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华,程晓华讲师,程晓华联系方式,程晓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高端培训-全面库存管理咨询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程晓华: 向中国智造高管们强烈推荐《需求驱动的库存优化与补货》序言 
2016-01-20 2679

 向中国智造高管们强烈推荐《需求驱动的库存优化与补货》序言

程晓华

2015-10-7

我之所以买了这本书,《需求驱动的库存优化与补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点,一是被书名字所吸引,二是被这本书的推荐简介所吸引。

之所以被书名所吸引,道理很简单,“需求驱动”、“库存优化”,这也是我本身一直在研究、实践的课题,搞了这么多年了,就想看看国外的同行是怎么搞这个问题的。

至于本书的推荐简介,说作者罗伯特A.戴维斯先生,“是业界公认的供应链管理专家”,“他根据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完美地绘制出了“需求驱动的库存优化和补货”全景图”,“ 书中,满篇都是真知卓见、实用指南和实践案例”,“阅读《需求驱动的库存优化与补货》一书,给你的组织带来活力,逐步转变为以客户需求驱动业务运营的思路” ……

于是,我在网上迫不及待地下单了,很快就拿到了书,然后就如饥似渴地开始从书的第零页,“致谢”开始读起。在这个致谢里面,作者自己还在出牛B说,通过写这本书,“梳理自己的知识体系和经验积累”,“让自己兑变为真正的库存优化专家”,让我更是敬仰有加。

接着看“中文版序”,是两位翻译者的老板、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的一位院长写的,版序内容与本书的内容,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

然后看“序言”,是个叫查尔斯的SAS公司制造业和供应链全球实践研究部首席行业顾问写的,除了继续吹捧作者罗伯特先生之外,有一段话倒是吸引了我,那就是,“华尔街的分析师在评判公司业绩、预测公司盈亏,以及给出股票买卖建议时,一直把库存水平作为首要考虑因素”,同时说,“研究表明,制造企业的总盈利能力与库存周转率的相关程度高达77%”。

看了这段话,我就更加有一种找到知音的感觉,于是我就很不负责任地发了个微信,向大家推荐这本书,并拟好文章题目,“向中国智造高管们强烈推荐《需求驱动的库存优化与补货》”,准备第二天,也就是今天,写个正式的书评推荐给大家,然后就准备睡觉了。

但可能是由于太激动了,都半夜十二点多了,竟然无法入眠。

于是,我又拿起这本书,准备干脆把它看完!反正第二天还是假期嘛!

第一章的翻译就给了我一个严重的打击!

其中有个所谓“C阶管理人员”,注释说,英文原文是“C-level executives”,翻译者说,就是“指中层管理人员”。

我的心一下子就变得哇凉哇凉的!

我在外企十几年,我知道的,外企通常所说的C-level都是指CEO、CFO、COO、CIO等C字打头的“高级管理人员”,因为C是指英文单词Chief的缩写,是所谓的“首席”,怎么就被译者轻描淡写地变成了“中级”管理人员?

我有点犯困了,决定第二天再看看下面的内容。

一大早,懒觉都没睡,写完《光有流程是不行的–兼谈组织技能问题》这篇文章,接着就开始阅读这本书,看到最后,我决定把昨晚拟定的文章题目改为“向中国智造高管们强烈推荐《需求驱动的库存优化与补货》序言”,增加了两个字,“序言”,除了那个SAS首席写的那段话,华尔街的分析师把库存作为评价公司绩效的首要标准,其他的,大家就都不要看了。

整本书把大家都知道的“推”、“拉”、“JIT”、“看板”,“ERP”,“TOC”等数了个遍,除了批判就是批判,然而,自始至终,作者都没有告诉你,“该怎么办”!

这让我想起了两个故事。

一个是今年6月份在厦门听高德拉特博士的儿子讲TOC(约束理论),耐着性子听了一上午,他一直都是在讲“why”,为什么,但自始至终就是不告诉你“how”,怎么办!

老外都是这样?真是认为自己的那点东西就那么值钱?

另外一个故事,是我自己做独立顾问之前,在A公司做供应链咨询总监的时候,一个英国同事说的话,他说几年前刚到大陆的时候,“随随便便拿出一页PPT,都可以在大陆卖很多钱”。

呜呼!可悲的到底是我们中国人自己,还是那些自以为是的老外?!

还好,这本书定价只有59元,打完折也就是40多块,比起那些动不动就几百、上千元的“洋垃圾”书籍,还算是有良心的。

对了,忽视书皮了,上面还赫然写着,“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作者程晓华,《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TIM全面库存管理咨询独立顾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