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华,程晓华讲师,程晓华联系方式,程晓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高端培训-集成供应链管理与库存控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程晓华:供应链管理中的“混蛋现象” 
2016-01-20 2532

供应链管理中的“混蛋现象”

程晓华

2015-10-11

百度了一下,所谓“混蛋”,有人解释为,原本指是“散了黄的坏鸡蛋”,就是“蛋黄跟蛋清混指一起了”,俗称混蛋,后来用于骂人,专门指那种“混淆是非”、“含混不清”的人。

在我长期供应链管理实践中,无论是打工的时候直接管人,还是现在做顾问辅导客户,我发现,在供应链管理上,也长期存在着“混蛋现象”,具体来讲,有两种,一种混蛋是“说了不做”,另外一种是“做了不说”。

什么叫“说了不做”呢?

就是明明有流程,或者你当老板的给他这么说了,他就是不照着你说的做,非得独创一套自己的东西不可。

在这些看来,流程只是写给老板、客户或者第三方审核机构看的,你去审核他的时候,他给讲的很漂亮,PPT也做得很好,但当你去验证他的实际做法的时候,他做的跟说的往往不是一回事。

这种混蛋的好处是,他往往明确地告诉你,某某流程是没有用的,他是如何如何做的,他之所以这么做,理由是什么,他能给出个一二三,然后你按照他说的逻辑去验证他的实际做法,往往是一直的。至于他这么做,从整个供需链角度,是否真正有道理,那就要看你审核者或者你当老板的水平了。

这种混蛋往往是比较聪明的,至其少小脑是比较发达的。

我在F公司做供应链总监的时候,管着一个近200人的团队,当时就发现,我手下这种混蛋很多,有个别的就被我给打掉了。

还有一种混蛋就是“做了不说”,“打死也不说”的那种,因为他其实“没啥可说”的。

你有流程,他不看,他更不管你现有的流程是否合理,他只管按照自己的想法闷头去做,对了正好,错了,你当老板的倒霉。因为他到处给你埋地雷,他可能不是故意的,因为这种人的大脑、小脑往往都不是很发达,他之所以这么做,纯粹是出于一种本能。

记得去年我在一家公司做审核的时候,审到MPS(主生产计划)的管理流程,我指着他的最新版MPS问他的主计划员,这个MPS的制定依据是什么?他说,我是怎么怎么做的。

那我说,我的问题是,你这么做,它的依据是什么?我说你打开你的MPS管理流程看看是不是依据这个做的。

他竟然不知道有这么个流程,因为我看他在一行一行地读。

他好不容易读完了,摇摇头说,我肯定不是按照这个(流程)做的。

那我说,OK,那您制定这个MPS的依据到底是什么?

他说,我其实是考虑了客户的库存、产线产能、产品的颜色搭配等等,然后做出这个MPS的。

那我说很好啊,您考虑的挺好,挺全面的,但是,譬如说就这个产品颜色吧,您在制定这版MPS的时候,具体的计算逻辑是什么?我说您能否证明给我看看?

他一挠头,说,好吧。好像是很给我面子的样子,但我同时发现,他的直接老板,也就是那个计划经理在那里直皱眉头。

搞到最后,他也没有“按照他的逻辑”把那些数据“凑出来”,只是说了一句,“反正我一直就是这么做的!也没出过啥事啊?!”。

事后,我给那个客户的供应链总监讲,这种混蛋应该立马干掉!

他说,对,对,对,程老师,您的意见很重要。

我说,您自己也需要反思。

他说,对,对,对,程老师,我们喝酒去吧。

作者程晓华先生,《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TIM全面库存管理独立顾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