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亮,赵亮讲师,赵亮联系方式,赵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小企业管理转型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亮:培训讲师的“三练”
2016-01-20 2981

培训讲师的“三练”
学员对培训讲师的评价,一般来说是两方面:能不能帮他解决问题、能不能学到新东西。这就对讲师在内容上、技巧上有很多要求,简单地说培训讲师要进行三项修炼,练眼、练嘴、练腿。
关于练眼
对于成人来说,接受别人的观点、方法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在他头脑中,已经有了自己的经验模式,这些经验模式过去给他带来了成功。今天他来参加培训,学习新模式,那么本能地,潜意识地,会对讲师讲述的内容有所抵触。他们会问:"真的吗?是这样的吗?我这里不是这样的,"而降低培训的效果。
所以讲师在课堂上,要准确地把握住学员的需求。针对这些需求,给出相应的内容,培训的效果才最大。讲师强行灌输"内容",那是学校的教师,不是专业培训讲师。专业讲师要学员准备好接受的时候,才给出"内容",这样的"内容"才能满足学员的需求,才是有价值的。不了解学员想要什么、准备接受什么,而给出你的讲述,在学员理解,这就是在说教!这样的讲师将是危险的,容易受到某些学员的挑战,学员也只是知道了一些知识而已,根本能力得不到提高,效果和看书差不多。
所谓练眼,就是讲师在和学员互动过程中,"察言观色",发现学员的问题,了解学员对"内容"的认知程度,进而选择自己的用词,选择自己的角度,而让学员接受讲师的观点和方法。? 做为专业培训讲师,眼力是基础,也是修炼的最高境界。要让自己一扫学员,就可以准确判断现场气氛,学员是什么状态,对讲师信任程度怎么样,没有长期的课程实践和细致总结是做不到的。
关于练嘴
练嘴的概念就比较好理解了,主要在内容方面,要做到凡是和课程相关的理论都熟悉,凡是学员可能提出的问题都要有所准备。该讲述时要讲述,该引导时就引导,需要故事就讲故事,需要案例就用案例,内容方面准备充分。还要善于调动课堂气氛,在沉闷的时候开个玩笑,互动的时候,风趣地点评。语言要轻柔,让学员喜欢听,不能太生硬,也要做到一天七小时,连续上四、五天课程,嗓音不变,清脆悦耳。
这就是所谓的练嘴。
关于练腿
优秀的专业讲师,有时要连续上几天课,上课时,讲师是站着的,学员是坐着的。几天下来,身体可能受不了,尤其是腿受不了。因此作为专业讲师要坚持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体力,没有好体力,形象就容易受影响,也会影响授课内容的发挥,更会影响讲师和学员的互动。
很简单的三练,写出来容易,做出来难,但无论如何,这三方面都是热爱培训,致力于培训事业的专业讲师修炼的方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