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李华,罗李华讲师,罗李华联系方式,罗李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易经大师、国学讲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罗李华:罗李华易经智慧之如何面对困境
2017-04-11 2677

当下社会,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许多传统行业还没缓过神来已纷纷倒下,致使许多商家及个人面对困境迷茫不前。其实,困境不见得是坏事,困境是激发一个人成功的动力。

易经里有四大难卦,只要掌握易经四大难卦中的智慧,就会懂得如何面对人生的各种困境。易经学者罗李华将四大难卦之智慧公之如下:

所谓四大难卦:屯卦,万事开头难;坎卦,危机四伏;蹇卦,山穷水尽;困卦,坐困愁城。

屯卦易经智慧

下卦为震为雷为动,上卦为坎为雨为险,雷雨交加,险象丛生,环境恶劣。是动而遇险之象,充满艰难险阻,一般说创始的艰难为“屯”卦。

初始困难,但若具有坚忍不拔的毅力和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前途不可估量,但往往不为他人理解而陷于孤独苦闷,事业会因此处于困难状态,需要得到贤德之人的帮助才能摆脱。如能以乐观主义精神处世,能取得成就。

起初多不利,必知难而进,小心翼翼,勇往直前,灵活机动,可望获得大的成功,时机到来时一定要抓住,却也不得操之太急,且仍有困难,务必有他人相助,故平时应多施恩惠。

创业初期步履艰难,多有挫折。坚定信念最重要,不要为表面现象所迷惑,应积极进取,行动果断,打开出路。若仍无法摆脱困境,则应退守保全,等待机会,再展宏图。

遇艰难应该广求辅助。也许此时你有一般难以抑制的勃勃生气,渴望一展宏图,但毕竟脆弱,必须正其根本,有坎卦而要防其险。把握好事物的发展规律,适当行事,以求化险为夷。受正待时非常重要,遇难时一定要借助外力避免盲动。求贤辅佐是非常明智的,要对相助者广施恩泽,因“屯”卦亦称贞凶卦,结局或者归于灭亡,或绝于逢生,建立伟业全靠自己的把握。

坎卦易经智慧

坎为水(坎主险,主阴暗。犯了大的过错,肯定要住牢 啊,这个坎就是代表险。犯了大错一定会有危险,陷进去了。)坎为水、为险,两坎相重,险上加险,险阻重重。一阳陷二阴。所幸阴虚阳实,诚信可豁然贯通。虽险难重重,却方能显人性光彩。

不幸,是转运前的考验。只要能不因困境而失常,且不图侥幸,保持信心,勿自陷险境。镇定自若,不轻举妄动,洞察时机,必可转危为安,成出险之功。

陷入重重艰难险阻之中,险况丛生。既不得冒险,也不可束手待毙,应以积极态度,努力创造条件,改变处境,化险为夷。务必实心实意,充满信心,不图侥幸,不辞艰险,宜静观待变,运用智慧,突破险境,转危为安。

十分不利,甚至陷入面临破产的境地,但内心应沉着踏实,保持头脑冷静,身陷险境而心不陷,勿轻举妄动,先求自保以观变,把握时机以脱险。

在仕途中,你必须会遭遇到极大的困难,也许不论你往哪条路上走,都有此路不通,八方受敌的感觉,你奋力挣脱但反而被进一步纠缠。此时你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镇定下来,清理头绪,等待有利时机,沉着地寻找出路。这是唯一自救方法。

蹇卦易经智慧

这个卦是异卦(下艮上坎)相叠。坎为水,艮为山。山高水深,困难重重,人生险阻,见险而止,明哲保身,可谓智慧。蹇,跋行艰难。象征进退维谷。

艰难不利。但可视为考验。奋进向前,充满信心,切勿自寻苦恼,交结贤人,相互帮助,坚守中正之道,可遇难呈祥,结得善果。

诸事开头难,坚持下去,会有好的结果。人生不易,首先得求诸自己,修德养性。志高自信,奋勇进取。逢到困难,得求友人相助,行动不可冒险,必以柔克刚,待机候时,量力而行。

逐步起业,冒险行事,自寻苦恼。宜加强商业道德,真诚同他人合作,陷入困境时,不得见死不救,而应奋不顾身。联合行动,可活跃于市场竞争之中。

人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险阻,越早预见它们,就能越顺利地将它们克服。这一劫难未命中注定,只能回到家中得意于平常琐事,调整心态,并听从朋友的指点和帮助等待转机。

循序渐进,加强自身修道。居静观动,待变,俟机而动,能进则进。内心坦然,不可为追逐名利而冒险。与贤能结合,追随高人,必能转危为安。

困卦易经智慧

这个卦是异卦(下坎上兑)相叠。兑为阴为泽喻悦;坎为阳为水喻险。泽水困,陷入困境,才智难以施展,仍坚守正道,自得其乐,必可成事,摆脱困境。

聪明智慧,但怀才不遇。若不因困境而失去信心,坚持努力上进,放弃侥幸心理,锲而不舍,虽不一定能守全实现自己的理想,但终会有所成。

境况十分不佳,遭受到很大的困难。人生面临巨大的考验,如采取不正当的手段,会愈陷愈深。相反,如身陷困逆境地而不失节操,自勉自坚,泰然处之。不失其志。终能成事。

面临激烈竞争,很有破产的可能。切勿失望,而应在困境中奋斗。为此,只能靠平日加强修养。认真反省自己的行为,总结教训,重新奋起,但也不宜浮躁,应缓慢而进。同时,更要警惕因致富发财,得意忘形而陷入新的困境。

当你感觉到自己的努力及愿望受到制约,不能施展,从而使你筋疲力尽,心情沮丧,情绪消沉时,你所做的事情都是徒劳的,你同别人所诉说的一切,不是被反对,就是被误解,面临这样的局面需要忍隐自制,并依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自己,守住最终的目标。君子的标志在于他变失败为胜利的能力,以及在不利的情况面前,从容自若的忍耐力。

欢迎关注百年易道世家“释玄斋”公众号:shixuanzhai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