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华,程晓华讲师,程晓华联系方式,程晓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高端培训-全面库存管理咨询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程晓华:“安全库存”不安全
2016-01-20 60702

 

“安全库存”不安全

程晓华 www.chengito.com

2011-12-18

      很多人喜欢谈“安全库存”,张口闭口就是你为什么有物料短缺啊?你设的安全库存是多少啊?你搞库存控制就要影响及时交货率(服务水平)啊,你知道不知道啊,等等。

       其实,说这些话的人,往往就是那些对供应链与库存控制只有一知半解,或者干脆是根本无知的人。道理很简单:

       第一:从来就没有“安全”的库存。为什么说从来就没有安全的库存呢?简单地想一想就可以了– 如果每天平均需求是10个,你有100个安全库存够高的了吧?但如果你的需求突然在某一天是101个,你的所谓安全库存能够满足这个突然的需求吗?况且如果你的日平均需求这么低,你的所谓的安全库存几乎不可能奢侈到100个也就是10天的需求 –需求是变化无穷的,尽管可以统计,但那是历史数据,能说明一部分问题而用来预测未来,但不可能通过一个安全库存就解决缺料问题。

       第二:供应链的服务水平与安全库存的关系仅仅适应于非相关的、独立需求的情况。大家知道安全库存的公式是安全库存=需求与供应链风险系数*服务系数=SQRT(LT*STDEV(DEMAND)^2+AVERAGE(DEMAND)^2*STDEV(LT))*NORMSINV(SERVICELEVEL),而这个公式存在的应用前提是:单个的、独立需求的物料,而且其需求分布需要满足正态分布。所以,安全库存的公式并不是针对系统的总体库存,也就是说它对有相关需求的库存是不成立的,尤其是共用、相关需求。假设你有10个物料,它们分别用于产品A、B两个产品,其中有3个是A、B共用。在这种情况下,这三个共用物料的安全库存理论上是不存在的,因为它面对的是两个需求、需要两个服务水平。

        正因为如此,我们说,安全库存仅仅是个数学概念,对于系统库存来讲,整体库存的水平高低与服务水平没有直接的关系,或者从另外角度讲,整体库存的降低并不一定能够导致企业服务水平的降低,其实实践告诉我们,通过库存控制,优化库存结构,整体库存的降低反而会极大地提高企业的整体服务水平。我亲自做过的最典型的一个案例就是,那个手机客户大约有8~10个产品族(product family),上百个SKU,总共6000多种原材料,年产值大约10亿美金,我们大约用了一年的时间,年库存周转率从12次提高到了18次,平均库存从七千万美金左右降低到了大约四千五百万美金左右,而及时交货率中的OTDD也从70%左右提高到90%以上,OTDC则是从95%左右提高到99%以上。

      另外,这里需要澄清的是,安全库存(safety stock) 不等于缓冲库存(buffer stock),两者的根本区别是安全库存是沉没成本(sank cost),是净需求之外的额外需求(additional requirement),而缓冲库存则是动态周转库存。安全库存的概念在业界已经很少有人使用,即使用也要经过非常严格的批准,而缓冲库存则是应用比较广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