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娣,望娣讲师,望娣联系方式,望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外训、内训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望娣:“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新员工适应不良调试
2016-01-20 13051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新员工适应不良调试

 

案例:

G,男,23岁;小H,女,24岁;小I,女,23岁;三人均为本科学历,是公司今年4月分别外派到三家金融单位的员工,从事柜员工作。从6月份开始,该三名员工陆续向驻点工作人员哭诉,觉得工作压力大、“师傅”对自己太凶,“客户践踏自己的尊严”(引用员工原话),要求辞工。因三名员工的工作岗位、工作内容以及反馈内容基本相同,因此公司EAP人员介入,对其进行团体辅导。

 三名员工的集体亮相让公司EAP人员眼前一亮,他们都是通过公司金融客户层层考核和选拔的胜利者,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和试用期的磨练,无论是礼仪还是仪容仪表,都呈现出显而易见的亲和、阳光、规范和优雅,这么优秀的孩子,被烦恼困扰,真是憾事。

他们的烦恼有相似也有不同,小G来自农村,是家里孩子中最小的一个,对工作什么都满意,但觉得很委屈的地方是,老同事经常让自己下苦力,比方说搬水、搬箱子……本来做这些也没什么,但是别人都袖手旁观,让自己觉得不公平。

H来自广东省内的小城市,父母在深圳上班,她独自跟外婆在老家长大,非常独立和自强,她觉得最无法忍受的是,无论怎么做,似乎都不能达到师傅的要求,因此经常遭师傅责骂,这对从来没有被家人责骂过的她,是最大的侮辱。

I是土生土长的深圳人,家中独女,生活条件优越。她的困扰是,因为她工作中经常犯错,老同事们对此颇有微词,不太愿意和她搭档;客户也太凶,经常因为一些单位硬性的规定向她发火。这些都让她觉得不可思议,新员工犯错正常啊?单位的规定不是自己能改变的啊?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GHI的案例呈现出典型的新员工适应不良的特征,经公司之前的抽样调查,一年内能完全适应工作的新员工仅占30%左右,两年内逐步适应工作的新员工占60%,有10%的员工是完全无法适应工作的。

总结客户的反馈,新员工主要有这些问题:

1、对工作充满想象,对困难估计不足,满脑子的战略思想,觉得目前从事的工作是大材小用。

2、不懂合作与分享,只愿意分享看法,不愿意倾听意见。

3、眼高手低,觉得自己是科班出身,单位的工作方法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把精力都放在纠错上,而不去潜心了解单位的流程、客户需求等等。

4、分内、分外分得特别清楚,不愿意承担个人工作职责以外的事情。

5、心理承受能力特别差,一挨批就义愤填膺或哭哭啼啼。

 

公司EAP工作人员采用了简单有效的行为治疗和认知治疗的方法,来为这三名员工解决问题。首先是改变认知,按照心理学家的观点,有12种认知是非理性的,要求员工对照检查自己平时是否有类似的认知,具体为:

Ø  需要被赞赏:一个人不管做什么,都绝对必须得到每个人的喜爱和赞许。

Ø  过高的自我期许:人在各方面都必须能力十足,完美无缺。

Ø  责备:有些人很坏、邪恶、卑鄙,应该受到责备惩罚。

Ø  面临灾难:当事情不能尽如己愿时,一定是可怕的灾祸。

Ø  不必负责:不愉快是由外在环境所造成,个人一定无法加以控制。

Ø  忧虑:对于可能发生的危险或可怕的事物,必须要常记挂在心里。

Ø  逃避问题:逃避某种困难或责任,总一定比面对问题还来的容易。

Ø  无助感:过去的经验与事件,是现在行为的决定者,过去的影响一定是无法磨蚀。

Ø  完美主义:每个问题一定有一个正确或完美的解决方法,而且必须找到,否则将会有大灾难。

Ø  依赖:一个人必须依赖他人,并应找一个比自己更强的人去依靠。

Ø  过分关切:一个人应该为别人的难题或困扰而烦恼。

Ø  惰性:个人的自我陶醉或不必积极参与活动,也必能带来极大的喜悦。

其次是与员工一起制定行动计划,即根据工作目标,来设置每天的行动计划,这样使工作生活由目标有规律。最后是每月抽时间让三名员工一起分享自己的心得和变化。

经过3个月的团体辅导,这三名员工有了很大变化,小G觉得自己年轻力强,老同事又在工作中对自己有诸多帮助,因此,有需要出力的杂事自己理所当然应当抢着干。小H发现,师傅是真正关心自己,其实自己每次犯错,都可能导致师傅赔款,但师傅从来不给她说这个,只是恨铁不成钢的要求她继续努力,有了对师傅的理解,她学得更认真,成为当期员工中最优秀的一个。而小I则是奋发图强,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有了专业垫底,她忽然发现同事不再“嫌弃”她了,客户没有那么“刁钻”了。

事后,公司各驻点都根据新员工的实际情况,展开团体辅导、电话回访等方式,及时舒缓了新员工的压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