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蕊,李蕊讲师,李蕊联系方式,李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学、教育学博士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蕊:国际宽容日:宽容的人最强大
2016-01-20 2245
 11月16日,国际宽容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国际宽容日,目的在于强调在多元化 社会里,通过普及宽容方面的教育,使人们和谐、和平地生活在一起。老百姓常说“宰相肚里能撑船”,那么对于身边时不时惹你心烦的人或事,怎样才能让自己更 宽容?对人宽容有什么好处吗?

  乐观优秀的人更宽容

  宽容通常反映出一个人的肚量和胸襟,北京安定医院压力管理中心主任西英俊说,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看,肚量越大,其实对自己是越有好处的,它产生的心理正能量会给你带来身心愉悦的感觉,更加积极乐观对待并影响身边的人。

  学会宽容别人首先要乐观,一个悲观的人总是很容易想到事物不好的一面,而且心情比较压抑和郁 闷,所以总会对别人不满或者生气.虽然有的人平时还好,可是一旦遇到一些小事就悲观起来,也不算真正的乐观,那只能说是在风平浪静的时候比较开心,这是人 之常情.真正的乐观在于你自己的心态,不论在什么时候都可以给自己鼓励和希望,并且相信自己。

  另外,宽容的人一定要让自己优秀,态度积极.因为一个自己过的很不好或者不顺利的人,心情很难 好起来,一旦别人触犯了自己,就会觉得非常生气,甚至会人为放大这种怨气,有些人即使表面不表现出来,心理常常很恼火.这种也不是真正的宽容,只是用了中 国流行的”忍”。此时,还不如把火适当的发泄,免得怨恨和不满越积越深,还让自己很受罪。而如果自己很优秀了,视野就会更开阔一些,对其他的人的细节或成 功都可以很坦然地接受,也就不会为一些小事而斤斤计较了

  还有,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即便是对方做了让你感到不舒服的事情,先想想对方的不易,多想想自己身边美好的事情,“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样也很容易释然。

  宽容别人就是善待自己

  生活中常有这样的情况,你看他不顺眼,所以他看你也不顺眼。别觉得闹心,其实这是内心潜在提醒你,要在思想意识上学会“忘掉”。请继续向内自省,如果能走过这道坎儿,将会使你自己的内心更加充满自信,和谐宽容。

  如何尽快学会忘记?不妨试试下面的方法。

  先列出你所不能容忍的人的特点,然后列出这些特点的相反面,成为一对。比如A为“随波逐流”,相反-A可能是“坚持己见”。列这些条目的时候不需要语法上的绝对“反义词”,而是你内心说出的,最有感觉的一对词语,而且词汇尽量具体化一些。

  比如抽象的“善良与邪恶”,具体对你来说,善良可能是“不顾及自己的感受,迎合别人”,邪恶就是“自私,只为自己着想”。

  这样都列出来后,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自己静一静。先放松全身,感觉身心很轻松,然后带着这种感 觉,一个字一个字地缓慢温柔地读给自己听:“我可以A,我也可以-A;我可以同时享受A和-A,这是一种非常美妙的体验。”多说几遍,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 示,这个练习的目的,可以拉近我们内心的冲突,让我们学会更加宽容。

  对人宽容有助阻挡心血管病

  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的研究发现,焦虑症会使患高血压的风险增加,而英国苏格兰的一项研究也发现,攻击型人群更易发生慢性炎症与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这确实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原因之一。”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刘长福介绍,这类情绪极易引起儿茶酚胺分泌量增多,继而使得心肌收缩力加强,心率加快,心搏出量增加。血压的收缩压也增高,更容易发生慢性炎症和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刘长福建议这类人群可以通过学习、心理疏导加以矫正,比如在人际交往中尽量与人为善,对人宽容、多合作、少对抗,缓和紧张情绪。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