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艺明,林艺明讲师,林艺明联系方式,林艺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易经易理、儒释道国学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林艺明:2016年8月13日泉州少林寺禾贤居公益国学禅修第六期
2016-08-18 3751

行亦禅,坐亦禅


天雨虽广,不润无根之草


印光大师赞叹蕅益大师是“古佛再来”

        “真正的妖魔鬼怪,其实是我们自己的心魔,而并不是所谓外在具象的魔。《西游记》里面叙写的每一个妖魔鬼怪,都对应着我们每个人内心不同的心魔。这些心魔一直试图把我们往地狱里面拉。如何摆脱、降服这些妖魔鬼怪,到达灵山取得真经?这就需要我们学习韦陀菩萨的‘止’、‘静’。”

        8月13日(周六)上午,天降法雨,普明居士如期在禾贤居为我们继续演绎蕅益大师的《禅解易经》。本期主题以手持金刚宝杵的韦陀菩萨(艮卦)为出发点,讲解了如何摆脱、降服心魔,劝导世人“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时止则止,时行则行。定能生慧!”


      “上节课告诉我们要学习大海的精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节课是告诉我们,做人要学习高山(艮卦),如如不动,学会‘定’,学会‘静’,也就是如何修习戒定慧。”普明居士说,时止则止,时行则行。能静才能动,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工作,走更远的路。不懂得休息的人,就不懂得动。




       人之所以会有各种不好(各种病症)出现,原因固然各种各样,但很多原因都是这颗人心引起的,心躁动不安,无法开智慧,今天学习的这个“艮卦”就是要对治凡夫的心病。修行第一步,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地上最主要的就是高山,人和山一样顶天立地,首先就要学习高山的如如不动。

高山仰止

        “行亦禅,坐亦禅。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寂然不动,感而遂通。” 普明居士说,打坐就是把心坐下去,让心静下来,才能开大智慧。打坐也罢,念经也罢,都是方便法门而已,都是外相而已,不要迷惑外像,只有牢牢地抓住静心才是根本。

 

第六期同修合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