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华,程晓华讲师,程晓华联系方式,程晓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高端培训-集成供应链管理与库存控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程晓华:约束无处不在,但约束理论并非无所不能 
2016-01-20 2750

约束无处不在,但约束理论并非无所不能

程晓华

2015-10-2

去年总共买了高德拉特博士的8本书,《目标》、《仍然不足够》等等,全是关于约束理论的,到目前为止,陆陆续续在出差途中都看完了。

感觉有二:

1.  约束无处不在

2.  约束理论似乎是万能的

我们不得不承认,约束到处存在,只要有系统的地方,约束就一定存在。博士的观点是,任何系统都有其固有的简单性(Inherently simple),不管这个系统多么复杂,其实就是那么几点甚至是一点,抓住了这一点,就抓住了关键,而这个关键实际上就是系统的所谓约束。

这个观点我是非常认可的,这跟中国哲学的矛盾论是一样的道理,抓住主要矛盾嘛。

但看完了这8本书,我的总体感觉是,博士好像在讲,约束理论似乎是万能的!销售分销问题、ERP问题、生产运营问题乃至财务、人事、包括家庭吵架 …… 似乎约束理论都可以搞定!

坦白地讲,我就有点反感了!

记得早在十几年前,在IBM第一次参考leanchampion(精益生产倡导者)培训的时候,那个美国老师就讲到,lean无所不能,我们可以lean生产,也可以lean供应链、人事、财务 …… 我当时就想,你不懂供应链管理,你凭什么lean人家供应链?

后来在伟创力,被迫参加了很多lean运动,慢慢地我就明白了,lean真是无所不能!到处都是搞lean的,到处都是鸡飞狗跳的!

我知道lean本身是个好东西,我跟我当时的老板讲,“精益”一直在我心中,如同我佛,但这种文革式的lean运动我实在是不感兴趣。

再到后来,几个搞lean的黑人兄弟跑到我办公室说,要lean我的库存,说我的库存太高。

我当时就毫不客气地问他们,什么叫“高”?

他们说你有两个多亿美金的库存,难道这还不高?

我说,那如果我只有一个亿的库存,那是不是就“不高”了?

他们说,是啊!halve the bad!把坏东西干掉一半!

我说,你们简直是在FP!

我告诉你们,一个亿的库存不一定“低”,两个亿的库存不一定“高”,关键是要看你的库存周转率!

如果你们真能lean了我的库存,那我还坐在供应链总监的位置上干嘛?

看博士的约束理论的书,也让我有这种感觉 – 本来是个好东西,过分地夸大了,神话了,就要出问题。

一个物理学博士,搞出约束理论,的确是应该令人尊重的,但读完了书,我感觉,博士是在神话自己的理论了。

如同那些专职搞lean的人,如果他们是lean+供应链管理背景,lean+生产管理经验,lean+品质管理专业,lean+人事管理,lean+财务管理 ……那就好了,但仅仅凭着一点点lean的常识、几个概念,几乎没有什么专业经验,就要去lean别人,是不是有点可笑了?

见过几个专门搞约束理论咨询的,号称是什么“远景专家”,跟我见过的专门搞lean的人差不多,基本上都是满嘴跑牙那种,无所不能,无所不吹,甚至有人写文章说“约束理论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思想”,“TOC约束理论可以解决企业管理的全部问题”。

实在是能吹,忒TMD不靠谱了。

作者程晓华先生,《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TIM-全面库存管理”首席咨询师 Mail: johnchengbj@126.co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