不需再看了,因为你的库存水平肯定是行业的标杆。看不懂也正常,要不怎么要去库存。来吧,私董会告诉你供应链管理数学化才有出路。

此方法见效期需要3-6个月,一旦运行成功,你的供应链就是行业的标杆。

招数四:改变生产关系去库存

无论你是制造业还是流通业,传统上下游之间互不信任、互相压榨、互推责任……整体价值链中各交易环节关系都是零和博弈。教科书中所喊的要共赢思想停留在纸面上的一句口号,落地并非易事。私董会提出的引入第三方是不错的方案。比如,某制造企业进口的库存直接放到第三方物流或供应链公司在香港的监管仓,由监管中心按生产计划向工厂配料。与供应商的直接买卖关系变成了与第三方高频互动的关系。而且第三方可以将同行业需求聚焦,形成规模效应。创新了价值链。

案例:广西蔗糖厂、厦门弘信、可口可乐的去库存创新模式

世界顶级公司创新手法总有一些可借鉴意义,不是吗?

招数五:人脉对接直接去库存

这是最直接、最有效、最速度的去库存方式了。当然要求你的产品质量不是太差。某柑橘种置基地面对滞销,果农一年辛苦即将附诸东流,该市市长通过私董会朋友结识了河南某菜业有限公司老总,一句话,运用自身300家超市网络,150小时将果园水果销售一空。同时,果农还有利润哦。如果是外部渠道,接不接受是个问题,同时,借机压价也是避免不了的痛点。私董会做事,对得起良心。就是一个互帮互助的商业组织。

招数六:……时间关系,不再详叙。

2016,你有库存吗?

你有产能过剩吗?

你有生产要素成要过高难题吗?

你有资金紧的难题吗?

你有客户交付准时的困惑吗?……  

重复旧的行为,只能得到旧的结果

去产能的供给侧改革大幕已经拉开,势不可挡

如果你拒绝改变

劝你就保住老本,准备退休吧

还可以避免陷入血本全无的困境

因为后30年商业与你无关

交换一个苹果,各得一个苹果

交换一个思想,各得多种思想

如果你有库存问题,我们可以聊聊吧!

或者引荐你加入私董会,这里是你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