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涵兮,邓涵兮讲师,邓涵兮联系方式,邓涵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层管理提升专家、职业培训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邓涵兮:解析“三不”大于“不能”
2016-01-20 1204

        中层管理培训专家邓涵兮讲到有能力而不肯做是因为有所顾虑,害怕做错了要自己承担后果。每个人一开始本来都准备多做、多学习、多积累经验,但是渐渐觉得不值得,于是就放弃了。

  有能力而不敢做

  不敢做的后果比不肯做的更严重,不敢做是因为“多做多错多挨骂”。这是一个激励问题,谁都不能保证事事都做对,如果上级总是对结果苛求而且标准过多,就会让员工主动放弃努力。

  例如,你与你的上司一起去拜访客户,上司发言时列举了一些数字,你一听根本就不对,你会怎么办?其中一种可能是——你心里想:“上司之所以派我出来,就是因为我对他有责任,如果他讲错了,我就要补充、改正。”所以你明确地指出了刚才上司报告中的错误数字。这种选择很有可能会让你在事后挨骂。老板会说:“我知道那个是错的,我怎么会那么笨,那么笨怎么当老板,你自己也不反省一下。刚才我一看情况不对,故意讲了一些错的数字,你比我高明,还给我改正,你算什么?

  这次之后,你可能会汲取教训,再遇到这种事你就三缄其口,结果,回去之后又被训了几个小时。上司这次的理由是:“我为什么带你去?我带你去就是让你在我有错的时候提醒我、改正我的错误,结果我发现你每次出去,根本没带脑袋出去。”通过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在中国社会对和错很难说,是与非有时也难以分明,这种特殊性需要每个人去认真体味。

  我们的文化是一种阴阳文化,阴阳是变动的,西方人认为阴阳是两个东西,而中国人却认为阴阳是一个东西,这个东西有时候变阴,有时候变阳。所以,看一件事情既可以从这个角度看也可以从那个角度看。所谓对中有错,错中有对,对会变错,错会变对就是这个道理。

  中国社会是相对的社会,西方社会经常是绝对的社会。相对的社会带来相对的是非,就因为变化太多,所以一般人很难把握好分寸。

  比如你是一个大厨,你的老板今天对你说:“今天要来的这位客人难得一见,中午一定做一顿丰盛的午餐。”于是你准备得很丰富,客人吃得也很开心,但是客人一走老板就翻脸了,他对你说:“叫你做丰盛一点,你就真的做得这么丰盛,是谁出钱呀?公司这样会给你吃垮的,你知道不知道?”

  过了几天老板又向你交代:“这个客人很难得来,中午饭做丰盛一点。”这时你会对自己说:“我会上当吗?我就准备四菜一汤,还是青菜豆腐汤。”结果老板当着客人的面批评你,他说:“你这样请人家,我的面子放到哪里去?这位客人是我小学同班同学,公司再穷,我自己也能出得起这份钱!”

  有能力而不愿做

  中层管理培训专家邓涵兮讲到有能力而不愿意做的员工会说:“我能做,但是我就是不愿做。”很多员工会这样说:“了不起被你炒鱿鱼了,有什么了不起。”或者“算了,我不愿意做,我懒得做,这种公司我懒得表现;用不着我做,能混到什么时候就混到什么时候,混不好我就走。”这种人很多,他们往往白天养精蓄锐,晚上回家做自己的事情,奋发努力、表现良好,然后领两份薪水,他们比谁都聪明。

  潜力人员不愿发展是组织的最大损失

  人员潜力无限却不愿意发展,是组织的最大损失。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建议把人力资源改成人员发展,建立人员发展部,它所负责的对象是全体员工,从总经理到基层员工,大家站在平等的、同步的、彼此尊重的水平线上共同谋求发展。

  彼此没有敬意是不行的,想让员工好好工作,就要看得起他,这是最起码的条件。正像孟子所说的“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即不是没有能力,而是不愿去做。当一家公司很多有能力的人对公司之事袖手旁观时,这家公司就很难走向成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