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万斌,何万斌讲师,何万斌联系方式,何万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万斌:有名气的移动互联网+培训讲师
2017-09-15 2431
对象
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
目的
让公司内部重视起新零售和互联网
内容

近日,著名互联网专家、资深战略执行顾问、互联网+培训讲师何万斌,针对目前大家广泛关注的新零售,在“万斌的老师们”微信群,做了《探索新零售的本质》、《新零售的本质再探索》两场简短报告。据悉,“万斌的老师们”是一个小范围的定向邀请群,群成员包括三一集团唐修国、新希望六和黄炳亮、复星集团郭广昌、正和岛刘东华、起点创投查立、真格基金徐小平、零点咨询袁岳、绿能宝彭小峰、海南海药任荣波、金杯电工唐崇健、唯众传媒杨晖、韩都衣舍赵迎光、e袋洗张荣耀、兆联天下杨秋萍、北大纵横王璞、亚太中慧穆念旺、分享通信蒋志祥、盛和塾曹岫云、蔚蓝生物陈刚、爱就投徐文伟、奋斗传媒刘英男等在内的50余位大咖(排名不分先后),何万斌老师在这两次报告的基础上,写作了《新零售三问》一文,以帮助读者快速搞懂新零售,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新零售三问:新零售为什么?意思就是新零售为什么会如此受人关注。新零售是什么?意思就是新零售的定义和内涵是什么。新零售怎么做?意思就是企业如何策划实施自身的新零售变革。接下来逐一分析。


第一问:新零售为什么?


毫无疑问,新零售会成为2017年财经企业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为什么它会如此备受关注?2016年10月13日,杭州,马云在阿里巴巴云栖大会上表示,未来十年、二十年,电子商务会消失,取而代之的会是新零售。巧合的是,同一天,小米雷军在四川的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希望用互联网思维做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业态,本质就是改善效率,释放老百姓的消费需求。之后,阿里巴巴CEO张勇做了专题演讲,阿里研究院专门出了新零售报告。小米雷军多次公开提及新零售,总裁林斌也就小米新零售模式公开发表观点。从实践来看,苏宁、万达、京东甚至沃尔玛、亚马逊其实也早就在做新零售的探索和布局。一时间,“新零售”成了财经企业界最大的一个关注焦点(略感遗憾的是,除本人外,企业管理专家当中尚无专门研究新零售的,但相信后续会有更多的专家参与进来)。


新零售为什么会火?领袖企业和企业家需要借助新的概念为自身变革造势、媒体需要找到新的概念来吸引读者的眼球,如果刚好他们同时看中了一个概念,那这个概念肯定就会火起来。但是“火”分两种:“虚火”和“真火”。纯粹的概念炒作是“虚火”,有真实而重要内涵的概念宣传则是“真火”。


那么,新零售是“虚火”还是“真火”呢?看它的基础。我认为新零售目前已经具备三大基础:第一大基础是线下的实体零售早已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而线上的电商零售也面临增长放缓甚至乏力的困境,在这一背景下,人们自然要呼唤新的零售模式出来。第二大基础是新的商业基础设施比如现代物流、大数据等,以及新的技术比如人工智能、VR\AR、小程序等,很多已经到了可广泛应用于实际的程度。第三大基础是阿里、小米、苏宁、万达、京东以及沃尔玛、亚马逊等超越单纯线下实体零售和线上电商零售的实践探索,已经有了相当的积累。因为有了这三大基础,新零售之“火”,不是“虚火”是“真火”。


第二个问题:新零售是什么?


随着大家对新零售关注度的进一步提高,首当其冲要解决的问题是:新零售的定义是什么?它有着怎样的具体的内涵?


阿里巴巴研究院2017年3月9日发布的新零售报告中,给新零售下了这样的定义: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并认为新零售的三大特征是:以心为本,零售二重性,零售物种大爆发。阿里研究院以及出这份报告的研究者的水平,无疑都是很高的,但单以这份报告特别是这个定义而论,我认为至少在“接地气”方面是不够的,为了解释一个新名词,结果用了两个甚至更多个新名词。这就是在把问题复杂化,不仅不利于让人把新零售搞明白,反倒会有可能让人更加迷惑。一个好的定义或者一份好的报告,应该像吴敬琏、张维迎、周其仁、曾鸣这些大家的文风那样,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这样才有利于新知识的传播、普及和应用。


基于这样一个理念,我在研习马云、雷军、张近东、张勇、林斌等人观点的基础上,尝试着这样来定义新零售:新零售指的是基于现代物流、大数据、人工智能、小程序等新商业基础设施和技术手段,将线下的实体零售和线上的电商零售深度融合,从而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改善用户购物体验,进而带动产品、品牌和供应链等的优化、升级乃至转型。


这个定义当中,讲到了新零售的四个要素:新零售的前提就是新的基础设施和技术手段,新零售的形态就是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新零售的目的就是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改善用户购物体验,新零售的影响就是会进一步带动产品、品牌和供应链等的优化、升级乃至转型。


当然,关于新零售的认知是会不断深化的,而新零售的实践也在不断的优化升级,因此,对于新零售的普遍性的定义,企业家只要有一个大致的方向性的认知就可以了。基于这个方向性的认知,每家企业都应该结合自身及行业特点,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关于新零售的定义出来。


第三个问题:新零售怎么做?


说实话,如果看到这篇文章才开始认真研究零售模式的创新和变革的话,除非企业本身有非常好的基础,否则在新零售的风口上成为引领者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当然,只要认知足够深刻、行动足够坚决,机会还是有的。更何况,不能成为引领者也一样可以成为赢家,至少是可以避免被淘汰。


新零售怎么做?企业家面临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很容易受到各种干扰从而影响我们洞察到本质。但是,本质其实是很简单的,回到新零售的话题,所谓的新零售,从企业角度看就是新的卖货方式,从顾客角度看就是新的买货方式。那么,企业做新零售,是应该主要从企业角度看?还是主要从顾客角度看?因为产能过剩和信息对称等原因,商业中的权力格局,早已从企业转移到顾客(客户),因此,这是一个客户主权(客户说了算)甚至用户(使用者)主权(用户说了算)的时代。所以,企业的新零售变革,肯定应该主要从顾客角度来看。换句话说就是,企业的新零售变革,应该以“顾客价值、顾客需求”作为中心。


当我们以“顾客价值、顾客需求”作为中心的时候,就会发现顾客无非关心两个问题:我是怎么获得我想要的商品的?为此我付出了多大的代价?前者叫购物体验,后者叫购物成本。而成本取决于什么?取决于企业的运营效率。一般而言,企业的运营效率越高,顾客的购物成本越低;企业的运营效率越低,顾客的购物成本越高。因此,企业努力的方向,无非就是两个:提升运营效率、改善用户体验。


总之,新零售怎么做,就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顾客价值、顾客需求为中心,坚持提升运营效率、改善用户体验两个基本点。同时,兼顾用户体验和运营效率、企业诉求和顾客诉求的平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