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蕊,李蕊讲师,李蕊联系方式,李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学、教育学博士实战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蕊:备考学生有哪些的心理困扰
2016-03-12 1058

3月5日,安徽省黄山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一位高三女生发表长微博:因自己是Les被班上三位男同学下春药,随后女生父母要报警,而三位主谋男生却继续威胁要用砒霜下毒。

  田家炳实验中学这一事件的发生,暴露出我国现行高考制度下,学生一旦进入高三,便万众瞩目,立即成为学校、家庭、社会三方的“重点保护对象”,而这种“保护”和“关注”行为的具体表现则主要是对学生施加各种各样的、有形无形的压力。同时高三学生面临着高考的激烈竞争,面临着出路的选择,繁重的功课、频繁的考试,不堪重负,使其经常体验到更为广泛的内心冲突和压力,必定会产生各种心理障碍。这些心理障碍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疏导和消除,不但不能以一种健康的心理进行复习备考,影响高考水平的发挥,甚至还会酿成悲剧。下面来看看高三学生会有哪些典型的心理困扰。

  信心不足,对自己能力怀疑

  一 些同学由于付出的努力短时间内看不到效果,就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没有树立正确的归因理念。精神分析者阿德勒在《超越自卑》一书中 说:“事实上,每一个人都是自卑的,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因为我们发现我们所处的现状都是可以进一步改善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自卑也可成为一个人进步的动力,人生正是在对自卑的不断超越中而渐入佳境的。

  但是,持久的、过分的自卑感则容易造成心理疾患。

  厌倦枯燥的学习生活

  在高强度的学习生活促使下,许多高三学生的个人兴趣爱好被压缩到了极致,以至于其将绝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学习生活上,这种高强度的学习不仅让学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疲劳(紧张、头痛、 记忆力下降的现象不断出现),更重要的是使得当前的高三学生对于一切生活都表现得不耐烦,甚至是抵触。有的学生开始厌倦这种周而复始的枯燥学习生活,有的 甚至有了“厌世和轻生的念头,觉得人生毫无价值”。据统计,全国几乎80%以上的学校一到高三就取消了美术、音乐、科技课,有的学校甚至将体育课也停了, 使学生对高三的学习生活厌倦到了极点。

  不能正确对待竞争,人际关系紧张

  高考带给很多学生一个直接的影响就是人际交往问题。社会大环境现在也充满了竞争与挑战,高考制度则提前把朝夕相处的同学们推到了竞争的风口浪尖上。许多高三学生把自己的伙伴们都想象成了假想敌,刻意保 护自己学习的情况,有了“间谍”的特质:一方面,可以隐瞒自己的学习进度、学习方法及学习资料;另一方面,又非常想知道自己的“竞争对手”们学习情况,希 望对自己的学习有促进作用。这或多或少地影响了他们本来就很微妙的情感。同时,长期生活在应试教育制度下,家长们和学校过多地注重学习,不重视孩子们与人 交往的能力培养,都会影响到孩子们正常的伙伴关系。

  在学校的特殊情况下不能有效地宣泄,所以,他们回家就会与的父母较劲,表现得暴躁、易怒,情绪变化大。很多时候,爸爸妈妈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孩子就已经非常愤怒了,而父母却很茫然,导致家庭气氛紧张。

  反向行为频发

  由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承受的压力过大,加之进入高三后学生们不喜欢将自己的真实想法与他人分享,导致各种不满的情绪逐步积聚在学生的心中,这时的学生通常特别容易被激怒,许多看似正常的一些小事和很小的矛盾纠纷都可能成为同学间大吵大闹甚至打架斗殴的源头和学生暴力行为的导火索,就连一些过去表现冷静、温顺的学生,在进入高三阶段有时也会“性情大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