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文,王树文讲师,王树文联系方式,王树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树文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著名项目管理实战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树文:【案例分析】:2006年下半年高项考试案例分析真题第三题
2016-01-20 2940

案例描述及问题

小张是负责某项目的项目经理。经过工作分解后,此项目的范围已经明确,但是为了更好地对项目的开发过程进行有效监控,保证项目按期、保质地完成,小张需要采用网络计划技术对项目进度进行管理。经过分析,小张得到了一张表明工作先后关系及每项工作的初步时间估计的工作列表,如下所示:

工作代号

紧前活动

历时(天)

A

--

5

B

A

2

C

A

8

D

BC

10

E

C

5

F

D

10

G

DE

15

H

FG

10

【问题一】(15分)

请根据上表完成此项目的前导图(单代号网络图),表明各活动之间的逻辑关系,并指出关键路径和项目工期。结点用以下样图标识。

                           
   图例:

ES:最早开始时间EF:最早结束时间

LS:最迟开始时间 LF:最迟完成时间

DU:工作历时      ID:工作代号

【问题二】(6分)

请分别计算工作BCE的自由浮动时间。

【问题三】(4分)

为了加快进度,在进行工作G时加班赶工,因此将该项工作的时间压缩了7天(历时8天)。请指出此时的关键路径,并计算工期。

答题思路总解析

从该案例【说明】部分给出的提示及“案例描述及问题”后提出的三个问题,我们知道:该案例分析主要考查的是项目的进度(时间)管理。本案例以计算为主,主要考查考生对关键路径法的运用、总时差和自由时差的计算。(案例难度:★★★)

【问题一】答题思路解析及参考答案

一、答题思路解析

要能正确解答该问题,关键就是正确使用关键路径法,关键路径法的核心就是采用顺推法和逆推法分别计算出项目中每一个活动的最早开始时间(ES)、最早结束时间(EF)、最晚开始时间(LS)和最晚结束时间(LF)。首先,采用顺推法,按活动之间的逻辑顺序,从前往后推算出每一个活动的最早开始时间(ES)和最早结束时间(EF)(我们约定从第0天开始计算,那么活动的最早结束时间 = 最早开始时间 + 工期);利用顺推法,在没有推错的情况之下,最后一个活动的最早结束时间就代表着本项目的工期(因为项目进度网络图中第一个活动和最后一个活动一定在关键路径上。如果项目的最后一个活动有并列多个,则项目工期自然就是这些活动中最早结束时间最大的那个值)。然后再逆推,逆推法是从项目最后一个活动开始,反向将每个活动的最晚结束时间和最晚开始时间一一找出来(由于我们约定从第0天开始计算,因此最晚开始时间最晚结束时间工期)。采用逆推法时最后一个活动的最晚结束时间等于该活动的最早结束时间(即项目的工期)。关键路径即为活动总时差(活动总时差 =活动最晚开始时间–活动最早开始 = 活动最晚完成时间–活动最早完成时间)全为“0”的那(几)条路径。(问题难度:★★★)

二、参考答案

该项目的前导图(单代号网络图)如下:


关键路径是ACDGH(《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考试案例分析通关宝典》中笔误写成了ACDFH,请读者朋友注意),项目工期为48(天)。

【问题二】答题思路解析及参考答案

一、答题思路解析

各活动的最早开始时间(ES)、最早结束时间(EF)、最晚开始时间(LS)、最晚结束时间(LF)推算出来后(见【问题一】参考答案部分),我们就可以利用自由时差的计算公式计算出活动BCE的自由时差(由于我们约定从第0天开始计算,因此自由时差 =紧后活动最早开始时间当前活动最早结束时间;如果一个活动有多个紧后活动,那么该活动的自由时差就是相对于后续多个紧后活动自由时差最小的那一个)。(问题难度:★★★)

二、参考答案

B的自由时差是6天(13 - 7)。

D的自由时差是0天(23 - 23)。

E的自由时差是5天(23 - 18)。

【问题三】答题思路解析及参考答案

一、答题思路解析

根据该问题的描述,如果活动G的历时压缩为8天,那么该项目的进度网络图如下:

根据上图,我们很容易找到,该项目的关键路径变为:ACDFH,项目的工期为43天。(问题难度:★★★)

二、参考答案

关键路径变为:ACDFH

项目工期为43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