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蕊,李蕊讲师,李蕊联系方式,李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学、教育学博士实战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蕊:杀婴母亲的心理问题
2016-01-20 3654
在台湾,有一对年轻夫妻发生争吵,妈妈一气之下,竟然把婴儿扔进湖中。幸好周围市民马上跳水救人,医护人员及时抢救,婴儿才拣回一条命。这种事情时有听闻,让许多人感到不可思议:都说孩子是妈妈的心头肉啊,她怎么下得去手呢?

  其实,能够这样对孩子下手的母亲,心理多数会有一定问题。基于种种原因,她们和孩子之间缺少正常的亲子情,在她们眼中,孩子也不大像“心头肉”,倒像另外一些“东西”。

  比如说,有些母亲会把孩子看成“工具”。记得早几年,台湾也发生过类似的杀子案。一个二十岁刚出头的女人把孩子杀死了。警方调查发现,原来这名女子是个“二 奶”,十几岁的时候就跟了一个四十多岁的商人。过了几年,女子觉得商人对自己日渐冷淡,就偷偷解除避孕措施,生下了孩子。谁知,商人知道后勒令她去做流 产。女子不肯,认为“他见到孩子就会心软”。产子后,商人回家见到孩子,依然不肯离婚娶她。女子绝望之下就把孩子摔死了。

  在这样的案例里,孩子从头到尾就是一个工具,被母亲用来挽留父亲。这样被工具化的孩子,在母亲眼里的价值是很低的,取决于他能不能帮忙留住父亲。如果他做不到,就会迅速沦落为母亲的出气筒。

  而这种母亲往往是有心理问题的,她们将孩子的价值看得很低,同时,她们也将自己的价值看得很低,宁愿留在一段恶劣的关系里,被躲避,被嫌弃,都不敢抽身离开。自卑至此,自然不能指望她们尊重孩子的生命权了。

  此外,有些母亲还会把孩子看成“包袱”。例如时常见诸媒体的“少女杀婴案”,往往就是未成年少女偷尝禁果,珠胎暗结。生下来又不知道怎么办,以致把婴儿扔下楼、冲进下水道、丢进垃圾堆。

  这种母亲通常有两个特点:第一,和家人关系很差,怀孕不敢告诉他们,以致无法获得足够的支持,没有勇气抚养孩子。第二,年纪太轻,心理上觉得自己还是孩子,没有准备好当母亲,倒像个孩子一样不负责任——婴儿投胎到她们怀里,也是倒大霉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