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文,王树文讲师,王树文联系方式,王树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树文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著名项目管理实战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树文:几个事例引发的管理思考(二)
2016-01-20 2636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意思是说“有心人”往往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获得成功。

作为从事现代企业管理的管理者们,往往会遇到各种复杂、棘手的管理问题需要去解决,因此管理者更应该做一个“有心人”。

如果我们的管理者能时时做一个“有心人”,则往往能从一些平凡的事例中学习到非常有用的管理技巧,从而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能。

本文再次分享笔者了解和经历的五个事例进行,期望能给朋友们带来新的启示

(一)“风筝”的启示

事例描述:我们自己可能都放过风筝,或至少看到别人放过风筝。有些人能把风筝放得很高并且能控制得很好,有些人却怎么也不能将风筝放起来,有些人甚至让风筝失去了控制而飞得无影无踪。通过观察,我们不难发现,能将风筝放得高且控制得好的人,他们懂得怎样放线(边跑边放线),但风筝线的另一端却一定是牢牢地控制在自己的手里;不能将风筝放上天的人,他们往往会一次性将风筝线放得老长老长(也不管风筝是否已经飞起来);不能将风筝放得很高的人,他们放风筝时往往只知道一味跑动,但跑动的过程中却不懂得放线,因此人只要一停下来,风筝也就马上从天而降。

启示:管理者的工作授权也是这样。管理者如果不依据事情的性质、被授权人的能力而“大肆授权”,则被授权人将会不知所措,要么工作根本无法开展要么事情一定会办得很糟(正如飞不起来的风筝);管理者如果不愿意“放权”,则当管理者自己亲力亲为时,事情会比较能顺利地进行,但一旦无暇顾及或无力顾及,则事情马上会急转直下(正如飞不高的风筝);管理者需要学会恰当的授权,懂得逐步授权,懂得什么时机授权,授权之后还需要不忘“适当控制”,这样事情才会得到更快、更好的解决(正如飞得高并且控制得好的风筝);如果管理者授权之后却没有实施“必要的控制”,则事情将会面临很大的风险(正如失去控制的风筝)。

这一事例告诉我们,管理者“良好的授权”对充分发挥团队潜能并且不至于使状态失去控制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野牛群”的启示

事例描述:我们知道,野牛群集体奔跑或迁徙时,“头牛”起着关键性的作用,牛群的行动绝对服从“头牛”的“领导”,如果“头牛”出现了问题,则整个野牛群将会不知所措,甚至面临灭顶之灾。因此,聪明的猎手们一般会集中力量先消灭“头牛”,这样其它的野牛就只能是原地不动坐以待毙了,猎手们利用野牛群的这一特点能轻松猎杀到大量的野牛。

启示:作为团队的领导,我们决不能成为“头牛”式的领导者。首先我们需要有开放的心态去培养下属(有些管理者害怕被培养的下属对自己的权威或地位产生威胁,其实这种担心纯属多余。因为如果您的上司是一位英明的领导,则他决不会埋没你的功劳甚至会给你升迁的机会;如果您的上司选择让您的下属取代您,那与这样的上司共事也没有多大意思),其次要懂得如何培养下属。我们只有将下属的能力培养起来了,在需要的时候我们的下属才会有能力代替我们完成部分或全部工作(而不至于象失去了“头牛”领导的野牛群)。

我们应该明白,一个自己能力超群而不能或不愿培养自己下属的领导者,充其量只能是一个“超级选手”,团队绩效也只取决于他个人能力的大小。管理者需要善于培养下属,让下属和自己一道创造绩效,这样才能实现团队绩效的最大化。

这一事例告诉我们,管理者“不愿或不能培养下属”,团队的绩效将会非常有限。

(三)“雁群飞舞”的启示

事例描述:天空中,我们经常看到雁群飞行。大雁长途迁徙时一般会排成一定的“阵型”(如“人”字型)并在需要时变换“阵型”(一定的“阵型”会降低雁群迁徙的劳动负荷)。雁群也会有“头雁”,但有一个事实我们可能不曾了解:那就是掌握“领航权”的“头雁”会不停的变换(即“头雁”飞累了,它会将“领航权”交给另一只大雁),这样不停地变换“领航权”,能让雁群飞的时间更长、飞得更远。

启示:“雁群飞舞”给我们带来的启示与“野牛群”给我们带来的启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相似的。作为团队的领导者,一定不要“独揽大权目空一视”,这样只会让自己疲于奔命而绩效甚微;如果我们能象“头雁”一样让团队成员都有机会得到锻炼和培养并善于将一些工作授权给下属完成,则这样的管理者才会不至于“太累”,同时团队绩效也会更好。

这一事例告诉我们,“积极培养下属、灵活授权下属”将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我们的管理绩效。

(四)“鲨鱼”的启示

事例描述:去过海洋馆的朋友一定见过被餋养的鲨鱼(它们的个头往往要比我们从电影中看到的“食人鲨”小很多)。我们可能会理所当然地认为海洋馆中的鲨鱼一定会慢慢长成巨大的“食人鲨”而最后不得不将它们放归大海。其实,我们的判断是错误的。鲨鱼和它所生存的环境之间总是维护适当的比例,如果餋养它的水域有限,则鲨鱼的大小也会有限(即鲨鱼长到一定的大小就不会继续长大了)。

启示:企业当中的人也是一样。如果我们企业提供的工作和发展环境有限,则企业员工的成长速度和能力水平也会有限。有限的工作和发展环境将会导致两种可能的结果:一种是员工能力停滞不前,一种是员工选择离开。作为管理者,我们需要努力为员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的环境,这样员工的能力才会得到不断的增强,企业也才会更有希望。

这一事例告诉我们,管理者“善于营造良好的员工工作和发展环境”是下属能不断、快速成长从而持续提高团队绩效的有力之举。

(五)“森林”的启示

事例描述:我们都见过“树林”或“森林”。有一个现象不知道我们是否已经留意到(我所见到的“树林”或“森林”,几乎无一例外),那就是:如果一片“树林”中普遍都是小树,则几乎无超群的“大树”;如果一片“树林”中普遍都是大树,则几乎无明显脱群的“小树”(不信,您下次可以去留心观察)。

启示:企业团队也是如此。一个团队,如果大家的能力或业务水平都普遍较低,则团队中很难有能力超群的人(除非临时招聘了“空降兵”);如果团队中大家的能力或业务水平都普遍较高,则能力再低的人也会不错。

这一事例告诉我们,“水涨才能船高”,管理者需要有意识地去培养团队的整体实力和能力,这样才能在团队中造就出更多更好的出类拔萃的人才。


善于留意一些看似平凡的事例,有时往往会给我们带来心动的感觉。“于平凡的事例背后能发掘出不平凡的道理或体验”,这也许就是人有别于人的最好诠释

作者简介:王树文,项目管理实战导师,启智式项目管理培训创始人,畅销书作者,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炬手。主讲《项目管理实战训练营》、《从技术走向管理》、《营造高效团队》、《PMP考前培训》、《“软考”考前培训》等课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