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亮,赵亮讲师,赵亮联系方式,赵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小企业管理转型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亮:营销计划怎样有效执行(一)
2016-01-20 3665

营销计划怎样有效执行(一)


营销计划为什么无法落实

一、营销计划缺乏制度保障
    营销计划不仅是一种方法体系,同时也应该是一种制度体系,也就是说计划一旦执行,就必须按照相应的要求来加以保障。现实中很多企业在实施营销计划时,并没有落实到具体的制度上,一方面营销人员找不到开展工作的规范,无法衡量自身业绩的好坏,另一方面部分人员只是满足于现状,不能按要求开展工作。
    二、计划执行缺乏绩效考核约束
    绩效考核是企业的基本管理制度,其他职能性的管理制度都要在此基础上发挥作用。营销计划执行过程是营销管理职能在起作用,而要充分发挥这些职能,就必须将绩效考核制度与营销计划的完成效果结合起来,这样营销人员才可以对自己的绩效进行评估,否则执行将缺乏规范性。但在实际运作中,甚至往往发生绩效考核制度与营销计划目标相左的情况,使计划形同虚设。
    三、营销计划缺乏过程管理
    计划执行时只重视结果而不重视达成结果的过程。计划执行过程中最受关注的往往是一些硬指标,如销售额、铺货率等,但其它一些软指标如市场价格体系、市场秩序、与竞争对手的对比等往往被忽视。缺乏对执罚过程系统的管理,就算达到了硬指标,但软指标中存在的问题会对企业造成根本性的伤害。
    四、执行过程缺乏整合和协调
    1.执行过程中缺乏统一的协调,没有一个领导部门来推动整个计划进行,各部门各自为战,这在很大程度上缘于营销组织架构不合理。如果各部门只注重自身职能工作,对计划整体发展缺乏综合管理,各部门的专业优势就难以转化为企业的整体优势。
    2.企业内部沟通渠道不通畅,不同部门对营销计划理解不同,对实施效果的衡量标准不统一。
    五、业务流程不合理
    1.执行过程中业务流程过于复杂,业务运作效率低下,使营销计划的时效性无法体现。
    2.执行过程中审批环节过多,一方面造成市场机会丢失,另一方面影响营销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和灵活性。
    3.执行过程中各部门业务分配不合理,部门间职能分配模糊,没有贯彻最大化提高效率的原则,出现专业技能不足或承揽了过多的职能,妨碍计划有效执行。
    六、分支机构区域营销计划缺乏系统性
    1.区域营销人员对总部下达的计划不能进一步规划,对整个区域市场缺乏整体性计划,对各个小区域之间也缺乏系统的拓展计划,造成整体营销计划一到下面就开始变形,无法真正落实。
    2.部分企业销售政策导向以销量为核心,因此区域人员采取的措施都是为短期内提高销量的,对能否满足营销计划的战略要求则不予考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