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皓磊,董皓磊讲师,董皓磊联系方式,董皓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董皓磊:工业品销售实战:攻克设计师!
2016-01-20 7018

一、他们,能为你做什么?
 1、项目来源
很多工业品销售人员经常忽略与设计方进行长期的关系建立。其实有些
项目在没有公示之前,甲方就已经开始与设计方对接进行方案的设计了。所以,设计师有可能是除了甲方之外第一个知道项目信息的人。当你查遍了招标网、天工网和RCC依然难有收获的时候,请别忘了还有他们---设计师!
2、 人员信息
工业品销售最为困难的是有效信息地收集。由于客户内部组织关系复杂,与项目相关人员信息地收集是否准确,直接决定着项目能否成交。
一般来说,能与设计方对接的甲方人员,基本都是与项目息息相关的人。特别是在设计方做最终方案汇报时,甲方所有涉及到项目的人员,小到办事员大到决策人将会一一列席。销售人员在甲方的迷宫中一头雾水的时候,请别忘记了还有他们---设计师!
3、项目进度
工业品销售人员经常会有以下的疑问:
A、距离我的设备还有一段时间,频繁见客户也没什么好说的。总去又担心让客户反感,但是不去吧又担心出状况,怎么办? 
B、我们切入项目的时间有点晚,一时间从
甲方很难突破,不知道项目进度情况如何,到底应该从哪下手呢?
C、客户说,还有一段时间,你在等等。可是,后来才发展
又被忽悠了!
节奏,在工业品销售实战中至关重要。销售人员要想把握好”节奏“,就必须对项目进度了如指掌。问题出来了,除了经常跑现场之外,还有没有其它的渠道可以了解项目进度呢?当然有,请别忘记了还有他们---设计师!
4、品牌、技术的植入
想必看到本文的朋友都应该知道这点,所以笔者就不多说了。
二、我们,能为他们做什么? 
我们能为设计师做什么?马上就有朋友回应:返点!的确,返点肯定是我们能做的工作之一。不过真得能解决问题吗?不一定。你能做,竞争对手一样可以做。当大家都去做的时候,只能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
1、 帮他出名
人的名、树的影!设计师,是靠“名声”吃饭的。只要有机会在专业领域内能扩大自己名气,每一位设计师都会乐此不疲的。他们每天的工作都很忙,
并不是我们想象的有很多机会与外界接触,基本都是自己的小圈子。所以,销售人员一旦有机会就要尝试代着他们出来见识见识。特别是当你的公司举办某些会议和讲座时,一定要给他“露脸”的机会。
2、帮他跑客户
如果一个设计师向你请求销售方面的知识,你千万不要奇怪。 
许多设计院也在进行改革,从以前的“接客”向“拉客”与”接客“相结合转变,他们也需要客户。你在工作中要多多留意,如果你与工程咨询公司有合作的话,可以通过这个渠道帮他们跑客户,其实也是为自己跑客户。
三、如何与他们接触?
1、称谓
笔者为工业品企业进行培训的时候,销售人员经常会提到:电话要约设计师成功率不高怎么解决? 
大部分销售人员习惯称呼设计师为某某工,笔者倒是建议大家改称为”老师“。当我给出这个答案时,学员们都或多或少会有质疑。于是,就让大家进行现场演示。先以某某工相称,打10个电话给设计师,结果成功要约3个;再次,以”老师“相称打10个电话给设计师,成功要约到6个。为什么简单的称谓变化就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呢?四个字:好为人师!
2、见面时间
如果你想与设计师进行深入的沟通,笔者不建议在正常工作时间。大家可能会问:我也想约他们出来吃饭,可是他们都很忙,约不到呀?朋友们你是否可以选择在临近下班的时候去见他呢?啊!这样成吗?首先,如果你要见的设计都不需要加班,那说明什么?第二,好的设计师基本很少准时下班,大部分要挑灯夜战。此时去,最为合适。对了,在此提示大家一个小小的技巧:设计师也要吃饭,如果他实在抽不出时间的话,你可以为他们(注意:我的说是“他们”,见者有份。)叫个“麦当劳”。事不大,但效果真的不一样!
3、请教,而不是介绍 
销售人员习惯性的向设计师介绍自己的产品大多收效不大,为什么?其一,设计师见过的同类产品太多了,你向他们介绍笔者认为就是“关公面前耍大刀”;其二,设计师不是
甲方。设计师大多没有决定权只有推荐权。 因此,最好的办法不是介绍,而是请教!比如你可以这样说:张老师,这是我们厂家刚刚推出的新产品,主要针对****行业的客户。听说您是这方面的专家,而且行业中的很多客户都指定您为他们做设计方案。所以,想请您给我们把把关。哪有问题、哪有缺点,您给指导指导......
4、客情关系
与设计师建立客情关系需要我们花点心思。设计师,有知识、有文化、有素质,偶尔还有点小资情调。 
简单的吃饭、喝酒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效果并不是特别好。你可以做,但不能当做重点。笔者在与一位设计师接触过程中,了解到他有一个特别的爱好:话剧!后来与他的交谈,我刻意在这方面寻找话题。果然,有一次他说北京人艺正在上演“恋爱中的犀牛“,周末想过去看戏。当天下午我直奔北京,给他买了两张票并在晚上交到了他的手中,后来的事情就不用多说了......
朋友们:如果觉得笔者的分享能够给你一些启示的话,马上行动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