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蕊,李蕊讲师,李蕊联系方式,李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学、教育学博士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蕊:如何抓住消费者心理
2016-01-20 27092

对于消费者而言,其大脑的意识形态是复杂的,要想建立这么个反应过程是需要时间的。从晕轮效应的直接效果来看,消费者更重视的第一印象,并由此产生一种以偏概全的模糊认知,甚至掺杂自己丰富想象的成分在内。

  中学时候曾学过一篇古文,名字叫做“智子疑邻”。描述的是在中国古代宋国有一个富人,在某一天,天下大雨,把墙都淋塌了,富人家的儿子提醒他父亲要小心防盗,同时他的邻居也同样提醒这件事。天有不测风云,第二天,富人家突然发现自己的一把劈柴的斧头不见了,找了大半天,翻箱倒柜,无论如何都没有找到。这时,富人家的孩子怀疑是他的邻居偷走了,富人就开始仔细观察他的邻居,发现无论他是走路还是做事都有些和平时不太一样,甚至感觉连他说话的语气都和先前有不小变化,肯定是他做贼心虚的结果,于是他也认为自己的儿子说的对。

  然而令他意外的是,在第三天时候,他无意中在柴木堆里找到了那把遗失的斧头,才知道父子二人的的猜测都错了。他这时候感觉他的邻居的走路、做事甚至说话都和先前正常人没什么两样。

  晕轮效应

  这种通过基于假设或感觉的有色眼镜来看人的现象在心理学中成为“晕轮效应”或“光环效应”。意即只要处在光环之中,就会为光茫覆盖,由此而产生一种朦胧的状态,有点大概差不多也许可能的那种味道。

  晕轮效应,现实意义中是指在沟通交流过程中,因为一些表面的现象或特征而对该对象形成整体的、模糊的、大概的印象判断。这种印象大多存在于每一个沟通交流者的心中,可以说每一个人的印象和判断都不一样,可谓“千江有水千江月”的状态。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那个小故事一样,宋富人之所以怀疑邻居不过是因为自己儿子的一句话,这就是先入为主的效果,怎么看那个邻居都是一个贼的摸样,这就是晕轮效果的影响。可当真相大白之后,这种印象又瞬间变成了另外一种相反的影响力,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个贼,同样也是晕轮效果的原因。由此可见,这种通过心理因素强加在头脑判断和分析中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不过,那可怜的邻居居然一点都比知道,这是他的不幸也是其大幸。

  S曲线理论

  在品牌传播过程中,有一种理论叫“S曲线理论”,其理论的判断是消费认知程度遵循S曲线分布,只要持续性的市场投放,那么势必会对消费者的行为产生重大影响,产生消费行为。其理论依据是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理论,只要不断对其大脑皮层刺激,就会产生必然的条件反射式的行为反应。可是这需要反思的是,我们当前大多数企业,有多少企业能支撑到达成条件反射的那个时刻?现实情况是,当黎明的曙光即将来临之际,很多企业已经倒在在沙滩上。

  如何快速有效进行品牌传播

  这就为我们的品牌营销提出了新的挑战。针对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到底该如何快速有效地进行品牌传播呢。

  晕轮效应的存在和智子疑邻的故事给我们最大的启事与反思就在于消费者的认知是动态的,是可以变化的,这种变化是受主观意识的引导而改变的,你认为他是一种美的东西,那么他就变得很神圣,你认为他是丑的,那就恶心不堪。写到这,我想起了日本的一种“女体盛”或“处女粪”,胃里不由地一阵翻腾……。对不起,是我自己着相了,浮云,神马都是浮云,日本人爱吃处女的大便让他们吃吧,与我们的晕轮效应何干啊,阿弥陀佛。

  条件发射也没有错,那是心里学研究的重要成果和科学理论。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其大脑的意识形态是复杂的,要想建立这么个反应过程是需要时间的。从晕轮效应的直接效果来看,消费者更重视的第一印象,并由此产生一种以偏概全的模糊认知,甚至掺杂自己丰富想象的成分在内。对于品牌传播而言,一个产品本身的初始定位是极其重要的,因为他可以瞬间在消费者脑海中形成一个鲜明的印记和随之而来的模糊形象判断以及相关联的演绎推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