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华,程晓华讲师,程晓华联系方式,程晓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高端培训-全面库存管理咨询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程晓华:实践与理论的有机融合才是供应链管理的境界  
2016-05-22 2304

实践与理论的有机融合才是供应链管理的境界

-      施云《供应链架构师-从战略到运营》推荐序 -

程晓华

2015-12-28 – 这本书刚刚正式上架销售

大约是3年前的一个晚上,在厦门海湾公园泡吧的时候,当地朋友介绍本书的作者施云先生跟我认识,那个时候他已经是戴尔全球供应链的资深库存控制经理了。

当时对他印象不是很深,只记得他不太喝酒,话也不多,甚至是有点文静。

后来,在深圳紫荆山庄,中兴(ZTE)供应链搞了个年会,我是演讲嘉宾之一,施云是主持人,那个时候才感觉,他口才不错,说出来的话也很专业。

再后来,陆陆续续看到他写的不少文章,直到最近,看到他的书稿,我才明白,在供应链管理领域,施云先生也是个“干活儿的人”,而且是个能够把实践与理论,做到有机结合、融会贯通的人。

这很不容易。

坦白地讲,供应链管理领域,我见过很多人,我个人认为,大概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人比较多,尽管没有严格统计、分析过,但大体感觉,百分之七八十的供应链从业人员,是典型的“经验主义者”,只知道埋头干活儿,不知道抬头总结。

这种人往往就是我说的那种“歪嘴和尚”,念出来的不是经,是胡说八道的多。

第二类人则是另外一个极端,可能是读过几本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书,或者是听过几堂课,或者是仅仅是干过几天的供应链管理工作,然后就沾沾自喜,觉得自己就是供应链管理专家了。

这种人,基本上是,只能说,不会练,即使说的,也都是些照猫画虎的东西。

第三类人则是像施云、刘宝红等人,出身(工作过的公司)不错,受过专门的训练,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又肯动脑子总结,能够提炼出自己的东西,然后再回到实践中,并去指导自己的手下或者别人干活儿,这就是我说的“不容易”了。

这种人目前在国内不是很多。

我自己在供应链管理领域工作多年,一直在身体力行,也写点文章、出出书,但还是对施云先生书中的许多观点、方法,感觉眼前一亮。

首先,作者是从一个供应链管理架构师的角度,来全面看待供应链管理问题。

这很不容易,因为前面说过,大多数人是只知道埋头干活儿,不知道抬头总结,施云先生很明显是跳出了这个怪圈。

如本书中提到的“壹零原则”,这个对我本人也是启发很深,因为“后门风险”在很多公司的供应链管理实践中是被忽视了,而这恰恰是设计供应链管理体系所必须要关注的问题。

其次,从战略到战术,由架构,到实操,本书作者还分享了几个自己总结的实用工具,如SATT、ISCB、SCCM等,读者都可以根据自己公司的业务模式、供需链场景,做进一步的延伸、应用。

书中还列举了大量的案例及阅读理解,无一不是体现了作者自己实践经验的体会与总结。

印象比较深的是那个“让销售人员维护CRM是浪费时间”的案例,非常到位,之所以让销售人员维护CRM数据,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提前规划供应链,提高订单实际达成率。

这个案例很好地反应了很多企业的销售与供应链管理团队之间的关系,因为,因为,实际上,销售与供应链之间是“对立、统一”的,销售不要总是抱怨供应链出不了货,供应链也不要总是抱怨预测不准确,客户订单总是变,大家都去做你该做的事情,然后通过有效的供应链管理(如S & OP流程等),把大家粘结在一起,事情就会好办多了。

阅读理解方面,作者提出,“库存不是魔鬼,不应被妖魔化,正确的库存(应该是“合理的库存”)是制造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在库存优化过程中,我们应当尽可能地去发现并解决导致库存过高的深层次的问题,建立一套完善的企业库存预警系统,通过库存优化来帮助企业优化全供应链的价值流程,而不仅仅是局部的流程”。

这个观点同我提出的“从库存角度,全面透视企业供需链管理问题”的思想是一致的。

优化库存,并不等于是为了降低库存而降低库存,而是为了持有合理的库存,以尽可能少的库存代价,满足尽可能多的客户需求,这是库存控制的根本出发点。而通过库存的优化,或者通过对库存问题的不断审查,我们就可以比较全面地发现我们的供需链管理流程、体系问题,从而持续改善企业的价值链。

毕竟,无论是这个流,还是那个流,最终你流的好坏,都是体现在库存上

– 库存少了,你断“物流”,库存多了,你断“现金流”,反正是,多了,少了,你都流不起来。

意犹未尽,但局限于篇幅,只能说这么多,相信广大读者们一定还会从本书中发现更多的亮点。

程晓华先生,《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TIM全面库存管理咨询独立顾问。全面库存管理互动平台 www.timvalue.net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