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蕊,李蕊讲师,李蕊联系方式,李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学、教育学博士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蕊:智力不存在性别的差异
2016-01-20 2916
在很多人的理解中,女人的智商比较男性来要低一些,男性的智商要相对高一点,那么这种说法是不是正确的呢,其实不是的,根据研究显示,男女在智力上的差距其实不是很大的,下面就来具体的看看吧。

  因为一番“由于生物学方面的原因,男人比女人更适于在科学和数学方面发展”的讲话,哈佛大学校长萨默里现在正面临一场被迫辞职的危机。这一事件使男女有别的话题再次成为热点:难道男性真的天生就更适合搞科研?今天,新的研究成果也许能让我们找到更接近真相的答案。

  科学工程界的两性比例正在悄然改变。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统计数字表明,30年前,每10位科学及工程学博士学位获得者中,只有1名女性。而在今天,三分之一的科学学科博士是女性;在美国高校教育机构中,女性占据了29%的科学工程学岗位。

  智力不存在性别差异

  科学家利用新的脑成像技术,观察活体大脑的活动与生长发育情况发现,女性两个脑半球之间的联系要多于男性,在女性大脑的某些区域,其神经元(即神经细胞)分布密度远高于男性。此外,女性在完成某项任务时,调动的大脑区域也比男性多。

  猴 子是人类脑科学研究中一个值得信赖的研究对象。刊登在最新一期《行为神经科学》杂志上的研究结果显示,恒河猴的智力在其生命的不同阶段会有不同体现。实验 显示,年轻的雄性恒河猴找到食物的速度比雌性恒河猴快,这说明雄性恒河猴的空间记忆力较强。但对老龄组恒河猴的实验发现,雄猴和雌猴的表现并没有差异。这 说明,动物的某些能力并不存在性别差异,而仅取决于测试的时间。

  男女差别源自于大脑之外

  如果说智力没有性别差异,那我们又该如何解释男性在脑海中进行三维物体旋转的能力较强呢?事实上,最令人惊异的差别在大脑之外。

  著有《性别的意义》一书的美国医生和心理学家莱昂纳多·塞克斯教授有一种介于两者之间的观点:既承认男女先天有差异,又认同“环境改变说”。他认为,人们应该通过改变现有教育环境,避免性别差异转变成阻碍孩子发展的限制性因素。

  塞克斯说:“女性之所以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中表现不佳,不是因为她们没有能力,而是她们接受教育的方式。”

  学术界目前的普遍现象恰恰是:许多有才华的女性往往因为没有得到资助,或是遇到一些其他障碍,就轻易停止奋斗,以致没能完全发挥潜质。塞克斯强调,利用优势、勇于面对劣势才是理解所谓“性别差异”的正确方法。

  大脑并无“免疫力” 激励得当女性可成材

  研究显示,我们的大脑对外界的影响并没有“免疫力”,而是善于接纳。大量证据表明,年轻女性受到激发和鼓励,不难在科学领域卓有建树。

  在19世纪的美国,物理学、天文学和化学曾被认为是适合女孩学习的学科。波士顿一些名校的统计数据显示,在19世纪中期,美国女性在物理学领域的成绩超越男性。到19世纪末期,全美公立中学中选修科学课程的女孩数量超过男孩。

  今天,在冰岛和瑞典,女孩在数学与物理学上的成绩往往优于男孩。在美国,男性与女性在科学界所取得的成就差异也在慢慢缩小。女教授发表论文的数量在逐步赶上她们的男性同行。美国现今一半的化学学士与生物学学士学位获得者是女性。

  随着人类脑科学研究的进展,社会舆论导向、教学模式等因素的改变,性别将不再是影响一个人向科学界发展的障碍。

  男女在智力上的差距是不明显的,那为什么在生活中,男性的智商要表现的比女性的高一些呢,其实这都是男女性格上的差异而已,并没有特别大的影响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