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蕊,李蕊讲师,李蕊联系方式,李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学、教育学博士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蕊:改善人际关系先了解这些问题
2016-03-17 1045

你是否曾和哪位同事关系紧张?

  如果答案是No,你恰好是那种讨人喜欢、大家公认的好同事,也至少会有想和谁关系更亲密的想法吧?

  好了,现在你就要想着那位与之关系紧张或者希望更亲密的同事,然后回答下面的问题:

  你是根据同事今天的表现来看待他,还是根据上个星期、上个月、甚至是去年的表现来看待他呢?

  和他聊天谈话时,你是以改变他的想法为目的,还是同样会改变自己的想法?

  当你在收件箱中看到他的名字时,是否在打开邮件之前,就有了对他先入为主的看法?

  这些都是执行正念(Executive mindfulness)的核心问题。虽然我们已通过相关研究了解到正念的好处,但是我们从来都没有正视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在工作中保持正念呢?毕竟我们不能在办公桌前冥想或者做瑜伽。

  理解正念、明白正念的切实作用,对于改善工作关系至关重要。我们和同事正是在流逝的工作关系中,渐渐成长,慢慢改变。

  不用专业术语来解释的话,所谓正念,是指不掺杂任何评判地专注于当下。一般情况下,可以将其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寻求新奇”(Novelty seeking),在当下的环境中寻求新的、与众不同的东西;另一种是“聚焦”(Focus),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当下这一刻。

  与正念相反的是“习惯性”(Habituation)。习惯性是指按照习以为常的方式来进行思考和行动,就像自动驾驶一样。总体而言,正念意味着非习惯(Non-habitual)和非评判(Non-judgemental)。

  注意力提升了,意识就会提高,自然会引导我们做出更好的判断和决定,以及激发出更好的行为。谁会不希望拥有更好的判断、决定和行为呢?

  现在就来尝试一下——在熟悉的办公室中“寻找新大陆”。让自己停下来,认真地品尝手中的咖啡,感觉身体在椅子上的重量,观察一个你之前不曾留意的事物。如果要是去开会的话,不妨选择一条与以往不同的线路走到会议室。开会时,试着让自己沉默十分钟(除非老板让你回答问题)。

  改善人际关系的7个原则

  1、认清人生的意义以及毕生所全力以赴的目标

  为什么要这么拼命?因为你必须对得起自己的良知。想要成为一个人际关系高手,第一步就必须先确认你的价值观;若是你连这个都摸不清楚,就很难去看透人生的意义,更不用说什么成就感了。

  2、忌情绪不佳,牢骚满腹

  工作时应该保持高昂的情绪状态,即使遇到挫折、饱受委屈、得不到领导的信任,也不要牢骚满腹、怨气冲天。这样做的结果,只会适得其反。要么招人嫌,要么被人瞧不起。

  3、对上司――先尊重后磨合

  任何一个上司(包括部门主管、项目经理、管理代表),干到这个职位上,至少有某些过人处。他们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待人处世方略,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精彩的过去和骄人的业绩。但每一个上司都不是完美的。所以在工作中,唯上司命是听并无必要,但也应记住,给上司提意见只是本职工作中的一小部分,尽力完善、改进、迈向新的台阶才是最终目的。

  4、善于倾听

  如 今的职场风气大体上来说都是开放的,基本上人人都有自己的思想与个性。大家都喜欢表达自己的想法、坚持自己的主张。然而正是这一点,导致了职场当中的许多 人际关系矛盾。人们往往只关注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受,而很少去倾听他人的想法与情感。所以,只要你学会了倾听他人,那么你则会获得更多人的认同及好感, 进而获得更多的友谊与机会。

  5、保持友好的灵活性

  当你与人们发生冲突,更多的是自我主义,而不是问题本身。要学会在生活中的大多数方面保持灵活边通,而不是争斗,这时极为关键的。实现目标的方法有很多,一条路不同,那就走另一条路。要把目标建立在混凝土上,而把计划建立在沙子上,这会帮助你更好的与他人相处。

  6、找到靠岸点

  人们像岛屿,你则是绕着岛屿行驶,想找到一个港口,一个要停靠的小船。要想找到停靠的“港口”,就要找到人们的某个优点,把他作为切入点。这样你就与他产生了共鸣。

  7、培养幽默感

  幽默使人放松,幽默会让人们解除戒心。当事情进展不顺利时,幽默感会降低打击的强度,过了某个阶段,你也可以大笑,这样做,会比为一些你不能控制的事情生气或担心好的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