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亮,赵亮讲师,赵亮联系方式,赵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小企业管理转型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亮:如何做好总经理
2016-01-20 4244

        总经理,时下是一个非常时髦的字眼,所以很多人可能都有一个愿望、有一个理想,将来有一天也要成为一名总经理。做总经理,对有些人讲或许并不是太困难的事,但你若想成为一名成功的总经理,为社会创造巨大的财富,有很高的声誉,受到公众的尊敬,就不是很容易做到的事。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总经理之能力、水平、素质是企业成功之关键。一个时期以来,政府部门及社会有关人士对总经理类高级管理人才的选拔、培养问题,颇多关注,其紧缺问题严重影响国家经济发展。因而众多企业涌入管理人才市场寻觅,但结果表明,在人才市场难以解决高级人才问题,许多应聘者缺少实务经验和对市场运行的精湛见解,因而遭到冷落,少数应聘者亦颇不尽人意。其焦点问题是,无论是聘用方或应聘方对总经理之职务、责任、权力、技能、素质之要求模糊不清,无论是在位的总经理或有愿望成为一名总经理,希望把你的企业搞好,成为一名成功的总经理,必须明确或具备如下之条件。

  一、职务 总经理,此文中泛指企业中的高级管理人才,即厂长、经理、总经理、总裁或相应之职务。对企业之营运负有最高责任,并拥有日常经营管理之最高权限,并对董事会负责。

  二、责任和权力

  总经理,其责任是利用有限的资源:人力、财力、物力、机器设备、技术和方法、时间、信息,为企业带来最大的成果:市场信誉、市场占有率、盈利性、企业状态、投资报酬率、规避风险等。成功的总经理总是最有效地利用资源,尤其是人力资源,去完成企业的目标。总经理绝不能事必躬亲、事事想管,著名企业家路易士·龙伯格认为,总经理履行三大职责:一、为公司的未来设定战略目标和发展方向;二、确定合适的人才是否被安置到合适的位置,考虑目前的同时应考虑未来之需求和变化;三、查证公司各阶层之每一个人,对于预先设定之目标与期望是否确已达成。

  三、总经理扮演之角色与技能

  成功的总经理总是受到社会大众的尊敬,因为他是创业者,使企业化无为有、化小为大、从差到好、从弱到强;他也是风险的承担者,盈利必有亏损的风险,总经理必须预见未来,规避各种风险,或在风险到来时,使企业遭受最少的损失; 他也是财富的创造者,他要率领全体员工敬业守法,为社会、投资者、顾客、和员工创造财富。为完成以上之目标,总经理不但要履行其职责,还要扮演如下三种角色:1. 决策者。管理大师西蒙认为:经理人员的任务在于决策,即决定企业该做什么;为此他要运用各种资源,排除各种障碍,与内部和外部的各类人员和集体打交道。2. 人际关系方面,作为组织的首脑履行社会义务;作为领导者,起到身先士卒、先公后私的作用;作为组织的代表,扮演联络员的角色。3. 信息方面,是信息接受、传播者;对公众而言,总经理是企业的发言人。为扮演这些角色,总经理必须具备运用并发展三种基本技能:概括分析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业务技术能力,相对而言,三种能力之重要程度依次序降低。

  四、总经理之素质

  作为总经理,必须具备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品质素养,具有综合判断的洞察能力和高人一等的预见能力,才能胜任和成为一名成功的总经理。孙子曰:“将者,智、信、仁、勇、严也”。只有五德具备,才能成为大将,成为一名成功的总经理。智:聪敏机灵的应变能力,能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信:诚以待人,言必信,行必果,说到做到;仁:仁者爱人,尊重、关心、爱护、体贴部属,“师克在和”,仁爱为基础;勇:勇敢果断,勇于创新,具有冒险精神;严:严肃认真,“令之以文,齐之以武,是谓必取”,严的前提是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凡事做到有人负责、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准控制。

  成功的总经理的素质具体表现为:

  1愿牺牲眼前利益以换取长远的目标和成功;

  2不怕挫折,在受挫时依然积极工作;

  3在重重障碍下依然不屈不挠;

  4有能力做到客观地检查自己的观点;

  5有强烈的进取心;

  6不愿受传统习惯和环境的束缚,不满足于现状;

  7兴趣、爱好广泛;

  8勇于认错,并能向有经验的人学习;

  9总觉得自己还有未用完的潜力;

  10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11不怕暴露自己无知的问题;

  12喜欢冒险;

  13即使遇到一连串的失败,依然坚信自己的能力;

  14诚实、正直,因而不惜与他人对立;

  15不推诿责任,不连累他人;

  16以自己为竞争对象,对已有知识和才能永不满足;

  17对权威不害怕,不迷信;

  18善于用他人 的观点来全面观察事物;

  19因内在动力而不知疲倦地工作,有远大抱负;

  20从创造中得到最大的快乐;

  21愿意倾听他人的见解,但自己很善于判断;

  22尊重他人,与他人友好相处;

  23工作特别多,时间总觉得不够用;

  24身体健康,具有旺盛的精力与活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