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睿,张高睿讲师,张高睿联系方式,张高睿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高睿:接受多元化的价值观
2016-01-20 52886
    企业的员工是由多元化的人口组成的,群体和个体各不相同,这个事实是制定企业战略,包括人力资源发展战略的基础,尊重、承认和包容多元化的企业才能成功。作为管理者,要保证企业中的每一个个体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他的技能和潜能,不管他属于哪一个群体,他有哪些特点;理解和包容一切与自己不同的主张和观点,是管理者的职责所在。
    一、每一个人就是一种文化
    在人力资源招聘中,企业很难遇到一个完全符合要求的员工,因此,只能找最适合的。人的能力可以相同,但性格、态度和价值观等却千差万别,因此,人力资源的适应性原则(能力胜任原则)不免会带来一些管理上的差异。其中,价值多元化是管理中一个最为常见,也最为复杂的企业存在形式,因为价值观是指导一个人做事的内在动力,会影响企业员工的行为,且具有比较好的稳定性。价值多元化也是势不可当的,这与社会多元化和物质生活的高度发达是分不开的。对于管理者来说,做好员工价值多元化的管理,不仅可以对员工起到一个牵引作用,使得员工的价值观尽量符合企业的价值观,而且还可以提高部门的效率。
    IBM很早以前就意识到多元化时代的到来,为此他们专门成立了“多元化工作小组”,小组成员来自不同年代、不同背景、不同岗位的员工。IBM大中华区人力资本管理总监白艳认为,每个不同年代的人成长的文化背景不同,家庭教育不同,这些背景形成了自身特点,又-把这些特点带到了团队中。如果管理者忽视了这些差异化和特点,就.不能很好地管理团队。IBM的多元化是希望能更好地了解员工,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让他们在这个大环境下自由发挥。
    不仅IBM如此,目前很多知名企业也做到了认可和尊重员工的一切差异,着力创造多元丰富的文化。例如,柯达公司认为“一个人就是一种文化”,不同肤色、不同文化的员工在一起共事,更重要的是,公司尊重员工各种不同的价值观,接受各种不同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欧莱雅同样如此。这家有着“全球最受赞赏的50家公司”和“欧洲十佳雇主”之称的公司非常关注多元文化,并让多元文化帮助和推动欧莱雅在竞争激烈的化妆品行业里脱颖而出。欧莱雅中国总裁盖保罗曾经对记者说过,  “我们喜欢因不同民族、职业、文化背景和个性带来的多样性,最重要的是招募那些具有创造性、不拘泥于框框、敢于冒险、具有新思维和新想法,并富有团队精神的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