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蕊,李蕊讲师,李蕊联系方式,李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学、教育学博士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蕊:从反常习惯中判断一个人
2016-01-20 56520

识别一个人的能力,不能只看外表,还要观其行动,察其习惯,才能从本质上了解一个人。

  许多有才华的人,具有相互矛盾的双重性格。他们一方面口头上对荣华富贵表示厌恶,可能在荣华富贵面前眉开眼笑,言谈 中对清淡寡欲者表示羡慕;另一方面,一旦身处淡泊又会悲观消沉,所以,只有消除浓与淡、厌与喜的分别心、才能忘却世俗的荣华而甘于淡泊。庄子曾经提出过一 连串的设问:“大道是怎么隐匿起来而有了真和假呢?言论是怎么隐匿起来而有了是与非呢?大道被小小的成功所隐蔽,言论被浮华词藻所掩盖。”不能达到庄子所 提出的这个境界的人,通常只有用反常之举来表示自己独特的个性。

  人生在世,拥有成就感和满足出人头地的愿望,几乎每个人都在内心深处充满这样的向往。一般的人通常会直接显示出他们的目标和追求,而那些紧盯着目标的有识之士,却常常闭口不谈这方面的话题。这在中国古代的读书人中是个很普遍的现象,而在当今社会也不乏其人。

  大多不满现实,以狂放不羁、恃才傲物、旁若无人为个性特征,愤世嫉俗,为人耿介朴厚,有高人之风,但宽容不足,机巧圆润不足,因此为人行事自成一格,既 不为他人理解,也不肯屈尊去迁就人。因孤独而能沉心于个人兴趣之中,聪明,钻研,发奋,持之以恒,终于有了自己的成就,历史上的司马迁就是这类人物,不少 才华过人的能人异士,常有不同流俗之举,这些反常习惯,常常让他们不能见容于世。

  三国时张松欲投靠曹操,但曹操却不能赏识他,曹相府主 薄杨修,惜松之才,力劝曹操再见张松。曹虽答应,但为威吓张松而列兵教场,以言激之,谁知张松软硬不吃,反将曹操奚落一顿,曹操大怒,欲杀张松,幸得杨修 等人强谏,操免其死,将张松乱棒打出。张松有心献图,不得见纳,爱尽怠慢,心中不快,又兼在刘璋面前夸下海口,自感空手而归面上无光,随过荆州拜访刘备之 心。刘备待之以上宾之礼,虚心求教,临别之际依依不舍,潸然泪下。张松感刘备之宽仁爱士,随推心置腹详陈利害、力劝刘备西取西川,以建成大业,将西川地理 图献于刘备,刘备后来取川成功,张松献图之功功不可没。这个故事说明,在你心怀大志之时,一定要任人为贤,不可使明珠暗。无独有偶,被水镜先生誉为和诸葛 亮齐名的庞统,此人在赤壁之战中,献上连环之计,让孙权和刘备战胜了曹操建立了奇功,只是此人相貌丑陋,又恃才傲物。他投靠孙权,孙权以貌取人,因之未 纳,他被诸葛亮推荐给刘备,只是他又是个天生的矮个儿,刘备本来对他慕名已久,求之若渴,而一朝见面,心中马上凉了半截,暗自嘀咕:此人其貌不扬,凉必腹 中空空,要不孙权怎能不用?便 不委重任而胡乱派了个差事,幸亏张飞到庞统常事耒阳巡视,发现庞统果然才能过人,报告了刘备,这才引起了刘备的重视,赶忙 请回庞统,向他作揖请罪,并委任他当了副军师。

  自古到今,从表面现象中,分辨出一个人真正内在,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有的人貌似温柔善 良,实际上是虚伪奸诈,有的人外表恭敬谨慎,可是却心怀欺诈,有的人表面上勇敢,而实际上内心怯弱,有的人看上去尽心尽力,而实际上并不忠诚可靠,因此, 辨识人心宜采取以下七种方法:混淆他,察看他的心志,以言辞论辩使他困窘,观看他是否有应变能力,向他询谋问计,观看他的见识如何,告诉他灾祸困难,察看 他的反应如何,用酒灌醉他,观看他 本性如何,请他面对着财物利诱,观他是否廉洁,要求他定期完成某事,看他是否可靠。

  古人指出,从马的奔跑可以看到驭手是良不是劣。识别人才要在实践中考验。天若不降霜雪,就显不出青松比小草耐寒,地若无山河阻险,还有谁看重康庄大道。在考验中见强弱,在比较中见分晓。

  光审察剑的颜色,边欧冶子也不一定能判断剑的好坏,如果把它拿去在水中斩杀一天鹅、大雁,在陆地斩杀马匹,那连一般奴隶也会毫不犹豫地判断剑的利钝。拨 开马的嘴唇和牙齿、看马外表,伯乐也不一定能判断马的好坏,如果给他驾上车,察看它是否能最快地到达终点,那连普通的奴隶也会毫不犹豫的断定马的好坏。

  所以识别一个人的能力,不能只看外表,还要观其行动,察其习惯,才能从本质上了解一个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