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天兴,吕天兴讲师,吕天兴联系方式,吕天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时间管理专家讲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吕天兴:时间管理从目标开始
2016-01-20 3553

现代社会,压力巨大,每个人都在忙!

每个人都在不停地忙碌着。你忙、我忙、大家都在忙。可是结果却大不相同。有的人有了事业,有了家庭;而有些人去还是孤家寡人的一个人在温饱线上挣扎。

 

在一个深山古刹里住着师徒俩。

小徒弟非常勤奋,从早到晚,忙碌不停。

但,这小徒弟内心却很挣扎;因为他不知道在忙些什么?有一天,小徒弟终于忍不住来找师傅。

他对师傅说:“师傅,我每天这么辛苦的忙碌,为什么见不到什么成就呀?”

师傅沉思了片刻,说:“你把平常化缘的钵拿过来。”

小徒弟把那个钵取来了,师傅又说:“好,把它放在这里吧,你再去给我拿几个石头过来装满。”

小徒弟不知道师傅的用意,捧了一堆石头进来。十来个鹅卵石一放到碗里,整个碗就都装满了。

师傅问小徒弟:“你还能往碗里放更多的石头吗?”

“放不了了,这碗眼看已经满了,再放就该掉了。”

“哦,碗已经满了是吗?你再捧些细沙过来。”

小徒弟又捧来了一些细沙,他沿着石头的缝隙把细沙倒进碗里,竟然又放了很多细沙。小徒弟突然间好像有所悟:“哦,原来碗刚才还没有满。”

“那现在满了吗?”

“现在满了。”

“你再去取些水来。”

小徒弟又去拿水,师傅拿了一瓢水往碗里倒,在少半碗水倒进去之后,这次连缝隙都被填满了。

师傅又问小徒弟:“这次满了吗?”

小徒弟看着碗满了,但却不敢回答,他不知道师傅是不是还能放进去东西。

师傅笑着说:“你再去拿一勺盐过来。”

师傅又把盐化在水里,水一点儿都没溢出去。

师傅问他:“你说这说明了什么呢?”

小徒弟似有所悟:“我知道了,我就好似这只碗,虽然我每天看似很忙碌,从早到晚忙个不停,但是只要努力,还是有很多时间,很多事情可以去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把碗填满了。”

师傅却笑着摇了摇头,说:“这并不是我想要告诉你的。”

接着师傅把碗里的那些东西倒回到了盆里,腾出了一只空碗。

师傅缓缓地操作,边倒边说:“刚才我们先放的是大石头,现在我们倒着来,看看会怎么样?”

师傅先放了一勺盐,再往里倒水,倒满之后,当再往碗里放细沙的时候,水已经开始往外溢了,而当碗里装满了细沙的时候,师傅问小徒弟:“你看,现在碗里还能放得下这些大石头吗?”

师傅说:“如果你的生命是一只碗,当碗中全都是这些如水、细沙般细小的事情时,你的那些大石头又怎么放得进去呢?”

小徒弟这次才彻底明白了。

 

同样的空间放置的先后顺序不同,结果大相径庭;同样的时间,做不同的工作,结果也是千差万别

不幸的是,我们每个人的时间和空间都是有限的,经不起挥霍。如果不能把我们的大石头先放到碗中,我们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把他放进去了。

为什么每个人都在同样的工作忙碌着可是结果却大不相同。有的人有了事业,有了家庭;而有些人去还是孤家寡人的一个人在温饱线上挣扎。因为有些人是在瞎忙。

p  要想做好时间管理,我们首先要知道自己究竟在忙些什么?究竟在为何而忙?

您可曾试着问自己这个问题:我今生的「大石头」究竟是什么?你是否已经把他放到你的碗中?

人生不可逆,不可如棋局般推倒重来。

p  如果您整日奔波,异常的忙碌,那么,您很有必要想一想:“我们怎样才能先将大石头装进生命当中呢?

生命的价值不在于我们活多少天,而在于我们是如何使用他。

我们要把大石头先放进生命的碗里,否则一辈子就会纠缠在如水、细沙般的事情当中,大石头就再也没有机会放进去了。

什么是我们生命中的大石头?就是我们的人生目标,我们的人生梦想!

要想做好时间管理,首先就要有一个明确的人生目标。

目标是一切时间管理的出发点。他就像指南针一样,指向你时间应该集中的方向。

目标指向哪里,你的成就就在哪里!

没有明确的方向,就是无头的苍蝇。兴趣不对、行业不对、位置不对,总是在做无用功。再忙又有什么用?!又有什么价值!又有什么意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