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文,王树文讲师,王树文联系方式,王树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树文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著名项目管理实战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树文:【案例分析】:2012年上半年中项考试案例分析真题第四题
2016-01-20 2685

案例描述及问题

某电力系统公司拟通过信息化来提高生产管理水平,决定开发一个生产过程的管理信息系统。经过招投标,与信息系统集成企业A公司签订了生产过程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合同。公司委派小张担任这个项目的项目经理,公司项目办公室和小张一起根据合同制订了项目章程。小张很快组建了项目团队并安排李工负责项目的需求分析,赵工负责项目的设计、开发与实施。李工带领需求分析小组经过实地调查,认真编写了需求分析说明书,并与电力系统公司的有关人员一起对需求进行了评审。但由于电力系统公司的业务十分繁忙,双方并没有在需求说明书中进行签字确认

A公司同时进行的信息系统开发项目比较多,李工在完成生产过程管理信息系统的需求分析说明书后,转到了另外的项目开发组。

在赵工带领开发小组进行设计与编码的过程中,客户经常提出一些小的改动。赵工认为满足客户的需求是很重要的,所以,能改的就改了,没有与A公司的其他人进行协商

在系统交付的时候,电力系统公司的业务代表认为已经提出的需求很多没有实现,实现的需求也有很多不能满足业务的要求,与原来预期的需求差别很大,必须重新确定与实现这些需求后才能验收。此时由于李工已经不在项目组,没有人能够清晰地解释需求说明书最终项目延期超过50%,电力系统公司对系统的延期表示了强烈的不满

【问题一】(5分)

结合本题案例判断下列选项的正误(项写在答题纸的对应栏内,正确的选项填写“√”,错误的选项写“×”):

1)项目范围确认可以针对一个项目整体的范围进行确认,也可以针对某一个项目阶段的范围进行确认。()

2)项目范围是指为了成功地实现项目目标所必须完成的最少的工作。()

3)变更不可避免,因而不必强制实施某种形式的变更控制过程。()

4)影响项目范围的变更请求批准后,项目范围管理计划不必修改。()

5)范围变更控制应当与任何综合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结合为整体,共同控制项目范围。()

【问题二】(6分)

请简要分析本题案例中的范围变更控制存在哪些问题。

【问题三】(4分)

你认为是否不管项目大小,都应该成立变更控制委员会?如果需要,变更控制委员会由哪些人组成?如果不需要,请说明理由。

答题思路总解析

从本案例后提出的三个问题,我们很容易判断出:该案例分析主要考查的是项目的范围管理和项目整体管理中的变更控制。“案例描述及问题”中标志为“红颜色”的文字是该项目已经出现的问题:即很多需求没有被实现,已实现的需求与原来的预期差别很大,没有人能解释清楚需求说明书,项目延期超过50%,客户对项目组工作绩效强烈不满。根据这些问题和“案例描述及问题”中画“    ”的文字并结合我们的项目管理经验,我们可以推断出:项目缺乏必要的项目管理计划和范围管理计划(这点从“公司项目办公室和小张一起根据合同制订了项目章程。小张很快组建了项目团队并安排李工负责项目的需求分析”可以推导出),需求没有经过确认就开始了后续的设计工作(这点从“双方并没有在需求说明书中进行签字确认”可以推导出),没有执行范围变更控制程序(这点从“在赵工带领开发小组进行设计与编码的过程中,客户经常提出一些小的改动。赵工认为满足客户的需求是很重要的,所以,能改的就改了,没有与A公司的其他人进行协商”可以推导出),范围变更也没有与客户取得一致意见(这点从“在系统交付的时候,电力系统公司的业务代表认为已经提出的需求很多没有实现,实现的需求也有很多不能满足业务的要求,与原来预期的需求差别很大”可以推导出),与客户之间缺乏及时和有效的沟通(这点从“在系统交付的时候,电力系统公司的业务代表认为已经提出的需求很多没有实现,实现的需求也有很多不能满足业务的要求,与原来预期的需求差别很大”可以推导出),需求分析说明书的质量偏低、需求分析说明书的评审没有起到应有的把关作用(这点从“没有人能够清晰地解释需求说明书”可以推导出),是导致项目出现“很多需求没有被实现,已实现的需求与原来的预期差别很大,没有人能解释清楚需求说明书,项目延期超过50%,客户对项目组工作绩效强烈不满”的主要原因(用于回答【问题二】)。本案例【问题一】【问题三】都是纯理论性质的问题,因此本案例分析题没有需要我们找解决方案的问题。(案例难度:★★★★)

【问题一】答题思路解析及参考答案

一、答题思路解析

根据“答题思路总解析”中的阐述,我们知道,该问题是一个纯理论性质的问题,与本案例无关。根据《教程》第7章:项目范围管理中的相关内容,我们知道:范围确认是客户等项目干系人正式验收并接受已完成的项目可交付成果,因此既可以针对整个项目进行范围确认,也可以针对项目阶段进行范围确认,所以(1)是正确的;范围管理就是确保项目做且只做该做的事情,因此(2)是正确的;项目变更必须执行变更控制程序,因此(3)是错误的;项目范围的变更可能会导致项目范围管理计划的变更,因此(4)是错误的;项目范围变更都需要通过整体变更控制过程的处理,因此(5)是正确的。(问题难度:★★★★)

二、参考答案

1)项目范围确认可以针对一个项目整体的范围进行确认,也可以针对某一个项目阶段的范围进行确认。(√)

2)项目范围是指为了成功地实现项目目标所必须完成的最少的工作。(√)

3)变更不可避免,因而不必强制实施某种形式的变更控制过程。(×)

4)影响项目范围的变更请求批准后,项目范围管理计划不必修改。(×)

5)范围变更控制应当与任何综合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结合为整体,共同控制项目范围。(√)

【问题二】答题思路解析及参考答案

一、答题思路解析

根据“答题思路总解析”中的阐述,我们知道,本案例中的范围变更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项目缺乏必要的项目管理计划和范围管理计划;(2)需求没有经过确认就开始了后续的设计工作;(3)没有执行范围变更控制程序;(4)范围变更也没有与客户取得一致意见;(5)与客户之间缺乏及时和有效的沟通;(6)需求分析说明书的质量偏低、需求分析说明书的评审没有起到应有的把关作用。(问题难度:★★★★)

二、参考答案

本案例中的范围变更控制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项目缺乏必要的项目管理计划和范围管理计划;

2)需求没有经过确认就开始了后续的设计工作;

3)没有执行范围变更控制程序;

4)范围变更也没有与客户取得一致意见;

5)与客户之间缺乏及时和有效的沟通;

6)需求分析说明书的质量偏低、需求分析说明书的评审没有起到应有的把关作用。

【问题三】答题思路解析及参考答案

一、答题思路解析

根据“答题思路总解析”中的阐述,我们知道,该问题是一个纯理论性质的问题,读者如果比较熟悉《教程》第16章变更管理中阐述的相关内容,此题就比较容易回答。根据《教程》中的相关内容,我们知道,项目不管大小,都是应该成立变更控制委员会的;变更委员会(CCB)可以是一人或者多人,可以由涉及项目的多方成员组成,通常包括用户和实施方的决策人员,如果有监理方,监理工程师也是CCB的成员之一。(问题难度:★★★)

二、参考答案

项目不管大小,都应当成立变更控制委员会的;

变更委员会(CCB)可以是一人或者多人,可以由涉及项目的多方成员组成,通常包括用户和实施方的决策人员,如果有监理方,监理工程师也是CCB的成员之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