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文,王树文讲师,王树文联系方式,王树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树文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著名项目管理实战导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树文:几个事例引发的管理思考(一)
2016-01-20 2872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意思是说“有心人”往往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获得成功。

作为从事现代企业管理的管理者们,往往会遇到各种复杂、棘手的管理问题需要去解决,因此管理者更应该做一个“有心人”。

如果我们的管理者能时时做一个“有心人”,则往往能从一些平凡的事例中学习到非常有用的管理技巧,从而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能。

本文笔者就自己了解和经历的四个事例进行剖析和思考,发现对我们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员来说具有较大的启发意义。现总结之,供大家参考。

(一)“搭乘电梯”的启示

事例描述:多年以前,那时候我在企业任职,某次外出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大家一起去就餐。由于培训教室在三楼,餐厅在十楼,因此大家都需要搭乘电梯去就餐。因为参加培训的人很多,这样大家就需要排队等电梯。我和公司的一位同事从培训教室出来看到如此壮观的排队长龙,立即下到了二楼去乘电梯。由于二楼没有多少人上楼,因此我们不用排队就搭乘了电梯。电梯门在三楼开了,我们和在三楼排队等候的培训班学员们目光对视时,我发现了他们惊奇的眼神(因为我们脖子上都挂有培训胸牌)。说实在话,当时我心里很高兴,因为我们通过小小的改变就可以提前享受到了美餐,而比我们早出培训教室的其他培训学员仍然还在等待可以搭乘的电梯。

启示:有时侯只需要我们在常规思维和行动方式上稍作突破,就能创造出不一样的效果。其实从事企业管理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从大的方面来讲,如果我们一味地按照常规的方式管理企业,则很难将企业快速做大、做强,适当的时候如果能有所突破,则往往能创造出企业独有的核心竞争力;从小的方面来讲,在日常的管理活动中,当某种常规的管理模式遇到阻力或失效时,如果我们能稍加变通,则就能更快速更有效地解决问题。遗憾的是,能如此想和做的管理者实在少之又少。

这一事例告诉我们,“灵活变通”是一种不错的管理技能。

(二)“雪松”的启示

事例描述:加拿大魁北地区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山谷,山谷没有特别之处,唯一能引起人们注意的是它的西坡长满雪松、柏、女桢等众多树木,而东坡只有雪松。之所以形成这样的现象,原来是因为冬天下雪的缘故。冬天漫天大雪,由于特殊的风向,东坡的雪总比西坡的雪下得大、下得密。不一会儿,雪松上就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雪。奇怪的是,当雪积到一定的程度,雪松那富有弹性的枝丫就会向下弯曲,直到雪从树枝上滑落。就这样,雪反复地积,雪松反复地弯曲,雪再反复地落地。最后,雪松依然完好无损。而西坡由于雪小,总有些树挺了过来,故而西坡除了雪松,还有柏和女桢之类的树种,则东坡只有雪松。

启示:“学会弯曲”往往是战胜更大更持久困难的良方。其实管理工作也是如此:作为管理者如果遇事不冲动,“懂得如何避其锋芒”,则往往既能解决一些棘手的问题同时也不会让自己“元气大伤”。然而,现实生活中,有些管理者为了显示手中的权利或个性使然,往往“刚性有余柔性不足”,这样非但问题没解决,还弄得两败俱伤或不欢而散。

这一事例告诉我们,“善于以退为进”是一种不错的管理技能。

(三)“小孩拼图”的启示

事例描述:话说有一对父子,父亲忙于工作而儿子总爱去打搅父亲。一日,父亲正在伏案工作,儿子又过来纠缠着父亲要父亲陪他一起玩,父亲正在工作的兴头上但又不想责备儿子。如是父亲随手拿起一张地图并撕成几块,对儿子说:“如果你能把地图重新拼起来,我就带你去玩”。令父亲意想不到的是,没过多久,从来没有看过世界地图的儿子居然能将地图完好地拼回来。父亲问其原因,原来地图的背面是一个人像,儿子将人像拼好了,画正面的地图自然也就拼好了。

启示:换一个角度去解决问题,往往能使问题迎刃而解。回到管理工作上来也是如此:有些管理者看到下属犯错误时,总是从自己的角度去分析,认为下属绝不应该犯这种低级错误,但如果能“换位思考”,站在下属的立场上看问题,就往往更能理解下属;另外,有些长期存在的管理问题,好象是“山穷水尽、无法解决”,但如果换一个角度去思考解决方案,则往往能“柳暗花明、另劈奚径”。

这一事例告诉我们,“擅长换位思考”是一种不错的管理技能。

(四)“一种算法”的启示

事例描述:任何一个正整数,分如下几步进行运算:

第一步:该数加2

第二步:经过第一步运算后所得的数各位数字相加;

第三步:经过第二步运算后所得的数乘以2

第四步:经过第三步运算后所得的数各位数字相加;

第五步:经过第四步运算后所得的数各位数字相加;

第六步:经过第五步运算后所得的数乘以9

最后一步:经过第六步运算后所得的数各位数字相加,则结果一定是9

启示:不同的起点,只要我们经过合理的“调适”,就可能趋于同样的结果。其实管理工作亦是如此:人与人之间难免会出现不一样的看法或想法,作为管理者不要害怕这种分歧,只要大家都本着将事情做好的愿望,经过一定的理性分析、引导和磨合,就一定能达成意见或行动上的一致,最终服务于共同的目标。

这一事例告诉我们,“擅用目标引导”是一种不错的管理技能。

其实生活中能给我们管理者启示的事情还有很多,这需要我们用心去不断发现和发掘。以上谈到的这些事例,权且作为一个引子,期望能得到广大企业管理者的共鸣。

作者简介:王树文,项目管理实战导师,启智式项目管理培训创始人,畅销书作者,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炬手。主讲《项目管理实战训练营》、《从技术走向管理》、《营造高效团队》、《PMP考前培训》、《“软考”考前培训》等课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