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华,程晓华讲师,程晓华联系方式,程晓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高端培训-集成供应链管理与库存控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程晓华:光有流程是不行的–兼谈组织技能问题  
2016-01-20 2627

光有流程是不行的–兼谈组织技能问题

程晓华

2015-10-7

昨天跟一大型制造业的董事长喝茶,他问我,程老师,我这几年请过几家国际大牌的咨询公司做过很多咨询,包括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等等,咨询费已经花了几个亿人民币,但我总感觉没有什么效果,甚至感觉比以前更加混乱了。但看了您咨询过的几个客户,好像效果都不错,您觉得我的问题是出在哪里?或者,您跟他们的区别是什么?

我说,我现有的咨询客户里面,至少有两家都曾经跟您的情况一样,尽管行业跟您不同。

我也在您提到的某个大牌的咨询公司里面做过一段时间,比较公平地讲,我跟他们做的事情,或者说是咨询方式,是不一样的。如同科学家有科学家的价值,工匠有工匠的价值,导弹设计的再好,一个铁壳子铸造有问题,那导弹也是上不了天的。大牌咨询公司的有他们自己的价值,譬如说,一些业界的最佳实践,一些新的理念、观点,甚至是新的理论,有不少是由这些大牌的咨询公司总结、提炼出来的。他们的咨询往往是些战略层面的东西,他们靠的是团队,给您设计的是理念、流程,包括组织架构、职责等等,总体上讲还是属于比较“高大上”的东西。但你不能说它没用,关键看你怎么用,或者说您的团队是否具备了这个“技能”去用。

他说,那我看您的资料“全面库存管理实施概要”上面不也是讲,你给客户也是先做审核,然后是流程与组织、绩效设计,最后是重复检讨、持续改善吗?

我说,是的,但是有区别的,而且区别比较大。

他们做所谓的团队调研、访谈,但我不做,我到了客户那里就是做正式的“审核与数据验证”,而且只有三五天的时间,因为我从来不听别人讲,我也不相信客户写在纸上、画在PPT上的流程,我只是通过事实与数据,来验证客户的供需链管理流程的一些关键控制点,看看它们是否需要修改。

因为经验告诉我,客户自己说的问题,不一定是问题,他们没说的,甚至是他们沾沾自喜、自以为是做的好的地方,反而可能是个问题。

至于流程与组织、绩效设计,我也在帮客户做,但如其说是“设计”,倒不如说是“修改”的好,因为我从来不推倒重来,毕竟,这些客户已经在市场上生存了很多年,他们的存在自有他们的道理,我只是根据我的经验、知识,根据审核与验证的结果,对他们现有的流程、组织、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修修补补,根本思路就是打通需求与供应这个链条,我说过,供需链管理本身并没有什么高科技的东西,很多企业拥有很好的供需链管理软件,如ERP、SRM、CRM、PLM、APS甚至OA等等,也拥有很多富有经验、高学历的人才,他们之所以在客户服务、交付、库存等方面做的不够好,关键是没有抓住供需链管理的神经,是脉络不同的问题,其实他们并无大病,只要打通几个穴位(流程关键控制点),整个供需链体系自然而然就通了。

但这只能保证了你的基本健康,并不见得强壮,要想做出更好的业绩,还需要提高整个组织的技能,这就是我的项目第三阶段,所谓重复检讨、持续提高。

 董事长说,他们也做实施啊、落地啊什么的!

我说,您本来就坐在地上,干嘛还要“落地”?

除非您已经被人家从地上,架到了屋顶上,然后下不来了,是不是这样?

他说,对,对,对!我就是这种感觉。

我说,您跟您的团队本来就是开拖拉机的手,现在是,别人用您的钱,给您换了个大奔驰,您当然就不习惯了,就跟我大娘一样,她老人家在世的时候就跟我说过多次,说儿啊,我就是个穷命儿啊,一辈子坐惯了拖拉机,这一上轿车,俺就发晕。

我是教您怎么开好现在的拖拉机,前提是我先发现您的拖拉机有什么问题(第一阶段的审核与数据验证),然后帮您换个管子,更新几个零部件(第二阶段的设计),然后咱们把精力放在怎么开好这个拖拉机上,也就是提高你们的操作技能,这就是我说的第三阶段,重复检讨,持续提高。

而这个操作技能,恰恰是最关键的。

修好了拖拉机(流程设计)仅仅是个开始,关键是要把它开好,开顺,要不断地检讨、反复地练习,做到“人机合一”,你的绩效也就出来了,不一定非得换奔驰不可。当然,能买得起奔驰是好事,但在土路上,也不一定跑得过拖拉机,因为小拖拉机一样可以跑得很欢,奔驰也照常可能会趴窝,乌龟一样也可以干掉兔子,关键是看您怎么玩!

不要排斥奔驰,但先要把拖拉机开好。

西医喜欢动刀子,做大手术,中医则是几味小药为辅,重点讲究的是保养,追求的是天人合一,恢复的是元气,这就是区别。再说了,屠呦呦教授研究的青蒿素,不也一样获得了诺贝尔大奖?

流程好画,战略也容易定,关键是看你有没有技能。

 作者程晓华,《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 ,TIM全面库存管理咨询独立顾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