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蕊,李蕊讲师,李蕊联系方式,李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学、教育学博士实战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蕊:离婚率越高,心理干预越应重视
2016-01-20 4405

对于婚姻濒临破裂,以及离婚初期的夫妇,主动地寻求帮助就显得十分必要,心理干预也非常有必要。

  7月初,民政部发布《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2014年全国共依法办理离婚登记363.7万对,比上年增长3.9%。数据显示,我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呈递增状态。

  从心理学角度,结婚、生育子女和离婚都是成年早期(20~40岁)人生发展中重大的生活事件。这些生活事件会在很大程度上,甚至从根本上改变个体的生活 方式和社会角色。与大多数结婚和生育子女伴随着喜悦和快乐不同,离婚往往给当事双方以及他们的亲人,尤其是子女带来负面的情绪冲击。对大多数离婚夫妇而 言,离婚正如当年他们结婚一样,毫无经验可循,他们必须自己去面对离婚后的各种问题。

  事实上,离婚对结婚数年。特别是有子女的家庭而 言,早已不仅仅是一件事,而是一段持续的漫长过程。从离婚前的隐忍、冲突;到离婚时的财产分割、子女抚养谈判;以及离婚后可能持续的情绪低落、孤独,特别 是对离婚时弱势的一方(多为女性)再次建立婚姻的困难重重,以及对共同子女的探视和抚养责任等,它远非去民政部门办理一纸证书那么简单。

  因此,对于婚姻濒临破裂,以及离婚初期的夫妇,主动地寻求帮助就显得十分必要。在心理咨询与辅导领域,婚姻辅导与伴侣咨询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块业务类型,以美国社会为例,婚姻辅导与伴侣咨询是心理咨询与辅导行业最为繁忙的业务,也是比例最大的业务范畴之一。

  对大多数夫妇而言,只要他们不存在经济困难或严重疾病,社会不会也不应该介入和干预他们的私生活领域。心理咨询和辅导所能提供的帮助前提必须是当事人的自愿接受和主动寻求。

  相对来说,当夫妇双方或其中一方感受到婚姻生活带来的压力,并且觉得自己是在隐忍以避免冲突;或者已经处于显著的冲突状态,那么这时就有必要寻求专业的 心理帮助。夫妇之间的冲突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可以纳入到“沟通”和“成长”中考察。从某种意义上说,两个人从结婚开始,就要不断适应新的情境,如果双方 不能在情境变化中积极地适应和成长,那么夫妇之间的冲突就会愈演愈烈。

  一般来说,在离婚前接受帮助比离婚后再寻求帮助更可能带来积极的 结果。一对夫妇在离婚前有过充分的理性思考,并且能在努力寻求帮助的过程中澄清彼此冲突的焦点和性质,这样即使他们最终仍然选择离婚,双方对离婚的事实更 容易接受,更容易妥帖地处理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的问题,也更少地陷入沮丧。

  更关键的是,当夫妇之间有了严重或持续的冲突时寻求帮助,将有助改善夫妇之间的沟通相处,促进双方的同步协同成长,从而避免因为情绪冲动或不知所措的贸然离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