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亮,赵亮讲师,赵亮联系方式,赵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小企业管理转型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亮:企业用人之道
2016-01-20 4319

企业用人之道

     

    去过庙的人都知道,一进庙门,首先是弥陀佛,笑脸迎客,而在他的北面,则是黑口黑脸的韦陀。但相传在很久以前,他们并不在同一个庙里,而是分别掌管不同的庙。

  弥乐佛热情快乐,所以来的人非常多,但他什么都不在乎,丢三拉四,没有好好的管理账务,所以依然入不敷出。而韦陀虽然管账是一把好手,但成天阴着个脸,太过严肃,搞得人越来越少,最后香火断绝。

  佛祖在查香火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将他们俩放在同一个庙里,由弥乐佛负责公关,笑迎八方客,于是香火大旺。而韦陀铁面无私,锱珠必较,则让他负责财务,严格把关。在两人的分工合作中,庙里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其实在用人大师的眼里,没有废人,正如武功高手,不需名贵宝剑,摘花飞叶即可伤人,关键看如何运用。

    在企业管理中,如何将用人之道发挥的恰到好处,充分调动员工爱企爱司的精神,那么我们得先了解企业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同阶段,通常我们将企业管理平台进阶共分为五个阶段:即危机管理阶段、日常管理阶段、目标管理阶段、文化管理阶段、无为而治阶段。每个阶段中,企业、人员都会存在着不同的状态:

1、在危机管理阶段中,这个阶段的企业处在婴儿期,企业的各项条件、制度都不健全,造成了这个时期是非较多的阶段,领导处处救火,员工流失率较大,内部不和谐。其原因主要是:初级阶段的企业,人员都是来自各个地方,文化的差异、区域的差异、个性的差异,都会存在一个时期的磨合。这个阶段,企业用人之道就是用情感留人。企业需要完善员工档案,了解员工个人喜好和差异,关心员工所需,建立员工娱乐场所和学习场所,建立员工学习成长计划,开展各种技能学习、比武活动。关心员工生活,了解个人及家庭所需。在国内知名火锅店——海底捞,在关注员工的工作中,有一项是实行员工家访活动,了解员工家庭状况,给予企业最大帮助。例如,一名来自商洛的员工要请假三天。一般情况下从西安到商洛只需要一天的时间,要不是之前对其家访,了解其到家需要一天的时间,往返两天,在家只有一天的时间,要返回西安,这些员工必须凌晨三点出发,步行三个小时到县城坐六点半得长途汽车,并且一天只有一班车?。如果不了解情况,领导执意给一天假,那这名员工还能在海底捞继续做下去吗?!

    2、日常管理阶段中,也是企业成长期,这个阶段人员相对稳定,流失率逐步降低,管理者也认识到企业应该由原来的个人能力的表现到团队合作的转变,建立标准,实行标准管理逐步纳入到重要得议程上。在用人上,领导者也开始考虑用人的标准,根据工作和岗位的需要,建立岗位任职资格标准,也由开始的海选到上升到筛选的阶段。随着企业逐步的发展,企业的用人标准也随之不断提升。

    3、目标管理阶段中,也是企业成熟阶段,这个阶段中,企业的标准制度已近完善,员工稳定,流失率较低。管理者也逐步认识到,员工个人成长要和企业得发展相结合,留住员工,特别是留住关键岗位的员工,对用人也实行了标准化管理。仍以海底捞为例:海底捞要求领班以上员工,必须要拿到大专以上学历(因为海底捞员工大多是小学和初中文化),必须每天写工作日志,店长以上员工必须会开车等等,不能接受的员工不予提拔。开始员工也不能接受,认为员工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还要学习和写日志,但是规定是不能不执行的,只能服从。但是当这些员工逐步因能力而被提升的时候,因为工作的需要而感到方便快捷的时候,都很感激海底捞有这么一些不同于其他企业的制度。企业有了发展的战略目标,员工也要有成长的目标,然而员工因为工作的繁忙和自我约束能力较差,企业建立用人的标准制度和员工进步的方法,并帮助员工成长,是员工更加有归属感。

    4、文化管理阶段,是企业快速发展的时期,这个时期,企业的规章制度、标准都已经健全,也已经在员工中潜移默化的形成了习惯,但是每天重复同样得工作,会在员工中形成厌倦、怠工、消极的情绪,员工的离职率会会有所上升。这个时期企业用人是用文化引导人。让员工在思想上、心理上、感情上对企业产生了认同感、公平感、安全感、价值感、工作使命感和成就感,这些感觉最终内化为员工的归属感。归属感的形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但一旦形成后,将会使员工产生内心自我约束力和强烈的责任感,调动员工自身的内部驱动力而形成自我激励,最终产生投桃报李的效应。 “海底捞”文化中对员工的解释:海:大海宽阔(品牌)无穷无尽;底:海底捞用人的原则,每位员工必须从底层做起;捞:综合素质,用勤劳的双手去改变自己的命运;海底捞的用人原则:必须是一位勤快的人,哪怕你再笨我们都愿去教你。企业能付出一份真诚,员工能不付出吗?久而久之,逐步形成了企业文化的导向,扎根在每一名员工的心里。

    5、无为而治阶段,也是企业发展的理想阶段,这个阶段企业稳定,利润可观,制度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员工精神状态饱满,领导充分授权。这个阶段的用人是建立学习型组织,让员工自发的组织学习,增加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员工充分沟通、交流思想和见解。

其实,作为企业的领导者,要首先清楚的看到自己的企业处在什么样的阶段,每个阶段企业对用人的原则是什么,然后制定适合企业的用人之道。如果用一句话概括“用人之道”那就是:发挥员工的力量。如何有效地发挥员工的力量,是一个企业成败得关键。发挥员工的力量,其关键是在企业内部形成一个正循环:员工得热情能够得到上司得赏识和鼓励,将使员工更加忠诚于自己得企业。因为与员工有了充分的沟通,管理人员的得决策也变得更加切合实际,企业得问题也能够在还没有大得不可收拾时候得以解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