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文,王树文讲师,王树文联系方式,王树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树文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著名项目管理实战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树文:责任分散的后果及其解决之道
2016-01-20 1879

现象描述


在一个组织中,随着成员人数的增加,每个人所发挥出来的效率会急速下降。这种现象在很多组织(如企业、部门或项目组等)中司空见惯。


故事导读

1920年,心理学家克斯·瑞格曼为了探讨个人在团队中的投入效率,进行了一场著名的拉绳实验。

在试验中,瑞格曼把一些身强力壮的被实验者分成一人组、两人组、三人组和八人组,要求各组被实验者用尽全力拉绳子,并同时用灵敏的测力器分别测量被实验者在比赛中的拉力。

结果发现,当被实验者一个人参加比赛时,他的拉力是63公斤。而当群体参赛时,随着被实验者人数的增加,每个被实验者平均使出的拉力都在减少:两人一组时,人均拉力是60公斤;三人一组时,人均拉力是53.5公斤;八人一组时,人均拉力是31公斤,仅相当于单个人拉力的49%。这就证明,在共同完成一项任务时,随着群体人数的增加,每个人付出的贡献在减少。


原因分析

群体中随着人数的增加,分担到每个人头上的责任就会减少,群体中每个成员的责任感也会随之减弱,这样自然而然,就会助长每个人对团队的依赖性,从而减少自己的投入和努力程度。


解决之道


(一)建立愿景,就目标在团队中达成共识

用达成共识的愿景和目标来拉动团队,因为只有在同一条船上的人,他们的心才可能往一处想,劲才可能往一处使,才可能朝同一个方向用力。

(二)清晰责任、明确分工

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目标;良好的分工是为了更好地协作。

(三)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

在组织中建立起科学的评价机制,通过评价真实、客观地反映出每一个人对团队的贡献程度(设置的评价指标既需要有个人的业绩指标也需要有团队合作方面的业绩指标)。

(四)奖惩到位

通过科学的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实施到位的奖惩激励,让多劳者确实能多得。

(五)合理控制团队规模

确定群体规模的适当人数,保证既能顺利完成工作,又能使群体的工作效率达到最佳的程度。


王树文管理有道分享平台简介

平台内容:分享项目管理、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互联网思维、自我管理、个人职业发展等相关资讯。

订阅号ID:wangshuwen_px


扫描上图,即可关注王树文管理有道分享平台,阅读更多管理文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