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丹,缪丹讲师,缪丹联系方式,缪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领导力、团队建设
37
鲜花排名
45
鲜花数量
缪丹:领导者情商修炼
2016-01-20 46417

       领导工作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要想得到良好的结果,领导者要想脱颖而出,还需要在情商提升的过程中,形成自己富有特色的领导风格。通常来说,最优秀的、最有效率的领导者会按照以下六种风格之中的一种或者多种方法采取行动,并且根据不同的情况娴熟地在各种不同风格之间进行转换。

       这些风格当中的四种——远见型、教导型、亲和型、民主型——创造的“共鸣”能够提升整个团队的业绩表现,而另外两种风格——带头型和指挥型——虽然在一些非常特定的情形中确实能够发挥作用,但是在应用的时候需要加以小心。

1.  远见型领导

    特点:与人们分享共同的理想,并且用这个共同的理想打动人们并提升氛围

    何时适用:当变化使得人们需要一个崭新的愿景时,或者当人们需要一个清楚明确的方向的时候

  • 远见型的领导者帮助人们看到他们的工作怎样契合到一个更大的图景之中,使得人们拥有一个清楚的感觉,不仅明白他们所做的事情有什么作用,而且也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作用。这样的领导能够为组织的整个长期目标和策略争取最大的价值。这是领导的经典模式,是在商学院课程中最常被描述的模式。

2.  教导型领导

    特点:将个人的不同需求与组织的目标连接在一起,引导正向发展

    何时使用:帮助培养员工的长期能力,使职员持续改进表现

  • 教导型领导能帮助人们识别他们自己特有的长处和弱点,尝试在他们的个人理想和事业理想之中扬长避短。他们鼓励职员建立长期的发展目标,而且帮助职员制定一个具体的、概念化的计划,以便达到那些目标,同时明确指出领导者的职责之所在以及员工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通过把人们日常的工作和这些长期的目标相互联结,使人们动力倍增、斗志昂扬。 

3.  亲和型领导

    特点:通过使人们彼此团结来创造和谐的氛围

    何时适用:医治团队中的创伤和裂痕,在压力巨大的时期为团队提供动力,加强团队成员之间的联系

  • 亲和型领导往往很珍重人们以及人们的感觉——而不是一味强调完成工作、达到目标,对员工们的情感需要较少强调。他们努力保证人们身心愉快,创造和谐的氛围,并且努力建设团队的“共鸣”。亲和力风格对于集体的氛围却有着一种令人惊讶的积极影响,在驱动各个方面的表现向上发展的方面,其效果仅次于远见型和教导型的领导风格。通过在个体的层面上认识、了解员工——这样的领导者建立起强大的忠诚,并且得以强化他们与员工之间的关系。

4.  民主型领导

    特点:评价人们的贡献并且通过自己的参与赢得人们的支持与承诺

    何时适用:建立共识的时候,或者为了从员工那里得到有价值的意见

  • 民主型领导能够从她的成员那里吸取意见和支持,营造一种信赖和尊重的感觉——总而言之,营造一种承诺。通过花时间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交谈,通过在会议中倾听员工关心的话题,民主型的领导者能够维持高昂的士气。他们所产生的情感氛围的冲击对所有人来说都是积极而肯定的。不过,这样的意见反馈要想发挥作用,领导者就一定要对每件事情都保持开明的态度——不论是坏消息还是好消息,都应当洗耳恭听。 

5. 带头型领导

    特点:迎接挑战和激动人心的目标

    何时适用:一个高度积极而又能力卓著的团队需要取得高质量的效益

  • 带头型领导拥有并且体现着业绩表现方面的高水准,他在更快更好地完成工作方面带着一点强迫性的味道,并且他也同样要求身边的每一个人。这种风格能够极好地发挥作用,特别是在技术领域,在高度熟练的专业人士之中,或者在一个由困境驱动的、勤勉努力的销售团队里。尤其是在公司的生命周期处于创业阶段的时候,当增长占据至关重要的地位时,采用带头式的领导风格合乎道理。任何时候,当团队成员全都非常能干、充满动力、斗志昂扬,并且需要一点方向感的时候,这种风格都能产生非常美妙的结果。

 6.  指挥型领导

    特点:通过在紧急状态下为人们指出明确的方向而消除、减轻恐惧

    何时适用:在一次危机中,为了启动一个转机,或者在处理人事问题的时候

  • 指挥型领导要求的是人们对其命令的立刻接受与无条件地服从,而懒得花工夫去解释这些命令背后的理由。如果属下不能够无条件的接受、服从他们的命令,这些领导者就会诉诸威胁。在诸如紧急情况时扭转危机这样的状况下,管理企业的领导者就会发现指挥型的风格格外有效——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指挥型的风格能够这样卓有成效地得到实施利用,需要三种情感智慧方面的能力——影响力、成就和主动精神。并且,如同对于带头式的风格一样,自我意识、对自己情绪的控制和移情作用对于使指挥型的风格不脱离正常的轨道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哈佛大学的戴维·麦克利兰教授(David McClelland)发现,具备六种或者更多至关重要的高情商领导力的领导者远比那些缺少这些的优势同事更加卓有成效。他也发现,各种类型的明星领导者通过各不相同的、独特的领导能力组合来培养共鸣。举例来说,一位领导者可能通过自信力、灵活性、主动性、成功的推动力、移情作用以及在培养其他人的才能等方面的诀窍而脱颖而出,而另外的领导者的长处可能在于自我意识、诚实正直、在压力之下仍能保持平和冷静、对组织的认识、影响力和合作精神。

       拥有一个更大的情商优势组合技巧能够使一位领导者更加富有效率,因为它意味着领导者能够以更大的灵活性来处理一个组织的运作所涉及的全方位的需求。每种风格利用的是不同的情感智慧能力,最优秀的领导者能够在正确的时刻使用正确的方式,而且在需要的时候灵活地从一种风格转换到另外一种风格。缺乏基础技能的人只能拥有一个狭隘的领导技巧组合,并且通常过分依赖某一种风格,而那种风格却常常与当时正面对的挑战无法匹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